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顶岗实习问题分析

时间:2022-07-09 09:55:52

旅游管理顶岗实习问题分析

摘要:旅游管理专业是高校教育的主要专业之一。作为一名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做好顶岗实习工作,对于自身实践能力的提升和职业素养的养成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是笔者从自身在顶岗实习中的实践来看,实习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因而本文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对策。

关键词:旅游管理专业;学生;顶岗实习

一、现存问题分析

(一)认知度方面的问题。目前,一些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在进行顶岗实习时,由于对顶岗实习的认知度不够,往往对顶岗实习抱的期望过大,期望在顶岗实习中就能将课堂上所学习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到完美地践行。通过顶岗实习可以在旅游企业中得到更加系统的培训和完善,可以快速地掌握旅游管理工作方面的流程,能极大地促进自身专业能力全面地提升,虽然这些认为有着较好的出发点,但是由于对顶岗实习要求和期望过高,就可能在顶岗实习行为中觉得失望,进而对顶岗实习产生消极的情绪,最终影响顶岗实习的效果。(二)适应性方面的问题。目前,由于很多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自身参与社会的实践机会较少,所以在社会实践经验上往往不足,这就使得学生在进行顶岗实习时其自身的适应性往往较差,有的甚至出现无法胜任工作岗位的问题。而旅游管理专业面对的主要是复杂的面客服务、酒店接待、日常行政管理、外出带团等方面的工作,这些工作又对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工作经验等方面的要求较高,所以很多学生在面对这些工作时往往觉得难以胜任,加上有的学生自身的应变能力较差,尤其是一些个人的个性化要求难以满足时,就会由于适应性较差而感觉到自身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受到打击。甚至旅游企业还会怀疑学生的素质能力不佳,就不愿意为之分配具有较强锻炼性的工作岗位,使得我们很多学生在顶岗实习中都难以有效的锻炼和成长。(三)配合度方面的问题。顶岗学习的三者缺一不可,即学校、学生和企业,尤其是旅游企业在整个顶岗实习中是最为主要的地位,只有其对顶岗实习给出足够的配合,才能培养更多综合素质全面的人才。但是,因为旅游企业在学生顶岗实习工作上的支持力度不够,一部分学生的能力不足、应变能力不佳、较难胜任有关岗位,导致学生可能会被分配到的缺乏专业性的工作岗位,因而在企业中难以获取高质量的培训,这样就会使得顶岗实习的效果较差。

二、基于学生的视角如何参与到顶岗实习之中的对策

学生在顶岗实习之前,首先就必须对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现状有一个基本的认识,这样才能摆正自己的心态,更好地配合学校和企业参与到顶岗实习之中。尤其是要保持健康积极地心态参与顶岗实习,并在顶岗实习中做到虚心学习、戒骄戒躁,要对自身有一个良好的定位,才能更好地参与到顶岗实习之中,这就需要切实注重以下工作的开展。(一)对自身进行精准定位。在进行顶岗实习的过程中,首先要听从实习企业和学校的安排,服从企业和学校的管理,坚决执行所安排的各项实习任务,并在整个实习业务中对自身进行精准定位,切实扮演好应有的职业角色,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因为现在不管是企业还是学校,都已经在顶岗实习之前就进行了沟通,比如需要哪些类型的人才,学校就从学生中挑选符合标准的学生进入相应的实习岗位,这样就能更好地提高相互之间的匹配度,从而能更好地参与到顶岗实习之中。(二)切实做好顶岗实习笔记的整理。在顶岗实习过程中,为了更好地促进自身实践能力的提升,不仅要坚守岗位,而且还要学会做好顶岗实习笔记的整理。在实习笔记中,应对实习的目的进行明确,并对实习内容、实习部门、实习过程都要详细地记录下来,尤其是需要对岗前培训、上岗实习的过程进行认真地记录,这样才能更好地对自身在顶岗实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并针对性的加强改进和优化。(三)顶岗实习过程需要不断的学习和完善。实践是检验理论的唯一标准。因此,在实践中,理论的指导意义不容忽视,但是不能一味的按照理论来开展实践工作。因此,要紧密结合自身实习的实践,切实加强对自身不足的不断完善,尤其是在应变能力上要不断的提升,针对自身在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可以通过与同行交流、向上级请教等方式,虚心地接受他人的建议,注重经验教训的总结,不断地提升对所在岗位的认知度,在岗位中不断成长,在锻炼中不断的提升自身的适应能力,从而以良好的工作态度、饱满积极的工作热情参与到岗位学习之中。

三、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顶岗实习中存在的问题较多,为了更好地促进这些问题的处理和优化,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地完善,切实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强化自身的专业素养,加大对自身的反思和改进力度,才能更好地在顶岗实习中出色的完成任务,从而在顶岗实习中学习更多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知识,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为未来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陆平.顶岗实习对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择业意向的影响分析[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6(02).

作者:王宝 于爽 单位:长春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