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承载力研究

时间:2022-08-29 10:58:32

生态旅游承载力研究

一、过饱和接待游客对生态景区的影响

1.对生态景区环境的影响旅游活动是一种消费活动,必然会产生各种废弃物。这些废弃物留在环境中,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使旅游环境不断恶化。过多的旅游车辆造成了大气污染和噪音污染,旅游景点的宾

饭店的大量污水排放,造成了水污染;旅游者乱抛垃圾,会造成固体废弃物的污染。环境污染使自然环境城市化,旅游景区美感退化。以“九寨沟”为例,它是世界上旅游环境最佳的景区之一,也是当今最热门的生态旅游区。在20多年的时间里,政府以及景区的经营者增加了必要的服务设施,但是这些服务设施严重影响了景区内的生态系统,景区不堪重负。

2.对生态景区当地居民的影响

生态旅游景区过多的接待游客最大受益者是开发商和游客,而旅游活动对旅游资源和当地环境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如当地水资源和食物的消耗、旅游基础设施和交通设施的建设往往在一定程度上破坏景观和生态环境、旅游活动产生的各种各样污染等)则主要由当地居民承担,旅游者作为景区的外来侵入因素,可能会影响原居民的正常生活甚至为其带来侵扰而产生消极影响,特别是旅游旺季,大量游客涌入会激发他们与当地居民之间的某些矛盾,特别是在生态旅游景区的综合接待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外来游客的大量增加和游客密度的提高,将使当地居民的在正常生活受到干扰和妨碍。

3.对生态景区服务设施的影响

由于我国旅游业特别是生态旅游也是最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因此,在许多设施方面不是很完善,有些设备还是非常陈旧的,不能适应生态旅游的发展,特别是在游客高峰期,景区内的各项设施都人满为患,而这些设备的高频率和超饱和的使用,必然会对设施产生负面的影响。比如说在“五一”黄金周期间许多景区往往是连上厕所都要排队。

二、景区过饱和接待游客的因素

1.经费不足

目前,我国几个著名的也是在生态旅游景区接待游客占很大一部分比例的景区都是我国自然保护区。在我国,大多自然保护区缺乏应有的投入,存在有名无实,全国自然保护区每年得到各级政府的总投入不足2亿元。而发达国家用于自然保护区的投入每平方公里每年平均约为2058美元,发展中国家也达到157美元,而中国仅为52.7美元,即使在发展中国家中我们也几乎是最低的。我们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投入还严重不足。因此许多自然保护区走上了“自养”的路子,结合自身优势发展成生态旅游景区。并为获得更多资金而超饱和的接待游客。

2.科研、宣教力量薄弱

不少生态景区的管理机构不够健全,管理人员不足,业务素质不高,管护手段和基础设施普遍薄弱。由于多数生态景区经济来源不稳、地域偏僻、工作生活条件差、社会地位不高,从事生态保护工作的领导面临的工作难度大而缺乏信心。有能力的人大多设法离开保护区,新的“血液”又无法输入,据报道,44.2%的生态景区无专门的管理机构,34.6%的生态景区无专门的管理人员,管理人员中科技人员仅占22.3%,管理队伍整体素质普遍较低。这种状况不利于自然保护区的发展。也不利于科学的开发生态旅游景区了。

三、采取合理措施控制景区游客

1.提高当地居民的整体意识

为实现生态旅游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这一目标,公众是否认识、愿意接受并且积极参与,是实现生态旅游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旅游地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居民的参与,旅游者选择旅游目的地,一是考虑此地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对他的吸引,另一方面是旅游地居民及所形成的社会资源,即旅游地居民的风俗、习惯、生活方式及其好客程度等。如果当地居民的参与意识不强就会造成对游客的不友好态度、对旅游设施的破坏、对旅游法规的漠视等,这些将对旅游环境承载力造成直接影响,不利于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了增强公众可持续旅游意识,应做好宣传工作。使公众认识到保护旅游资源对发展旅游业的重要作用,使人们了解旅游资源的价值和意义。

2.提高旅游者的环保意识

没有成熟的旅游者就没有成熟的旅游业。作为旅游活动主体之一的旅游者,其旅游行为对生态旅游环境承载力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为了适应旅游业的发展应该培养生态型旅游者。要使旅游者达到和真正体现生态旅游者的特点,通过导游或者宣传手段对旅游者进行教育。

本文作者:颜澄工作单位: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