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自助旅游市场开发对策论文

时间:2022-01-21 02:59:00

剖析自助旅游市场开发对策论文

摘要:自助旅游是一种时尚的旅游方式,市场前景广阔。我国开发自助旅游市场已具备一定的主客观条件,但目前存在旅游信息不准确、配套设施不完善、安全保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应加强旅游目的地信息系统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建立安全预警制度和公共救援体系;提升旅游者个人危机处理能力;保障自助旅行者的安全利益。

关键词:自助旅游;市场;开发;对策

自助旅游活动在我国自古有之,然而,现代意义上的自助旅游兴起与快速发展是在20世纪90年代之后。自助旅游以其对目的地和出游时间选择的避热性、旅游活动准备的充分性、旅游活动内容的高度参与性和旅游活动安排的自主性而得到大众青睐,成为现代旅游者所乐意采取的休闲度假旅游方式。据携程旅行网2005年的一次问卷调查(以20000名会员为样本,有效问卷15000份)显示:84.34%的出游人士表示会以自助游的方式出游,短途自助游比例最高近90%,自驾车占32,34%。据悉,近年欧美发达国家旅游比率分别是自助游占70%,团队游占30%。可以看出,在21世纪的国内旅游中,自助旅游被越来越多的国人所接受。但由于自助旅游在我国的发展时间不长,很多方面还存在问题和制约因素。因此,理性地分析我国自助游的发展现状,及时发现问题,对于我国自助旅游持续健康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2009年,我国将全面推行“国民休闲计划”,为自助旅游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这时研究自助旅游的相关问题就更有现实意义。

一、我国自助旅游的发展现状及前景

(一)自助旅游市场前景广阔

自助旅游是一种时尚的旅游方式,它以“张扬个性、亲近自然、放松身心”为目标,完全自主选择和安排旅游活动,是没有全程导游陪同的一种旅游方式。据调查,北京94%的家庭不愿受旅行团的约束,准备自助旅游,在上海白领们在回答“下次你将选择哪种出游方式”问题时,约有70%的人希望“自助旅游”。当然“准备或希望自助旅游”不能表明目前自助旅游占多大市场分额,但说明了自助旅游快速发展的趋势。另外,从各个“旅游黄金周”的盘点评述中也可发现,自助旅游者的队伍在不断壮大。尤其是在生态旅游家喻户晓后,人们选择自助旅游方式的愿望更加强烈。

(二)自驾车和背包旅游成为主要形式

1自驾车旅游。自驾车旅游源于上个世纪的欧美发达国家,早在1980年美国自驾车旅游就已占到了各城市间旅游的84%之多,且逐渐发展出专用的房车形式(ReereationVehi-cle)。从近距离的周末驾车游(sunday-drive)到中长距离的驾车旅行(DriveTravel),自驾车旅游逐渐成为中产阶级的一种主流自助旅游模式。进入21世纪后,我国私家车的拥有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幅度增加,中华人民共和国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08年年末全国民用轿车保有量2438万辆,增长24.5%,其中私人轿车1947万辆,增长28.0%。另据盖洛普公司2004年中国消费调查数据中显示,城市家庭拥有的私家车总数占当年总量的85%,估计目前我国城市私家车总数达1600多万辆。私家车的增长让自驾车旅游成为当今自助游客首选的旅游方式。有资料显示,我国从2004年春节开始,自驾车游客的比例已占整个散客市场的3成以上,而且这一数字正逐年提高。其中深圳、广州、上海等城市市民出游选择自驾游的比例高达60%。开着自己的车游历天下,已成为中国人的现实。

2背包旅游。背包旅游作为自助旅游的一种形式,在国内也逐渐得到人们的喜爱,尤其是一些青年人的喜欢。背包旅游因为价格便宜、自由度大、环保、新颖、刺激,与参加常规团队旅行相比,更能接触到真正的自然与人文景观,彻底摆脱城市商业气息,有些旅游项目还能从中测试自己的野外生存能力而成为时尚。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徒步旅游开展以来,吸引了大量的背包旅游者前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徒步旅行不仅可以培养自立精神,丰富人生体验,而且可以增长知识,增加阅历,是居民寓教于乐的好形式。

据奥索卡、雪鸟等户外探险旅游用品专卖店经理介绍,目前购买该店装备的顾客逐渐增多,其中有年轻人、中年人,有高端游客也有部分普通游客。可以看出,背包旅游在我国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势头。

(三)自助旅游发展的主客观条件充分

1旅游者自我价值实现需求的升温。马斯洛认为人的需求分为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实现五个层次的需求,其中自我实现需求是高层次需求。旅游者的自我价值实现就是通过旅游活动,提高自身的知识和能力,打破束缚,获得最大满足感。进入21世纪以后,旅游者在个性化、探险化、求知化三方面的需求不断升温,这些需求通过自助旅游可得到最好实现。首先,自助旅游可根据旅游者个人喜好组合旅游产品,突出旅游者的个性需求,从旅游市场营销学的观点看,是为旅游者量身订做的旅游方式;其次,旅游者的好奇心和征服欲,趋冷避热和挑战极限的心里,激发了旅游者探险化的旅游需求;第三,旅游者希望在旅游活动中获取最大的信息量,而这一信息的来源依靠自己深度体验,就必须参与自助旅游。

2市场环境与技术支撑条件的改善。自助旅游在欧美地区发展较早,已经成为最方便、最流行的旅游方式。近年来,国际间的旅游合作健康发展,欧美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旅游者纷纷涌向自然和文化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发达国家和地区,非洲、亚洲、南美地区成为热点旅游目的地,我国也成为欧美自助旅游者的首选地。自助旅游国际国内市场前景看好。

此外,电子技术与网络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加速了自助旅游的发展进程。如旅游电子商务的运行,增加了旅游信息的收集和渠道;GPS系统的应用提高了旅游地的安全指数。自助旅游者利用互联网可以自由组团和选择参加者,自由选择路线,通过网络旅游服务公司,可以“自助”地预订旅游路线,选择交通方式,预订酒店和导游,顺利完成行程。

二、我国自助旅游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缺乏准确实用的旅游信息。电子技术与网络的发展使得旅游信息增多,确实方便了旅游者,但离自助旅游者需要还有差距。现各旅游网站上信息大多是景点的介绍、旅游线路和产品推广、票务预订以及一些自助游记,对自助旅游者所关心的旅游目的地的气象、路况、治安、交通网络,人文习俗等信息介绍较少,甚至有的还不够准确,节假日客流信息更新较慢,许多新的旅游项目不能及时宣传与推广,旅游目的地的住宿(特别是青年旅馆和家庭客栈的情况)、旅游景点之间的交通以及价格情况常常与实际有误差。有些网站虽开通了酒店预订、机票预订、旅游线路预订、网上拼团等多项服务,但必须“在线预定、离线确认、离线付款”,给自助旅游者们造成不便。

2自驾车旅游的配套设施跟不上。尽管我国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已跃居世界第二位,而且还在不断地建设中,但对于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来说,仍然只能保证主要城市之间的交通便捷。大量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往往是自助旅游者向往之地)的交通相对不便,很多旅游景区(点)的可进入性仍然比较差,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各个景点的停车场车位紧张,仅能满足旅游团队停车,自驾车辆常常只能停在景区入口的道路两旁,碰到旅游旺季加剧了交通拥堵。此外,交通路况、路标指示、加油站布局指示、汽车旅馆、汽车维修站点等信息和紧急救援服务等方面都还不够完善。

3自助旅游存在诸多安全问题。安全是旅游活动顺利完成的保障,也是目前自助旅游面临的一大问题。由于缺乏旅行社的引导和服务,自驾车游的旅游者往往因为不熟悉景区路况或疲劳驾驶等导致交通安全事故;而背包自助游客又常常会因为迷路或进行危险性高的旅游活动造成身体伤害,有时也会因为个别偏远景区或人迹罕见景点的治安状况较差出现安全事故。

三、我国自助旅游的开发对策

(一)全面建设旅游目的地信息系统

1开发详尽准确的无人导游系统。自助旅游没有导游,旅游活动中所有事情都要旅游者自己完成是不现实的,无人导游系统必不可少。无人导游系统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自助旅游手册、地面标示物和景区游客咨询中心。这三方面的建立可以帮助自助旅游者更方便、舒适、安全的游览景区,同时可以为自助旅游者在食、住、行、游、购、娱诸多方面提供帮助。自助游手册内容应全面详尽、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并便于携带;地面标示物的标示内容应该准确、清晰,适用于不同国籍、不同类型的游客;游客信息咨询中心应该配备一定数量的服务意识和业务素质高的工作人员,为游客提供全面的服务,地点最好设在景区的醒目之处。近年来,国内一些景区设置了人——机交流的多媒体景区信息咨询系统,使旅游者在没有导游讲解的情况下也能顺利完成旅游活动。

2加快旅游信息网络建设。加快全国联网的旅游信息网络建设,整合和组织网络信息资源,为国内外游客提供权威的旅游信息(包括旅游线路、交通图、路况、气象等综合信息的互动在线咨询)以及旅游服务设施和交通票务预订等业务;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开发以帮助旅游者自己制定旅游计划为目的的旅游专家咨询系统…,使旅游者和其他需要者能够依此制定科学合理的旅游线路和旅游日程安排,以较少的时间和经济支出获得较大的旅游收益。

(二)完善各项公共服务设施

1完善交通通讯网络设施。交通、通讯、网络设施是旅游活动的媒介。政府和景区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旅游客源地到旅游目的地的交通网络布局,尤其是目的地内部交通,配备一定数量的交通工具。同时,加强景区内的通讯网络设施建设,对于投资建设单位和个人给予资金、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吸引社会投资。

2相应的配备餐饮和住宿设施。我国自助旅游的游客中,消费能力各异,旅游目的地在住宿设施的配备上应多样化、方便化。比如,开设汽车旅馆、青年旅馆、路边旅馆、家庭旅馆等等。同时,加强管理和服务,针对自驾车游客,可参考发达国家(如美国、法国等)的经验,以规划建设汽车旅馆为突破口,带动相关服务设施如加油站、汽车维修点、通讯、餐饮等设施的建设,还可采用协会制管理,统一标准,定期进行检查。对于“背包族”自助旅游者,可在景区内划出一块环境较好的空地,供旅游者休息、野炊、露宿之用。通过建立综合服务站,向游客提供相应的服务,如出售饮用水源,出租或出售帐篷、睡袋、烧烤炉等用具,备有简单的生食,派专人负责露营区的安全等。除此之外,还需考虑到生活垃圾的处理和环保问题。

(三)建立安全预警制度和公共救援体系

自助旅游者很容易造成生命财产的损失,为了确保自助旅行的顺利进行,国家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各地政府及景区应该全面建立旅游预警制度,及时预报景区的天气、交通、卫生、治安、习俗、疫情、医疗救助服务等游客应该注意的安全问题。此外,建立完善的公共救援体系。目前,国内公共救援体系基本还是空白,发生意外事故后,遇险者一般都是向110、120、112等公安、医院、交通等相关部门寻求帮助,这些部门承担了主要的救援任务。但针对沙漠、雪山、大海等户外遇险的情况来讲,他们并不是专业的、常设的救援机构,因此,容易出现救援不及时等情况。而在一些旅游发达国家,这个体系是由旅游行业协会、保险公司和志愿者共同建立和承担的,设施完善,经费充足。我国也可以学习这些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建立相应的机构。

(四)提升旅游者个人危机处理能力

旅游活动过程中接触危机最近的往往是旅游者自身,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就要自觉培养危机处理和应急自救的能力,遇事沉着冷静,临危不惧。首先,在旅游出发之前熟悉旅游目的地自然灾害发生的危险信号,自救的技巧,熟记相关部门的求救电话,掌握紧急处理伤口的方法,随身携带简单实用的救援物品(如绳子、哨子、电筒等);其次,加强运动锻炼,保证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体能,在旅游途中量力而行;第三,培养团队意识,自助旅游多数是结伴而行,组织者要详细了解自己团队中每个人的情况,制订详细的行程安排及出现意外时的应急方案。参加者要提倡团队精神,坚决反对个人的冒险行为。此外,在装备和技能方面要认真学习和掌握,不能光图好玩而忽视安全防范。

(五)保障自助旅行者的安全利益

1尽快推动自助旅游消费安全与管理立法。尽管国家和地方政府在旅游管理方面制定了众多的旅游管理法规,但在自助旅游的安全管理、旅游消费安全等方面尚无法律规定。为了保证自助旅行者的安全利益,防止自助游旅客在旅途中发生各类安全事故,以及在自助旅游中发生相关安全问题后能及时得到合法处理,笔者认为推动自助旅游消费安全与管理立法是十分必要的。

2强制推行景区(点)与自助游客的保险。对于旅行社组团旅游,国家已经立法强制旅行社投保责任险,由旅行社对旅客安全负责。而对于自助旅行者来说,只有在开发成熟的景区出现安全事故可由已投保的景区负责处理,而其他形式的自助旅游者却得不到安全保障。因而在强制推行景区与旅行社责任险的同时,强制推行自助旅行者个人保险,包括旅游救助险、旅游人身意外伤害险、旅客意外伤害保险、住宿旅客人身保险等,适当的时候可以推出自助旅游特殊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