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思考

时间:2022-03-19 09:44:50

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思考

摘要:“区块链”是一种新兴技术,从本质上来看,区块链相当于分布式账本,与其他技术相比,区块链有着中心化、不可篡改等多种显著优势。目前来看,区块链人才供应紧缺,特别是旅游管理行业大都是以周边行业人才流入作为主要的人才招纳方式,复合型人才匮乏。基于此,本文首先就当前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现状进行了简单分析,而后提出了“区块链”理论下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几点策略,期望为后续工作人员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关键词:区块链;高职旅游管理;人才培养模式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对于社会人才质量、适应性有着直接影响。随着旅游行业的不断发展,旅游机构除了要求工作人员要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外,还要求其具备实际操作能力。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教师应当以发展的角度看待学生,通过创新课堂教育手段以及重整课程内容等多种方式建立全新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及时了解当前就业趋势以及新兴技术,为学生后续的个人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1区块链特点分析

从本质上看,区块链有着五大明显特点:①去中心化。区块链技术在应用过程中无需依靠额外的硬件设施。除了区块链本身外,可以通过分布式核算、存储来实现信息验证与管理。②开放性。区块链技术的基础开放性较强,除了交易各方的特定信息被加密外,区块链数据完全实现了透明化,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公开接口对相关数据以及应用进行查询。③独立性。区块链是以哈希算法等诸多数学算法为基础的,在整个应用过程中几乎可以实现完全独立,各个节点可以完全实现自主数据交换与安全验证。④安全性。所有应用人员掌握数据节点只要不超过50%,就无法对其进行修改,有效提升了区块链的安全性。⑤匿名性。目前来看,我国尚未出台身份公开等相关法律要求,因此各区块节点信息无需进行公开验证,可以实现信息匿名传递[1]。

2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现状

2.1课程内容设置有待适应市场和技术的发展。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专业在课程设置过程中,关注学科体系,将理论和实践教学相结合,但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及技术发展,没有及时做出更好的调整。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旅游产品逐渐趋于多样化,这对旅游管理专业课程设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在课程设置过程中更加关注市场变化和技术发展。除此之外,由于师资力量不充足,偶尔会出现因人设课的情况,由于不同教师的个人水平、专业素养、学习背景各不相同,在课程设置过程中,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与特色难以突出。2.2实践教学环节有待加强。与其他专业不同,旅游管理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课程,实践教学体系是否完善是决定高职教学效率、学生技能发展、个人能力形成的重要因素。但目前来看,湖州职业技术学院虽然意识到实践教学对于学生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但因为学生安全等诸多现实因素,实践教学时间不足。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旅游企业对于旅游管理人才培养资金的投入力度较小,只是将学生看做廉价劳动力,忽视学生的换岗实习、管理实习。不仅如此,很多旅游专业学生的实践时间是在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期,受毕业论文、找工作等多种现实因素的影响,很难一门心思放在实践中,部分学生的毕业实践形式化。2.3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有待提高。高职教育的教学目标是要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这一教学目标对于教师个人的教学能力、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职院校教师除了要具备基本的工作经验外,还要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当前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专业的师资资源不足,实践能力也有待提升。

3“区块链”理论下湖职院旅游管理课程改革

通常情况下,旅游管理课程在专业知识框架上较为复杂,其中,教学内容涵盖与其余学科基础知识有直接的关系,其中包含了理论性以及知识性,在知识的覆盖面积上甚是广阔,具有重视理论联系实际、知识更新速度快等特点。在教学过程中,应根据旅游创新业务的不同特点,在设计旅游课程方案的过程中,做到与时俱进,在课堂上有针对性地为学生介绍目前的市场环境以及旅游动态,从而满足学生对旅游行业的新变化与动向的学习需求,详细如下:3.1教学内容实务化旅。游学知识覆盖的内容非常广泛,需了解各个地方的特点,同时也是旅游行业人员的基础。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专业的学生在毕业之后,需从事最基本的业务与管理等工作。因此,设计教学环节的过程中,需尽可能地杜绝选用纯理论的方式授课,对于学生难以理解的旅游概念等,适当地选用案例教学,加强对与教学内容有关的热点问题的讨论,帮助学生更好地消化。根据有关旅游机构的实际岗位职业技能需求与业务展开讲解,将理论与实务联系到一起,增强学生的理解能力。3.2教学过程互动化。近阶段,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专业的教学都是以教师为主,学生被动地接受。在此种模式下,教学过程以教师为中心,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被边缘化。站在知识传授以及课程节奏掌握的方向分析可知,知识传授将是较为节省的教学模式,具有独特的优点[2]。然而,如果单纯地将教师与讲授内容视为教学中心,将会减弱教学效果,单一的教学风格与授课形式会让学生感到乏味。此外,机械式的教学不容易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导致学生缺乏学习兴趣。教学过程中的互动交流,一是可以加强教学过程中师生间的互动,既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可以活跃整个课堂的气氛;二是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可以自己动手解决问题,使课程具有层次性,突出专业课程教学。3.3教学对象分层化。当前,我国部分职业院校旅游专业教学存在“重结果、轻过程”的现象。运用分数检验教学一直是高校教师惯用的评价方法,然而,基于学生多样化与就业目标差异化的特点,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专业教师应在设计课程改革方案时,加强教学对象细分,做到因材施教。详细来讲,部分职业院校的旅游专业毕业生在毕业预期上是到与旅游有关的企业就业,针对这部分学生群体,在安排课程方面要尽可能贴近今后的岗位职业能力要求。对于部分有意愿升学以及继续深造的学生,在安排课程设计过程中,需要维持足够比例的理论学习内容与深度。

4基于“区块链”理论的湖职院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4.1基于区块链管理思维进行旅游管理教学改革。区块链、区块链技术最初是以比特币基础概念和重要底层技术身份出现在大众眼前的,其本质就是利用大数据完成中心化数据库建立,实现分布式分类账技术。从管理角度分析区块链管理思维,区块链技术有着中心化、开放性、不可篡改等明显特点。在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以“区块链”理论为基础,利用互联网技术等先进的技术手段来突破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学生”“讲台-课堂”“上课时间-休息时间”等多种限制。以“区块链”管理思维为基础进行旅游管理教学改革有着诸多显著优势。首先,转变了传统教学模式。传统教学模式中大都是由教师占据主导地位,学生被动完成知识的学习。而区块链式教学以知识共享为侧重点,学生在听课学习的过程中不再是个体,而是以小组形式完成。每个学习小组都是作为教学区块链中的一个“区块”参与整个教学过程,“区块”内部小组成员通过成员之间的知识共享来完成学习成果认证,进而实现师生、生生之间的信息共享与同步[3]。其次,教学过程记录真实性、可靠性较强。此种学习方式可以将学生的信息资料完整地保留下来,保证当前学生学习信息的可靠性、公开性、不可逆性,学校、教师以及相关旅游机构都可以借助这一资料来判定学生的学习成果。由于无法篡改学习记录,可有效保证学生的诚信问题。最后,可节约教师的上课成本。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完全可以利用在线发言、小组成员监督来代替上课点名等考勤方式,进而有效节约教学时间,提升教学效率。4.2深化校企协同合作层次,实现精准就业。高职院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高职院校的办校发展逻辑就是要满足当前社会企业对于人才的多种需求。以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校企合作项目为例,目前来看,大多数旅游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原因都是希望成立某一项目,或者因某个项目急缺某种专业技术人才,才来与高职院校寻求一些短期合作。此种级别的校企合作缺乏长期性,存在跨度较短、管理不明确等显著问题,导致旅游企业人才培养质量、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当前行业的要求,很难培养学生真正的岗位职业技能。除此之外,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管理人员还应当借助政府、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的力量,推动旅游企业与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长期合作,由旅游企业辅助学校制定专业基础课程,并为本专业毕业生提供就职岗位与定向就业机会,与学校共同制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进而推进校企协同发展,实现精准就业。

5结语

总之,在当前时代背景下,传统教学理念已经不能满足实际的教学需求。要想真正提升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效率,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就必须充分考虑当前教学的实际情况,而后以此为据,将教学现状与当前新兴技术进行有效结合,选用切实有效的人才培养方式,进而有效推进旅游行业发展进程。

参考文献

[1]寻益人.基于智慧旅游视角的高职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研究[J].广西质量监督导报,2019(9):40,77.

[2]陈亚萍.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工作室”人才培养模式实践研究[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中旬刊,2019(9):120-122.

[3]黎翔,涂艳.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以广东省为例[J].经济师,2019(9):163-164,244.

作者:张丽娜 杨晓敏 单位:湖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