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集团会计监督探讨

时间:2022-08-17 10:47:31

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集团会计监督探讨

摘要:阐述了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集团会计监督现状和原因,并对其会计监督现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为达到强化会计监督职能目的,应该从建立健全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集团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相关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度、建立健全财务人员的准入制度并强化从业素质教育工作、明确会计责任主体,强化单位负责人在会计监督中的责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和论述。

关键词: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集团;会计监督

1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会计监督现状及原因

根据《国家公路网规划》,预计国家高速公路网在2030年要达到11.8万公里,需斥资上万亿元建设资金,已通车运营的高速公路的日常维护养护费用支出和大中修费用少则数十万元,多则上亿元。为了使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合理、合规地使用和管理庞大的资金,作为会计核算过程中的会计监督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在建的高速公路和已经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逐年增加,全国各个省份均以前期建设后期收费还贷为模式的各类高速公路企业。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集团不同程度的存在着证账不符、账表不符、账实不符等现象。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新组建的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制度建设滞后。未形成系统化的适用于本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办法,导致在具体核算和管理过程中存在“大致相同,个体差异”问题,为会计监督带来一系列问题。

(2)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发展过快而管理跟不上。下属单位管理人员水平有限,财务人员缺位且业务水平不高,致使会计监督的作用没能得到充分发挥。

(3)会计监督职能的弱化。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基层单位会计工作者往往要无条件服从单位一把手的意志,会计工作根本无法独立行使监督职能。

(4)会计工作中概念混淆,致使工作开展不力。如会计监督和审计监督,基层单位及管理人员容易将两者等同,以至于淡化了会计监督的事前监督职能。

(5)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职业道德观念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会计人员监督意识不强,法制观念淡薄;会计人员缺乏职业风险意识,职业判断能力弱。

2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会计监督现状原因分析

会计监督是会计的基本职能之一,会计监督的对象是单位经济活动过程中引起的资金运动,因此会计监督的内容应该覆盖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集团任何一项经济活动并涉及整个过程。

(1)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集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失调。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集团未形成有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缺乏内部相互监督控制体系。即使建立了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但因体制机制不完善,造成无法有效执行,以致会计秩序混乱。

(2)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集团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财权、事权集于一身的管理模式,使得会计监督工作受制于管理层,不能独立行使其监督职能,破坏了正常的会计监督工作。

(3)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集团专业会计人员短缺,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亟待提高。交通行业财务知识结构和业务水平偏低,法制观念淡薄,缺乏职业风险意识,造成会计人员成为“记账员”,未切实发挥会计监督职能。

3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集团强化会计监督机制应采取的措施

(1)建立健全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集团良好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明确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适用于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集团的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形成上下联动、纵横结合的内部监督管理体系。

(2)建立健全财务人员的准入制度并强化从业素质教育工作。建立健全财务人员的准入制度,明确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集团财务人员的准入要求并严格执行,杜绝本身不学财务而干财务的“半路出家”人员从事财务工作,提升财务队伍的整体素质,使会计监督机制良好运行。

(3)建立健全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集团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强化执行力。建立健全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集团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制度,使财务人员在发挥会计监督职能时有法可依。同时明确在违反各项规章制度后果和责任以及处罚力度,强化各项制度的执行力。

(4)建立健全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集团内部会计监督机制。明确参与经济业务事项过程中的工作人员要相互分离,相互制约;明确重要经济事项的决策和执行的相互监督、制约的程序;明确财产清查范围、期限和组织程序;明确对会计资料定期进行内部审计的程序。单位负责人作为会计行为的责任主体,要提升会计责任主体意识,依法保证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带头维护国家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只有把会计监督始终贯穿于收费还贷高速公路企业集团的整个工作过程,才能确保其良性、优质的发展;建立健全高速公路公司内部会计监督机制,明确会计责任主体,强化单位负责人在会计监督中的责任,才能真正体现会计监督在高速公路企业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董军 单位: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机场分公司

参考文献:

[1]赵长明.我国二手房地产交易价格风险的核算[J].统计与决策,2014(1).

[2]赵长明.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法律保障研究[J].物流技术,2013(7).

[3]徐爱芳.企业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影响因素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