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专业培养外贸会计人才探讨

时间:2022-05-13 11:37:48

会计专业培养外贸会计人才探讨

摘要: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需要更多的外贸会计专业人才。调查发现,目前我国大部分的高职院校未能重视外贸会计教学,错失了很多培育外贸会计人才的良机,导致外贸会计的专业人才越来越少,这对我国外贸发展而言,是相当不利的。通过分析高职院校会计教学的情况找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希望能够找出更多培养人才的方法,给以后的对外贸易带来帮助。

关键词: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培养

随着经济的发展,会计教育越来越成熟,形成了以中职、高职、专科、本科、研究生为主的人才培养层次,在所有的人才培养层次中最重要的就是高职院校。高职院校承担着培育技能型人才的重任,需要受到更多关注。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向外扩展,市场需要更多的外贸会计专业人才,育人手段和育人观点的滞后,致使我国外贸会计人才缺口越来越大,所以高职院校需要重点研究对外贸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因此,本文通过分析高职院校会计教学的现状,找出目前其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外贸会计人才培育的策略,以期为今后的对外贸易发展带来帮助。

一、目前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培养外贸会计人才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高职院校培育人才体系虽然在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下有了改观,但是还需再接再厉,距离最终目标的实现还有较远距离。外贸会计人才培养方面,通过调研的搜集和整理,具体问题有以下几点:

(一)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对外贸会计课程重视程度不够

首先,诸多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课程主要以国内经济业务为主,对其倾注了较多心血和精力,却很少重视国际业务,思想上需要进一步改观和重视。其次在会计专业课程里面有一门《外贸会计》的课程,这个课程对外贸专业来说非常重要,有利于培育外贸会计专业人才,但是却没有被高职院校列入必修课程,还有的学校把这门课程列为选修课,不能确保所有会计专业学生接触到、学习到,这些都能证明高职院校不重视和外贸相关的课程,丧失了培育外贸会计人才的重要渠道,所以很难培养出外贸会计专业人才。

(二)高职院校缺少专业的外贸会计教师

高职院校要想重视培养外贸会计专业人才,专业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深刻的,因此,需要高职院校拥有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对于高素质、高涵养、高学历的专业教师是渴求的,最好是“双师型”教师。但我国最缺的就是“双师型”专业教师,这也是事实,由此看出培育外贸会计人才“任重而道远”。“双师型”专业教师不仅需要精通基础的财务会计知识,还需要了解国际贸易专业知识,这是培育外贸会计人才的先决条件,更是具有决定性的因素。但因为高职院校缺少这种教师,所以在人才培育上就达不到想要的效果。

(三)高职院校外贸会计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落后

现在外贸会计教学方法还是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以教师授课为主,学生记笔记,教师只把书本中的知识灌输给学生,毫无创造性可言。这种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容易让学生产生厌倦的心理,不想上课,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知识,机械性地学习,学习效果不佳,未能提高其专业能力。同时教学的时间也非常短,教师在课堂上只能讲述基本的知识,没有时间对知识进行延伸,这就导致学生不能了解真正外贸进行时候会发生的情况,在以后工作的时候也会出现无从下手的现象。

二、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培养外贸会计人才的对策

(一)高职院校的领导和教师需要重视与外贸会计有关的课程,在不断的实践中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

现在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课程中与外贸会计有关的课程非常少,且大多为选修课。另外,目前存在的与外贸有关的课程中理论知识太多,缺少实际的案例,所学技能和知识与社会需求存在较大差距,这也是外贸会计专业人才培育过程中较为突出的问题。在这种教育教学现状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只能获得理论知识,由于接触不到外贸会计的实际操作,缺乏实践训练,容易造成“高分低能”,也就是空有理论知识、没有实践能力,无法有效培养外贸会计人才。要想培养专业的人才,不仅要让学生全面了解外贸会计理论知识,还需要让学生学习外贸企业会计的基本技能,这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在以后设计和教学的时候多增加一些和实际有关的知识,这样不仅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还能达到外贸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的效果。

(二)高职院校的教师在教学的时候需要以学生为主,优化课堂教学

外贸会计知识包括理论知识和数字计算知识。如果教师在教学的时候以教师为主,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必然会呈现被动状态,也就不能主动性地、积极性地汲取知识,可能会对这些知识没有充分了解,很容易将学习浮于表面,所以教师在教学的时候研究出一种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模式,这符合科学课堂的构建原则。学生一直都是课堂的主体,这是毋庸置疑的,只是在以往很长一段时期被忽视和误解,才会造成学生主体地位不突出的现状。因此,会计专业教师需要在教学中增加不同的形式吸引学生,像情景、互联网等,切实围绕学生的学习需求、乐趣等方面展开相关教学工作。这样学生在学习的时候,面对的不再是枯燥乏味的填鸭式教育,而是形式新颖的趣味教学,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就会更加感兴趣,还可增强体验、积累经验。同时教师还需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在分配课堂时间的时候增加实际操作的时间,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

(三)高职院校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和策略提高本校教师的素质

要想培养出更多专业强、素质高的外贸会计人才,首先要有一些专业素质强的教师。针对上述中的高素质教师的缺失问题,高职院校要引起重视。学校要先人一步,在教师培育和引进方面落实有力举措,而培训往往和考核挂钩,所以,高职院校对所有的教师都需要定期考核,除了用考核验证教师的培训成效,还需将考核与绩效进行挂钩,提升会计专业教师的奋进斗志和对培训的重视程度。还可以在平时工作的时候给予教师更多的进修机会,让教师掌握最新的知识,进一步拓宽视野、积累教学经验。除此之外,在放假的时候、闲暇的时候,还可以给予教师一定的实践机会,丰富教师的教学经验,只有教师有非常强的素质才能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高素质学生。值得一提的是,专业教师们之间的交流是至关重要的,高职院校要组织和鼓励会计专业教师共同讨论、共同解决难题,以此来加强个人建设并促进师资队伍的建设,还可借此机会“取长补短”、积累经验,不失为一个好的策略。除了在内部加强教师培训外,高职院校还需提高对外招聘标准,多招聘学历高、素质好、能力强的复合型会计专业教师,从而以另外一种渠道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四)高职院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和外贸有关的实训基地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高职院校在培养学生外贸实践能力的时候,高职院校应该给学生提供更多实践的机会,方可助力外贸会计人才培养工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高职院校可以在自己的学校里面建立一个实训基地,给所有的外贸会计专业的学生,方便所有外贸会计专业学生进行全方位学习和锻炼。在实训基地里面可轻松模拟现实生活中的情境,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参与其中,沉浸在该氛围中进行学习。学生在这种模拟企业里面就能真正了解外贸会计的实际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操作,有侧重点地对个人能力进行有意识提升和磨炼,加强动手能力的同时还能提前给予学生接触未来工作环境的机会,可让学生步入社会后更快适应社会环境、岗位环境,这种实践方式会给以后的工作带来很大的帮助,为日后学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高职院校还可以和外贸企业进行合作。这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一种育人模式,必有其合理之处。这样一来,既可安排学生去真正的企业实习,强化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又可弥补校内教学、课堂教学的不足,从而使学生增长见识、积累工作经验,然后朝着更符合企业需求的方向去成长与进步,这对于外贸会计学生日后发展有着较大益处,而高职院校也可借此机会完成外贸会计人才的培养任务。现在社会在不断发展,外贸市场逐渐繁荣与壮大,致使我国外贸会计人才缺口越来越明显和突出,给很多高职院校带去了新的育人目标和压力,需要高职院校在外贸会计人才培育方面增强重视、倾注较多心力。伴随着国家和市场对外贸会计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高职院校也需加快人才培育速度和进度。因此,高职院校要想培养出更多的人才就必须要改变传统的培养模式,从多方面进行改进,这样才能培养出更多素质高的专业外贸会计人才。也只有这样,才能完成国家和社会赋予的使命和交予的任务。

参考文献:

[1]孙万良,陈向红.浅谈高职院校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J].职业技术,2009(11).

[2]马波,蒋勇.高职高专会计信息化专业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培养模式[J].电子商务,2012(11).

[3]赵晓燕.高职会计专业建设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3(04).

[4]费维明.中职会计专业教学的几点思考[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4(06).

[5]赖镇宇,周开发,孙细明.大数据背景下高职院校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基于贵州省实践的视角[J].高等职业教育探索,2019(01).

[6]徐海侠.高职会计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研究[J].会计师,2019(21).

作者:庞孟瑶 单位:重庆科创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