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下高职旅游管理课程体系优化

时间:2022-11-15 08:40:27

全域旅游下高职旅游管理课程体系优化

摘要:发展全域旅游,人才保障是关键。全域旅游的发展要求旅游人才培养做出相应的改革。目前旅游人才培养当中还存在很多问题,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对课程体系进行改革研究,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培养具备通用知识、技能和国际视野的旅游复合型人才,为我国由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转变提供人才支撑。

关键词:全域旅游;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体系

一、全域旅游的发展对旅游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

发展全域旅游,人才保障是关键。全域旅游发展对旅游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

第一,跨行业,让旅游人才渗透到更多的行业当中。全域旅游发展要求各行业积极融入其中,充分利用目的地全部的吸引物要素,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从而全面地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这就说明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很多行业都需要一大批既懂旅游知识,又具有旅游意识、旅游思维的人才。全域旅游人才培养对象不仅仅局限在旅游业,要在行业外培养更多懂旅游的人才,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第二,复合型,多元知识融合。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下,对于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更高,人才知识结构要多元融合,在懂得旅游专业知识的同时,还需要了解其他相关行业的知识,比如,研学旅行既要懂旅游产品设计、开发与服务,同时还要掌握中小学生教育课程设计、教育心理学以及中小学教育基本常识等等。

第三,专业度,精准化,量身定制。全域旅游让旅游的内容越来越广泛,但对旅游人才的专业度要求不但没有降低反而却越来越高;复合型并不意味着专业度降低,而是对新形势下旅游人才的新技术、新技能的掌握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旅游人才在掌握广泛的知识的同时,还要有更专业化的知识和技能,能根据游客的不同要求提供精准化的产品。如自驾游的领队,他不仅仅是一位导游,能提供专业的导游服务知识,还要是一位技术熟练的司机,有着平稳的驾驶技能;旅游规划师,他不仅仅要有专业的规划知识,还要了解旅游者的喜好,懂得旅游市场需求。在广博的知识当中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这种专业度是还要能根据游客的不同需要量身定制不同的产品,这对专业要求更精细化、精准化。

第四,国际化,旅游人才专业水准的国际视野。全球化的到来,科技的进步,使得旅游国际化的进程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境旅游。全域旅游的发展也要顺应国际化发展的大趋势,具有国际视野的旅游人才一定大受欢迎。

二、全域旅游背景下高职旅游管理专业

课程设置中存在的问题发展全域旅游,高校、高职旅游管理专业要从实际出发,顺应时代要求,适应行业发展和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可是,纵观一些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设置,发现存在一些问题,这直接影响到旅游人才的培养。问题主要有:第一,有些课程内容重复:如课程体系当中的《导游基础》课程和《旅游文化》课程、《世界旅游地理》和《主要客源国概况》等都有重复内容。第二,课程设置没有与时俱进。旅游业的发展日新月异,随着智慧旅游、全域旅游和研学旅游等的旅游新常态的出现,对旅游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要求高职院校和高校在课程设置当中要紧跟时展的步伐,开设一些新的课程,如旅游信息管理、大数据分析、研学旅游等。第三,课程实训项目落后,缺乏新意。课程实训大多数仍旧停留在导游带团、线路设计等任务,没有加入新的元素,对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有待提升。第四,课程设置缺乏国际化的视野。随着我国出境旅游稳定增长、入境旅游平稳发展,旅游人才的培养也要加入国际化的元素。但目前大多数院校旅游管理专业课程设置中仅仅只有旅游英语、出境领队实务等。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应该重视问题的存在,进行相应的课程体系整合和优化,着力培养学生全域旅游发展时代下应掌握的相关知识、业务技能和职业素养。只有这样,学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旅游行业的发展需求。

三、全域旅游背景下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体系优化理念

(一)校企等多方合作共育人才

全域旅游人才的培养需要学校、社会、行业、企业和政府等多方共同努力,共同合作育人。如在全域旅游发展时代,我院旅游管理专业抓住大好时机,与时俱进,成功地与南岳区旅游局、旅游企业合作,开启了政校企合作培养全域旅游人才的大好局面,实现了全域旅游背景下政校企合作模式的创新与发展:全域旅游人才培养方案由政校企三方共同商讨、制定;三方合作举办订单班;合作开发教材、申请相关课题;我院旅游管理专业还邀请企业专家进课堂进行讲座;在南岳衡山建立教师工作站、大学生实习就业基地,教师定期下企业锻炼、学生定期到景区进行实习和实践等。

(二)信息化元素紧跟时代步伐

在智慧旅游的大背景下,全域旅游人才的培养也要加入信息化的元素。让信息化助力全域旅游发展,推动旅游人才培养新发展,如在课程体系当中可以加入一些信息化的课程,在课程教堂上加入信息化的手段等。

(三)国际化视野打造全域旅游人才

除了在课程设置当中加入相应的国际化课程之外,还可以加强国际合作,走出去和请进来,与国际相关院校或企业合作办学,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积极探索国际化旅游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国际化的旅游人才,提高旅游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四)体现地方特色,服务当地经济发展

全域旅游的发展与当地经济、政治和文化等息息相关,全域旅游人才的培养也要体现地方特色,服务当地经济的发展。在课程体系当中,可以加入当地的旅游资源、经济政治或历史文化等内容。

四、全域旅游背景下课程体系优化路径

随着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旅游人才培养应该做出相应的改革。随之,课程设置应根据时代的需求做出改进,以培养更多更好的旅游人才助力全域旅游大发展。

(一)科学设置课程

1.明确课程体系开发思路全域旅游的发展,需要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专业知识的复合型性人才。对于高职旅游教育来说,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许多未知的挑战。高职院校和高校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根据市场变化和市场需求优化课程体系,构建满足全域旅游发展的课程体系。2.合理构建课程体系结构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团队通过市场调研和召开专家委员会进行研讨,对课程体系进行优化,合理构建“三三制”课程体系,即“三大类别,三个层次”:(1)基础层——基本素养与能力课:由公共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组成;(2)核心层——职业素养与能力课:由旅游管理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组成;(3)提升层——职业拓展课。3.优化课程教学内容以专业不同课程内容重复为例,理清《导游原理与实务》课程与《模拟导游》课程的教学内容,做好分工与合作:《导游原理与实务》课程注重导游带团技能、能力等的培养,而《模拟导游》课程偏向于导游讲解能力的锻炼,其中还应增加智慧景区的应用,与时俱进;在智慧旅游时代,将电子票务、智能停车、环境监测以及景区容量控制等智慧景区管理方面的内容充分融入《景区服务与管理》课程中。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优化方案。

(二)利用校内外平台强化实践教学

高职院校注重学生技能的培养,因此专业课程中一定要多加入一些实践性的课程。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利用校内外平台强化实践教学,打造实践和理论教学融通共进的模式,注重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1)利用校内实训室——“嗨旅逸族”旅游工作室提高学生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嗨旅逸族旅游工作室是我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全真性生产实训基地。工作室秉承:“以心观世界,以身游四方”的理念,引进南岳衡山、宋城集团旗下炭河古城、湖南华天国旅、湖南万达亲和力旅游、IE国际教育、宁乡千佛洞景区,天紫漂流景区等企业,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导游、计调、销售、前台接待等多种兼职和实训岗位。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整个工作室完全由学生自主管理和经营,实现了“边经营、边教学、边操作、边掌握”的工学一体化教学,部分员工经过考核和选拔成为了工作室的中层管理者!(2)利用校企合作丰富实践教学,实现工学耦合为了培养全域旅游人才,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先后与多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进行校企合作如南岳衡山、宁乡炭河古城以及广州番禺区的长隆野生动物园等,共同培养旅游人才。

(三)开设专题讲座

邀请旅游相关企业的专家或精英,在不同的学期开设与全域旅游发展有关的专题讲座,了解全域旅游的发展情况,明确企业对全域旅游人才的要求,在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让他们明确了今后学习与发展的方向。全域旅游的发展对旅游人才提出了新要求,但目前的旅游人才培养当中存在不少的问题,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及时进行课程体系改革研究,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培养具备通用知识、技能和国际视野的旅游复合型人才,为我国由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转变提供人才支撑。

【参考文献】

[1]焦云宏,陈睿,方莉.新业态下云南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课程设置探析——基于生涯集群课程开发理论[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7(6).

[2]邵林涛.“互联网+”背景下高职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体系构建研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7(11).

[3]彭璠.加快培养适应全域旅游发展的人才队伍[N].中国旅游报,2017-09-06.

[4]黄绍勇.全域旅游视野下高职旅游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经济师,2018(6).

[5]刘宁宁.旅游管理专业课程结构的系统分析与优化设计[J].纳税,2018(3).

作者:蒋艳 单位: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