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生态足迹综述

时间:2022-05-23 09:42:00

旅游生态足迹综述

1引言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流所引发的经济、社会、环境、生态等方面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受到关注,旅游的可持续发展研究正成为旅游研究的重要领域[1]。如何定量测度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旅游研究中的热点。生态足迹最早是由加拿大生态经济学家WilliamRees等在1992年提出,并在1996年由其博士生Wackernagel等加以完善的一种测量人类对自然资源生态消费的需求与自然所能提供的生态供给之间差距的方法[2-3]。生态足迹以其理论、方法的创新性以及实践的可操作性,在可持续发展研究中日益得到重视,同时也为定量测度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在国外,Wackernagel首次利用生态足迹方法初步评价了旅游业发展的可持续性[4],Hunter最早明确提出了旅游生态足迹的概念[5],Stefan运用生态足迹的方法计算与分析了塞舌尔旅游发展的可持续性[6]。2004年,席建超[7]、章锦河[1]等分别对旅游生态足迹的理论、方法和模型进行探究,掀起了国内旅游生态足迹研究的热潮。总的来说,我国对城市区域旅游生态足迹的研究不多,旅游生态足迹的具体案例计算与研究较少。本研究以桂林市为例,通过计算其旅游生态足迹,以期为桂林市旅游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2研究方法

比较分析常用的旅游生态足迹模型,不难发现目前的旅游生态足迹计算方法基本都是从总体到单位,使得一些旅游生态足迹的计算偏差较大。因此,本研究采用了从单位到总体的计算方法。初步构建了旅游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和游览等6个旅游生态足迹计算账户。

2.1旅游交通生态足迹

旅游交通生态足迹测算包括游客从常住地到旅游目的地往返以及在各旅游目的地内旅行所需的能源消耗与旅游交通设施的占用。旅游交通设施占用的建成地计算包括游客所需的机场、火车站、汽车站、轮船码头、铁路、公路、停车场、风景区索道、桥梁、隧道等。值得注意的是,旅游交通设施占用的建成地应为区域内各类交通设施面积之和扣除非游客占用部分的面积。能源消耗计算包括游客乘坐飞机、火车、轮船、出租车、索道、景区电瓶车等,能源消耗量是游客旅行距离与其所选择的各种交通工具的人均单位距离能源消耗的乘积。计算公式如下:TEFtransport=∑(Si×Ri)+∑(Nj×Dj×Cj/r)式中,Si为第i种交通设施的面积;Ri为第i种交通设施的游客使用率;Nj为选择第j种交通工具的游客数;Dj为选择第j种交通工具游客的平均旅行距离;Cj为第j种交通工具的人均单位距离能源消耗量,为世界上单位化石燃料生产土地面积的平均发热量。

2.2旅游住宿生态足迹

旅游住宿生态足迹测算包括为游客提供住宿床位的高、中、低等各档次与类型的酒店、度假村、招待所、旅舍等的面积,以及为游客提供供热、制冷、空调、照明、清洁、电视、上网等相应服务的能源消耗。建成地指酒店、宾馆等接待设施的住房、花园等设施的占地面积;能源消耗主要用于加热、制冷、烹饪、照明、洗涤等方面占用的土地面积。考虑到不同档次与类型住宿设施的建成地面积要求,以及提供相应服务的能源消耗量的差异性,旅游住宿设施可划分为一、二星级酒店,三、四星级酒店,五星级酒店,公共旅馆,私人旅馆,游轮等8种基本类型,各类型旅游住宿设施的建成地面积和能源消耗量可通过对各类型住宿设施的调查获取。计算公式如下:TEFaccomodate=∑(Ni×Si)+∑(365×Ni×Ki×Ci/r)式中,Ni为第i种住宿设施拥有的床位数;Si为第i种住宿设施每个床位的建成地面积;Ki为第i种住宿设施的年平均客房出租率;Ci为第i种住宿设施每个床位的能源消耗量;r为世界上单位化石燃料生产土地面积的平均发热量。

2.3旅游餐饮生态足迹

旅游餐饮生态足迹测算包含向游客提供包餐、品尝地方风味餐、宴会、自助餐以及饮料等服务项目的餐饮设施建成地面积,游客食物消费的生物生产面积,提供餐饮服务的能源消耗的化石能源地面积。餐饮设施建成地面积仅计算各类社会餐馆的面积,由于能源消费量资料获取困难,可以假定游客在旅游目的地的餐饮消费食物量、能源消费量与当地居民相同,当地居民的人均每日生活食物消费量、能源消费量可从当地统计年鉴上获取。旅游餐饮生态足迹计算模型为:TEFfood=∑S+∑(N×D×Ci/Pi)+(N×D×Ej/rj)式中,S为各类社会餐饮设施的建成地面积;N为旅游者人次数;D为旅游者平均旅游天数;Ci为游客人均每日消费第i种食物的消费量;Pi为与第i种食物相对应的生物生产性土地的年平均生产力;Ej为游客人均每日消费第j种能源的消耗量;rj为世界上第j种能源的单位化石燃料生产土地面积的平均发热量。

2.4旅游购物生态足迹

旅游购物是旅游活动的延伸,游客一般都会在旅游目的地购买一些旅游纪念品、工艺美术品、土特产品以及生活必需品等。旅游购物的消费需要占用建成地、生物生产性用地与化石能源地。建成地面积包括销售旅游商品的旅游商场、旅游超市、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商品一条街、旅游商品定点购物中心等的面积。由于不同的旅游目的地所提供的主要旅游商品类型不同,且不同类型的旅游商品对应的生物生产性用地的类型也不同,因此为了克服旅游者购物消费各类实物量资料获取的困难,以及计算过于繁琐引起的误差增大,可以假定旅游者的购物消费支出全部用于购买当地一种或几种主要的旅游商品,再根据当地的该类旅游商品的平均价格获得旅游商品实物消费量,据此计算相应的生物生产性土地面积。旅游商品生产与销售的能源消耗相对较少,一般旅游购物的生态足迹可以忽略不计。计算公式如下:TEFshopping=∑Si+∑[Rj/Pj÷ɡj]式中,Si为第i种旅游商品生产与销售设施的建成地面积的消费支出;Rj为第j种旅游商品消费支出;Pj为j种商品的当地平均销售价格;ɡj为第j种单位旅游商品相对应的当地生物生产性土地的年平均生产力。

2.5旅游娱乐生态足迹

旅游娱乐生态足迹测算包括为游客提供休闲娱乐设施的建成地及其能源消耗。由于游客室内休闲娱乐设施(如歌舞厅、游泳池、室、网球场、健身房、保龄球馆等)往往附属于住宿与餐饮设施内,故这部分建成地面积不计;室外大型的休闲娱乐场所如主题公园、高尔夫球场等则按实际占地面积计算。因为建成地面积休闲娱乐活动中的能源消耗相对较少,可以忽略不计。计算公式如下:TEFentertainment=∑Si式中,Si为第i类游客户外休闲娱乐设施的建成地面积。

2.6旅游游览生态足迹

旅游游览生态足迹指在旅游目的地进行的各类游览活动所占用的资源和能源消耗所需面积。这些地点主要指旅游吸引物,如旅游景区、博物馆、植物园等。游览观光是旅游活动的核心内容和主要目的,游览观光的对象即旅游吸引物,主要以旅游景区(点)为物质依托。游览观光的生态足迹测算包括各类景区(点)内的游览步道、公路、观景空间的建成地的面积总和,而非景区(点)的实际占地面积。对于不同的旅游景区,其生态足迹计算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计算公式如下:TEFvisiting=∑Pi+∑Hi+∑Vi式中,Pi为第i个旅游景区(点)游览步道的建成地面积;Hi为第i个旅游景区(点)内公路的建成地面积;Vi为第i个旅游景区(点)观景空间的建成地面积。

3实证分析

3.1研究区概况

桂林是世界著名的风景游览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2009年12月,国务院提出建设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桂林市成为中国首个以城市为单位建设的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此外,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永久落户桂林,桂林旅游股份公司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非公开发行股票,桂林旅游业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2009年,桂林市旅游行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旅游业造成的影响,加大境内外市场的促销力度,推进旅游精品建设,提升品牌效应,全市旅游业逆势上扬。2009年,桂林市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1860.08万人次,同比增长14.33%。其中接待国内游客1731.05万人次,同比增长15.26%,接待入境游客129.03万人次、同比增长3.21%,其中港澳同胞20.49万人次,台湾同胞33.43万人次,外国游客75.11万人次。桂林市旅游总收入为126.92亿元,同比增长26.59%。其中国内旅游收入98.08亿元,同比增长32.94%,海外旅游收入28.84亿元,同比增长8.88%。但是,在全球化的今天,国内外许多城市都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新的独具特色的景点不断被开发出来,旅游客源市场的争夺空前激烈,这客观上导致了桂林旅游竞争力的下降。同时,旅游资源开发缺乏整体规划,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矛盾突出也严重阻碍了桂林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3.2计算结果

本研究的计算数据主要来源于《桂林市统计年鉴2010》、桂林旅游企事业单位相关统计和一定范围内游客的问卷调查。根据上述旅游生态足迹的理论与方法,首先对桂林市2009年的旅游者生态足迹各账户进行计算,然后汇总得出旅游总生态足迹。

3.3结果分析

3.3.1旅游生态足迹结构分析从桂林市旅游生态足迹的结构来看,旅游交通、餐饮和购物是其主要组成部分,三者之和占到旅游生态足迹的97.58%。其中,旅游交通高达268.461m2,占旅游生态足迹的72.99%,这说明旅游交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影响最大。同时,因为桂林离港澳和广东等发达地区较近,所以自驾游是桂林旅游的重要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大了旅游交通在整个旅游生态足迹当中的影响力。旅游住宿和游览所占比例十分接近,只有1%左右,这说明这两者不是影响旅游生态足迹的关键因素。所占比例最小的是旅游娱乐,只有0.437m2,占旅游生态足迹的0.12%,这跟实际也比较相符。整个桂林市目前只有山水高尔夫俱乐部、漓江高尔夫乡村俱乐部和乐满地度假世界3个高尔夫球场,其中乐满地度假世界还是融主题乐园、涉外酒店和高尔夫球场为一体的娱乐景区。对比旅游生态足迹各组成部分,今后桂林市应通过减少旅游交通生态足迹、适当增加旅游娱乐和游览生态足迹等方式来促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3.3.2旅游占用土地类型分析从6种生物生产性土地所占比例来看,桂林市旅游生态足迹中所占比例最大的是化石能源地,为270.65m2,占旅游生态足迹的73.58%。其次是耕地和草地,分别为12.85%和6.93%。排在第四位的是水域,占4.13%,第五位的是建成地,占2.45%。最少的土地类型是林地,只有0.05%。在所有的旅游生态足迹结构中,旅游交通所占用的化石能源地最多,达264.553m2,占全部化石能源地的97.75%。随着人类旅游活动的日益大众化和普及化,游客出行越多,旅游油耗也会相应地大大增加。因此,要降低旅游生态足迹,如何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对桂林市来说,今后应开发新技术,有效降低交通、住宿和餐饮等方面的能源消耗,同时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倡导乘公交车、骑自行车和徒步等旅游出行方式,发展低碳旅游。3.3.3旅游发展可持续性分析目前,桂林市旅游生产性土地主要为建设用地、水域和耕地,根据统计年鉴等相关资料,可计算得出桂林市人均旅游承载力为283.497m2。通过比较旅游生态足迹和旅游承载力,发现桂林市旅游业的生态需求大于供给,出现旅游生态赤字,人均旅游生态赤字达84.326m2。说明桂林市的旅游业发展是在消耗当地环境资源本身的基础上而获得旅游经济的发展,处于相对不可持续发展状态,今后应该进一步注重提高资源的利用率。2009年桂林市旅游总收入为126.92亿元,单位旅游生态足迹产值为2650美元/hm2,是全球单位生态足迹产值1106美元/hm2的2.4倍。这反映了桂林市旅游业经济相比其他行业经济而言具有高效性,同时也显示出桂林这个国际著名旅游城市的旅游业处于发达水平。

4结论

生态足迹是近年来较为流行的定量测度人类对自然利用程度的新方法。旅游生态足迹分析可定量反映旅游业对自然生态环境产生的压力和影响程度,为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研究方向。研究表明:2009年桂林市人均生态旅游足迹为367.823m2,旅游生态足迹结构中旅游交通高达268.461m2,占72.99%,6种生物生产性土地中所占比例最大的是化石能源地,为270.65m2,占73.58%。通过比较旅游生态足迹和旅游承载力,发现桂林市旅游业的生态需求大于供给,人均旅游生态赤字达84.326m2。为了实现当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今后应该要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倡导节能出行方式,发展低碳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