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钢企科技翻译的转换

时间:2022-09-18 04:27:26

解析钢企科技翻译的转换

本文作者:马艳工作单位:梅山钢铁公司技术中心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获取科技信息的途径除借助资料翻译和高科技的技术信息网络技术以外,科技翻译工作者在科技信息情报的采集、利用和传递方面的作用已广泛得到认可。笔者从事外文资料的翻译工作已十余年,而从近几年的工作实践中深刻体会到,随着专业技术人员外语水平的不断提高,翻译工作的职能正在逐渐淡化。而为了能进一步显著提高国外科技情报资料的利用率,在企业科技攻关与技术进步中,科技翻译工作者已不仅仅是从事简单的资料翻译工作,而已逐渐向情报检索者的角色进行转换。也就是说在今天以知识为主导的信息情报密集型的现代钢铁企业中,既要当译员又要当情报检索员,从而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支撑和依据、为技术人员的课题研究提供技术服务。

1现状

一般而言,钢铁企业的科技翻译人员基本上都是从大学院校外语专业毕业后分配进单位的,然后通过长期的工作实践、下厂学习和专业知识的培训,逐步积累了工艺方面的专业知识,从而适应并能胜任科技资料的翻译工作。因此,在大部分的工作时间中,科技翻译工作者主要从事的是科技信息的收集和翻译等工作。而由于现在的专业技术人员都不同程度地懂得英文,资料翻译的服务性工作正逐渐减少。但随着信息化经济的发展,信息化产业已成为推动钢铁企业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决策无不与科技信息有关,企业领导已开始意识到科技信息已成为企业生存、竞争和发展的重要力量。经验和实践表明,要想最大化地利用国内外的科技信息,以满足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攻关的需求,就要将科技翻译者向情报检索者靠拢,对科技翻译者进行情报检索知识的培训,使其掌握最新的情报检索技巧,再依靠其外语优势,搜集国际上的各类前沿技术信息,为企业领导提供信息支撑和决策依据,为技术人员提供新理论、新技术和新动向。因此,笔者切身体会到,从科技翻译者到情报检索者的角色转换给科技翻译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平台和体现价值的机

2角色转换

2.1学习情报检索技能

当前,钢铁企业的情报检索工作者所面对的重要任务,就是如何有效地利用国内外的科技前沿信息资料,使其尽快转变为可以为企业科技人员带来启示的有价值的科技创新情报,为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充当参谋,并为企业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导向,从而起到可以前导于企业科研生产的作用。众所周知,科技情报的来源很广泛,但如何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信息中获取有用的情报,就是摆在科技翻译人员面前的难题。在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身兼情报检索工作的翻译人员不但要掌握相关工艺的专业知识,还要不断更新情报检索知识,发现并了解相关的综合性重要网站,不能把绝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寻找信息上,而是要善于利用各种信息资源和其中的文献资料,让/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0成为现实。此外还可通过情报学领域的专家授课、到国内有影响的情报部门去实习、举办检索知识培训交流讲座等形式不断学习和提高检索技

2.2了解课题专业知识

身在钢铁企业,在为专业技术人员课题调研或新品开发所提供的情报检索服务中,科技翻译者要想转变为一名成功的情报检索工作者,首先需要做的就是深度了解课题的内容,主动与课题组的专业技术人员联系请教,问清需要检索资料的范围和内容,并做好记录。鉴于对钢铁工艺专业知识的缺乏,在开始检索之前,必须进行相关工艺知识的学习。这一学习过程必不可少,而在实际的检索过程中,仍然会碰到新的问题,这就需要经常与专业技术人员沟通交流。而在真正检索时,则既要细心,又要耐心,这样才能检全、检准,防止漏检,从而为专业技术人员的科技创新工作提供理论与依据,帮助他们突破关键技术,加速课题进度。/书到用时方恨少0,这一点笔者在这一角色转换过程中感触颇多。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要注意学习和积累,必须熟悉钢铁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关注企业产品的制造工艺、产品质量、设备更新情况以及整体的发展趋势。作为一名称职的企业情报检索人员,应时时留心企业的发展方向,多留意收集与本企业相近或相关的工艺技术文献资料,从而扩大视野,扩充知识,以备不时之需。

2.3提高情报检索质量

科技人员在科研生产中经常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往往来情报部门查询有关专业课题的情况,并希望提供情报检索资料等。虽然这是一种临时性的咨询服务,但服务质量的好坏完全取决于情报人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作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情报检索人员,应积极主动地、尽己所能地提供情报检索服务,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满足他们的要求,及时收集有关资料以提供利用,这对开阔科研人员的思路、改进工艺一定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而这对于我们自身的角色转化也能起到很好的磨练作用,从中也可以学到许多的专业知识,尽快地胜任情报检索服务工作,提高情报检索质量。而在与专业技术人员沟通交流时,一起谈谈最近遇到的问题,分享最近工作的心得,不仅能够有助于寻找建议和解决方案,促进新观点、新概念的产生,还能够及时了解企业的大生产情况,从而真正实现信息的有效传递。同时还可以建立良好的人脉关系,这对于开展情报检索工作也是有很大帮助的。此外,要想成功地进行角色转换,把情报检索工作做好,自己首先必须酷爱这一工作,树立甘为他人做嫁衣的精神,踏实工作,高度负责,决不贻误情报检索工作,将自己所学的全部情报知识及其检索技巧毫无保留地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然后还要将从网络资源中所得到的情报检索资料自己先进行消化吸收和综合提炼,分析整理为更适合本企业技术创新发展的信息情报,从而更好地为企业的科研生产和决策服务。

3结语

在近几年的情报检索工作实践中,在从科技翻译者到情报检索工作者的角色转换过程中,企业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硬件和软件环境,为我们进行了投资,提供了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机会。而我们自身为适应新形势下工作的需要,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不怕吃苦的敬业精神和勤学多问的工作态度,才能充分利用所具有的情报检索优势和外语优势,更好地为钢铁企业发挥科技情报检索者兼科技翻译者的作用,进而为促进企业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尽一份绵薄之力,使企业能够在知识经济时代把握机遇,赢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