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关系研究

时间:2022-11-30 02:53:35

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关系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各大高校在财务管理方面所需要完成的工作变得更加繁难,其质量也对高校本身的工作和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而能否做好财务管理工作,最重要的是会计工作的科学、有序进行,而作为法律明文规定的会计职责和新时展所需求的会计要求,如何处理好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之间的关系对于高校会计工作的开展是至关重要的。本文将着重分析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之间的关系,通过它们本身的异同找到一种妥善处理二者关系的方法。

关键词:会计监督;会计服务;高校;关系

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本身是互不干扰的,但由于在经济发展的大前提下,高校财务工作内容变难,相关人员工作压力变大,再加上社会风气的很多负面效应,使得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之间仿佛出现了巨大的矛盾。很多高校会计人员并不能坚守道德底线,对于会计监督与服务之间的关系不甚了解也不认为自己应当了解。在这种并不乐观的形势之下,我们应该结合高校财务工作实际,认真考量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二者的关系,将二者再度紧密结合,使得我国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更加科学、高效地发展,满足国家教育事业的巨大需要。

一、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本身的含义

(一)何谓会计监督。会计监督是写在法律明文当中的一项会计工作职能,它被写在《会计法》当中,其职责的具体内容是对于会计具体工作进行规范、对于会计信息的内容进行保证、对高校会计工作的真实、准确以及合法作出要求。举个例子,就是说在高校财务管理的过程中,会计人员有义务监督和审查相关工作是否在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合理开展,是否在高校内部制度的允许范围内合理开展,是否有与预算不符合的地方,各种手续是否完备、齐全。(二)何谓会计服务。会计服务是在时代的发展下应运而生的对于会计工作者的一项全新要求。它要求会计人员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发挥自身行业特点,对各种主管部门提供详实、具体的服务。举个例子,这就是说会计人员在进行财务工作的同时,应该也向主管部分呈送相关的财务信息和数据,使得主管部门有足够的资料和信息了解和考察相关高校的各项财务工作是否顺利、正常进行,其主要着力点应在于会计报表、相关人员的工资发放、相关人员的税款问题以及各种保险金的问题。

二、关于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之间的关系

(一)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在性质上的不一致性。在会计服务方面,学校相关人员的态度是影响会计服务好坏的基础原因。在大多数情况下,学校师生对于各种财务报表,是希望在接受审核时尽快地通过。而针对会计监督,相关人员的职业技能和管理能力则更被看重,监督审查工作是十分严格和严肃的,这项工作需要找出学校财务管理的漏洞,严格按照法律规章办事,这难免牵涉一些相关人员的不当行为,因此不能与需要相关人员满意度的会计服务相适配。而会计人员如果从两个方面同时着手,希望满足两方面的要求,就会顾此失彼,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工作将遇到巨大的困难。(二)相关人员的具体情况对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关系的影响。随着我国教育行业投资的增加,各大高校每年可供使用的教育经费也日益增长,但在这个大前提下,高校会计从业人员的数量却并不能很好地满足现实情况的需要。在这种局面的影响下,有限的会计从业人员很难平衡繁杂的工作。在已有的高强度工作的重压之下,会计人员很难抽出精力完成会计服务的需要,而会计监督工作也停滞不前。在有限的资源里,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之间会争夺空间,现有人员配置很难满足二者同时的需要。而且,高校中的相关从业人员也还存在着其他的各种问题,比如说年龄偏高、学历偏低等,这些问题也从某些程度上影响了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之间的关系,使二者无法兼容。(三)相关政策的具体情况对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关系的影响。在我国大规模加强科研教育投入的今天,科研创新活动的增加成为了各大高校的主流趋势。在重视科研政策的影响下,财务人员将面临着平衡会计服务与会计监督之间关系的重要命题。在当前情况下,高校的很多教职工拥有很多可支配的科研经费,他们对于这些经费的使用是完全自主的,会计工作人员无权对这些经费的去向做出任何干涉。因此,当会计人员对于科研经费的使用进行必要的管理时,就很难得到科研人员的满意。而在这种局面下,很多会计人员就会消极工作,避免进行太过严格的会计监督。因此,可以说目前的政策导向很难让会计人员妥善平衡会计服务与会计监督的关系。

三、关于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之间矛盾的解决

(一)加强与被服务对象之间的沟通。高校的相关财务人员,在面对一项会计工作时,应当调整自己的心态,设身处地替被服务对象思考,在进行会计服务的过程中不断与相关人员进行积极的沟通。这样一来,被服务对象对于会计工作的满意度就会显著加强,而在满意度加强的基础上,他们自然会对会计监督的各项工作更加支持和配合。通过信息交换和沟通,会计人员可以与被服务对象达成更加和谐的关系,因而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之间的协同工作将更容易顺利开展。(二)进一步建设高校会计队伍。进一步改善会计人员的招收制度,在相关高校增加会计人员配比,努力使财务会计人员总数达到高校员工总数的2%左右。只有招收了足够多的会计从业人员,高校内部的财务工作才能被合理分配。而在会计人员本身素质方面,对于已有的员工,应该进行进一步培训,提升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筛选出遵纪守法、平易近人的会计工作者,使他们既能和睦地与被服务对象交流,也能铁面无私地行使自己的监督权,这样才能平衡好会计服务与会计监督的关系。在这两方面的基础上,会计工作者互相之间也应该加强沟通,形成一个团结、默契的财务工作者队伍。(三)对于高校内部环境的整改。为了落实科研相关政策的精神,也为了高校会计工作的正常进行,对于高校内部环境和风气的整改是势在必行的。只有保证了高校内部资产经费的安全,保证了各项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才能存在使得会计监督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的优良土壤。对于掌握经费的相关岗位,应该实行职务划分的策略,使得不同人员之间相互制衡,给予会计人员更多管理权,使得他们能够有效管理科研经费。只有这样操作,被服务教职工的权责被细分,会计监督才能无阻进行,而相应地,会计服务也能够最大限度满足被服务对象的需要。

四、结语

基于以上的分析,我们发现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是一个对立统一的整体,我们必须通过各项措施,使得它们之间的对立尽量减少,这样一来,它们之间的一致性才会被逐渐强化,它们之间的平衡才能够被保证。

参考文献:

[1]翁绍华,孙海波,吕宏迪.高校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的关系[J].北方经贸,2013(9):94-95.

[2]张侠.探究高校会计人员如何处理会计监督与服务的关系[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11):179-180.

[3]伦宗健,付秋颖,王瑞雨.新常态下高校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关系探究[J].商业会计,2016(15):91-92.

[4]杨洪洲.论高校会计核算过程中监督与服务的关系[J].商业会计,2013(17):119-120.

作者:王颖 单位:常州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