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就业意向分析

时间:2022-06-05 03:58:58

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就业意向分析

摘要:髙校人才培养与旅游市场人才需求“供需错位”矛盾凸显,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就业意向成为症结所在。本文对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进行就业意向调查,并针对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行业内就业意向低的问题从学生与学校这两方面提出建议。

关键词:旅游管理;就业意向;建议

1引言

近年来,贵州旅游发展势头良好,旅游人才需求较大,由于地理环境等因素,贵州在旅游人才引进这方面并不具有优势,因此,自身培养旅游人才是满足人才需求的最好选择。已有学者研究过,在巨大的行业需求背景下,旅游专业毕业生行业内就业的意愿却很低,这是对高校教学资源的浪费。本文对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进行就业意向现状进行调查,进而提出相应建议。

2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就业意向现状调查

此次调查以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为调查对象,共发放295份调查问卷,剔除无效问卷25份,共收回有效问卷270份,问卷有效率为91.5%。在被调查的学生中,女生占82%,男生占18%。旅游行业属于服务行业,在报考专业时选择这一专业的女生多男生少,这大致符合我国高校旅游管理专业男女比例。来自农村的占83%,城镇的占17%。由于被调查的院校是地方院校,所以来自当地农村的学生占多数。在问及在校期间,哪些环节对就业帮助最大时,80%人选择旅游相关实践经验,61%的同学选择了专业课,选择参加校园或社会活动的占46%,还有4%的同学选择其他。目前基本上所有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都有旅游相关的实践活动,这对于学生就业的确有所帮助。根据调查,71%的同学旅游相关工作经历时长3-6个月,有1-2个月旅游相关工作经历的占12%,只有6%的同学旅游实习经历达到6个月以上,他们可能平时在校学习期间有在外面进行旅游相关的兼职,如在酒店兼职等。还有10%的同学旅游相关工作经历的时长在一个月以内。虽然高校安排了一个学期的实习,有些同学由于自身不太喜欢旅游行业,在选择实习单位时就选择了非旅游行业,因此缺乏相关工作经历。经过实习,有41%的同学表示更愿意从事和旅游相关的行业。56%的同学依然不太想从事和旅游相关的行业,有3%的同学表示完全不想在旅游相关行业从业。在问及旅游相关工作经历对从事旅游行业的重要程度时,26%的同学认为很重要,43%的同学认为比较重要,24%的同学认为重要性一般,3%的认为完全不重要,4%的同学认为比较不重要。由此可知,大部分同学认为旅游相关工作经历对于从事旅游行业是重要的。问及毕业一年内的打算时,75%的同学表示会就业,14%的同学表示还会继续深造,8%的同学打算毕业后创业,3%的同学准备毕业应征入伍。对于期望的月薪,52%的同学期望月薪到达4001-6000元之间,26%的同学期望月薪在2001-4000元之间,22%的同学期望月薪可以到达6001-8000元。51%的同学选择去事业单位工作,26%的同学选择去企业单位上班,其他的同学就是打算创业和继续深造。有一半同学想去事业单位,这是由于根深蒂固的“铁饭碗”思想的影响,他们认为事业单位工作稳定又清闲。对于是否会选择在旅游行业就业,29的同学选择会在旅游行业就业,71%表示不想在旅游行业就业。由此看来,还是有大部分学生毕业后不会选择在旅游行业就业。

3提升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行业就业意愿的建议

3.1学生方面。1)加强专业认知进行调研访谈时有些旅游管理学生表示自己不喜欢这个专业,是由于听从老师和父母建议才报考,还有些是由于调剂到这个专业。学生在报考专业时应该积极主动从各方面对所报专业进行了解,如专业开设课程、就业方向等。而对于调剂的学生,则要发掘自身对这专业的兴趣点,如果对于所调剂的专业确实不感兴趣则可以转专业。总之,要加强专业认知,提高专业认同感,激发专业兴趣才能让自己毕业后投身于专业相关工作[1]。2)转变就业观念旅游行业是服务行业,传统封建的观念认为服务工作是低声下气、受人气的工作,尤其是有些家庭长辈有这种思想。当今大众素质较高,服务工作是为他人提供帮助,服务行业地位有明显提高。旅游类工作的特点是内容烦琐,劳动强度大,人际关系复杂。有些同学怕吃苦,毕业后不从事旅游行业工作。学生在毕业之前要全面了解行业工作特点,对薪资等期望不要过高,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树立良好的就业观。3.2学校方面。1)创新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旅游管理专业实践应用性强,不同于其他理论性强的专业。高校在培养旅游管理专业人才时要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加强对学生实践环节的锻炼。建立实训基地,为学生实习提供良好条件。同时,要建立良好的旅游管理专业师资队伍,这些教师不仅要有高水平的理论知识,更需要有旅游相关从业经验[2]。因此,在安排学生实习的同时,也要让教师到旅游企业获取实践经验,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可以增加教师的教学素材丰富教学内容。2)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高校大多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但是这些课程大多没有起到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作用。很多学生在毕业的关口还是很迷茫,没有明确的方向。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要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年级进行开设,每一个年级职业生涯规划的侧重点不同,还可以聘请旅游企业管理人员来对旅游岗位进行详细介绍启发学生进行职业规划[3];也可以邀请优秀校友回来进行经验分享等,这些都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有一定帮助。

参考文献:

[1]旅游管理学生专业认知与就业意愿探讨[J].伍进,封海羚.经贸实践,2015(12).

[2]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问题研究——基于首都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J].王亚飞,姚辉.首都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01).

[3]高校转型发展背景下旅游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反思[J].赵晶.旅游纵览(下半月),2015(07).

作者:陈美璘 单位:兴义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