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台多元化运作策略

时间:2022-07-16 09:14:57

旅游台多元化运作策略

一、节目

首先,内容多元化。由于旅游本身是一个涵盖范围十分广泛的主题,这对旅游卫视的节目内容提供了十分广阔的拓展空间:按地域可分为国内国外,按栏目可分为衣食住行购物游乐服务。其次,类型多元化。旅游卫视的节目也可以编制成多种类型,如资讯、访谈、游记/行摄(长途,短途)、互动、综艺娱乐、情景剧、专题片(远观式,体验式,漫步式等)、纪录片、收费节目等等。再次,来源多元化。旅游卫视目前采用较多的自制方式,除此还可以向国外媒体买进优秀的旅游类节目,当然这需要较为雄厚的资金支持才能长期推行。此外,旅游卫视还可以配合一个时期的宣传主题发起社会活动,然后跟踪拍摄活动全过程,并将其制作成一档系列节目,例如2011年是建党90周年,就可以联想到重走红军长征路等活动,此类发起社会活动的做法在西方媒体屡试不爽,它在为媒体赢得广泛的社会关注度和良好声誉的同时,也拓宽了节目的形式和来源渠道。

二、广告

首先,播出内容多元化。旅游卫视目前的广告主要有以下几种:旅游相关高端产品广告,如汽车、相机、通讯工具;消费品广告,如化妆品;公益广告;旅游城市广告;活动广告;频道广告。尽管上述种类丰富,但并未对与旅游相关的产业进行充分挖掘,如餐饮、住宿、景区宣传、运动产品、户外用品等广告主,也都是其可以吸引的投放者。其次,播出方式多元化。旅游卫视目前的广告播出方式主要是两种:过渡式———置于两节目之间;字幕广告———以滚动字条的形式。可见,目前的广告空间开发还不甚充分。由于广告收入是其重要的资金来源,也是多元化经营赖以维系和推行的主要条件,因此旅游卫视必须设法寻求更多的播出方式,为广告赢得更大的生存空间。

三、渠道

除节目内容优质外,频道盈利的另一个关键点就是保持渠道畅通。在网络高度发达、手机3G技术迅猛发展、新媒体大行其道的当今社会,全媒体传播是媒介实现传播渠道多元化的必由之路,除电视台之外,旅游卫视还可以利用平面媒体(自办杂志)、户外媒体、电影(贴片、植入)、新媒体等多种传播渠道进行跨媒体联动,充分挖掘节目和广告的传播空间,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

四、品牌营销

品牌营销对频道推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此旅游卫视今后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加强覆盖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网络营销;采用整合传播策略,自办报刊、自建网络进行跨媒体联动发展,开辟多元销售模式;完善客户服务,定期召开招商推荐会,邀请企业客户和广告公司参加,直接针对客户进行宣传,加深客户对广告资源的印象,并现场答疑;利用名人效应、明星效应,尽管这一做法可能在前期投入较高成本,但一旦与观众建立起稳定的收视关系,其经济回报必然是可观的;继续利用相关的社会活动捕捉有新闻价值的事件,吸引受众关注和参与。

五、增值产业的投资与开发

1.电子信息产业这一产业可涉及便携式高端数码产品的营销(如相机,MP3,MP4,手机3G等)、网站开发运营、与旅游相关的网游产品开发等等。首先,便携式数码产品通常是中高端收入群体出门旅游所必备的,与旅游的主题息息相关,并且拥有巨大的升值潜力。其次,在如今网络高度发达的时代,借用网络新媒体能够吸引更多受众对频道关注,扩大频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再次,开发与旅游相关的网游产品,能将那些平时不爱出门的“宅族”视线和兴趣牢牢地吸引过来。

2.文化传媒产业这一产业的经营涉及音乐、书籍、报刊、电子音像产品、传媒集团、广告公司等方面。首先,一次高质量的旅游少不了音乐的陪伴,音乐以其便携、消闲、抗干扰等特性,成为除相机、手机之外的又一出门旅游必备物。其次,电子音像产品是将频道中优质的、收视率较高的节目进行系列编排,制作成光碟或相关书籍进行出售,其销售形式包括实体部分和网络部分。

3.服饰、化妆品、运动品、户外用品行业旅游不仅是一种自发的主观行为,更是一种广义上的社交活动,西方经济学家曾据此提出过“旅游仪式论”一说,这种仪式化、正式化的特征对于旅行者的硬件装备、软件着装两方面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人们在出行前越来越讲究舒适的运动服、亮丽的妆容、富有个性的装饰,以及专业户外用品的配备等。2011年4月以来,海南省出台离岛免税政策,其丰厚的购物优惠政策完全有理由成为游客的一个诱人卖点,这些与旅游相关消费品行业的投资,也是其发展多元化经营的一个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