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研究

时间:2022-08-20 09:35:24

旅游管理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研究

目前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的小微企业创业,都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在学校政策扶持下,在学校开展小微企业的运营。由于旅游管理专业的创业理念教学并不强烈,在创业孵化基地中所占的比例也是逐年下降,加强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在近年来高职院校的教育改革中尤为重要。基于目前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情况,一方面要提升学生的小微企业创新理念,另一方面学校要加强孵化基地的建设,囊括现有的物资、政策以外,还要及时引进新的创业理念,加强学生对小微企业经营的管理,这样才能提升旅游管理专业高职学生的创业效果。

一、旅游管理专业加强创业孵化基地的原因

(一)社会发展需求。我国自步入21世纪以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量逐年增加,旅游行业的发展也进入了高峰期,对旅游专业人才的要求质量也越来越高,培养出具备创新型复合人才是目前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的重点。原本我国创新创业教育就落后国外,基于目前旅游行业发展的复杂性,为了推进旅游行业的发展,大力鼓舞学生创业就业是目前国家的政策。作为我国的国民经济的增长点,旅游行业的发展时刻受到国家的关注,旅游行业的就业几率与创业机会也愈来愈多,进一步开拓行业的内在需求,优化行业发展结构,提升行业的发展层次,优惠民生政策,这些都是旅游行业发展亟待解决的地方。所以,加强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其实就是为了加强专业学生的创业能力,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加强小微企业运行的存活率,一方面从教育层次提升未来人才的能力水平,另一方面也是响应国家号召,为国家战略发展提供强劲的后援。(二)人才发展需求。近年来高校学生的就业率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旅游行业虽然处于稳定增长状态,但高校输出的人才与其行业需求人才量并不成正比,光凭现有的行业需求,是没有办法消费的了毕业生的。高校毕业生以每年稳定增长2个百分点的状况在持续输出人才,但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质高数量不高,根据权威部门的统计,“十二五”期间应届毕业生的数量达到700万,但短期内社会相关岗位的数量却不会随之上升,所以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研究显示大学生的自主创业率能够达到10%就能够有效减缓大学生毕业的就业压力,达到30%就能够大大促进就业的良好效果。故而发展大学生自主创业既是为了满足社会发展,也是为了减缓社会压力,这也是人才发展的重要结点。(三)高校培养目标的需求。近年来高校在不断地深入教育改革的层次,结合时代的发展背景,进行教育目标、手段、方式等的改革,在国家号召下转变人才培养的目标。近年来,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也开始大力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其目的在于通过创新实践项目,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加强学生对工作的认知及社会的现状的了解。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很少能够进行创新创业,多数创的也是小微企业,这类企业的特点就是投资小、风险小但却能够很好地体现出学生的能力,所以学校需要重新规划孵化基地的建设,既要满足学生创业的需要,也要体现出创新创业的理念,指导学生进行小微企业的创设及经营。

二、构建旅游管理专业高职院校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的构建

(一)创建以培养学生实践及创新能力的课程。高职院校应该明白自身的教育能力的优缺点,从理论教育及实践教育两方面来看,高职院校的优势应该是体现在实践教育方面,高职院校与地方企业、行业公司等互动比较多,故而应该多多以实践为特色,开创课程进行教学,才能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创新课程的设立,需要高职学校将重点从以往的理论课程人才培养转变到现在的复合型课程人才培养上来,要将学生以往压抑的创新思维激发出来,多多关注学生的学习思维,加强学生之间的合作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明确“创新+实践”的教育思路,积极探索课程建设与教学方法改革,建立起完善的实践课程体系,从而满足学生各方面的能力锻炼。另外,在现有的课程体系中,逐步渗入创新创业教育,将创业教育与现有的理论教育结合,课程内容上也要有所转变,将理论与实践所占比例进行调整,总而言之就是将创业认知、创业品质、创业思维等融入到课程教学中,从而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对于旅游管理专业来讲,要将现有的旅游管理知识与现在的电子商务结合起来,因为现在的旅游管理多是以电子商务为依托,经营、管理、运行等等都与网络相连,所以在创新课程上要多多注意电子、计算机、数学等等的融入,全方面拓展学生认知层面。(二)鼓励高职学生进行小微企业创业的建设。在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中,鼓励高职学生进行小微企业创业,一方面要帮助学生去了解创业所应明确的内涵,例如创业目标、创业基础、创业文化等等,这是满足学生在孵化基地创业的第一步,这些是要在学生创业前让学生明白的,故而孵化基地要及时将旅游行业发展的一些动态及时转发到各个学生手里,要让学生明白小微企业的优缺点,在鼓励学生进行小微企业创业的同时,也要掌握好学生创业的实际性,要充分地对学生的创业项目进行审核,从现在社会的建设、行业的发展、经济的走向等等进行综合分析,来对学生的项目进行评价,从而给予相应程度的回应。另一方面要提升学生的管理理念,这是为了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创业项目立案后并不代表创业就一帆风顺,相反地一切才刚开始,故而孵化基地要及时向学生进行政策宣传,资金扶持,企业管理教育等等,政策宣传是必然的,这是对学生创业的一种鼓励,国家政策对大学生创业是有所优惠的,在银行贷款等方面都有所放松,及时让学生了解这方面可以帮助学生减少创业压力,提高学生创业的自信心,另外孵化基地要及时跟进学生的创业发展的后续,一是要对小微企业的经营进行全方位估算,及时将估算报告反馈给学生,让学生了解到小微企业所存在的风险,这也是现在很多大学生创业所面临的困境。小微企业的运行风险度很高,但学生仅仅只看得到企业运行的数字等,并没有能力对企业风险进行评估,故而评估小微企业的风险也应该纳入孵化基地的建设中,这样才能够针对学生创业所存在的困难进行一一补救,帮助学生完成创业,减缓目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的压力。

三、结语

小微企业创业,是目前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创业的首选。大部分大学生受经济因素、认知层面等影响,很难对旅游行业的发展有全面的了解,仅仅是从目前自身经验及网络、现实生活等等对旅游行业有所了解,在这样背景下进行的创业,自然是由一定局限性的,故而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是要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创业。

【参考文献】

[1]赵淑明.以就业为导向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研究[J].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7

[2]邹亮,曹洪珍.试论旅游管理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4

作者:付冰 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