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监督体系完善

时间:2022-08-28 10:46:41

会计监督体系完善

一、会计监督体系的现状

单位会计人员是在单位领导人的领导下,审查单位内部的记账凭证,审核财务收支,登记账簿,编制财务报告等,并保证财务会计活动和经济活动在法定范围内。其次,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主要是指注册会计师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的社会审计。注册会计师审计是指注册会计师依法接受委托人的委托,并对审计单位的财务报告等有关会计事项进行审计并出具具有法律效用的审计报告,由于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具有法律公证性,因此社会监督也是会计监督体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再者,国家监督是指财政、审计、税务等政府机关代表国家身份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各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进行的监督。国家监督的具体构成:一是财政监督。财政监督是指各级财政部门监督行政事业单位、部门、企业的经济活动及其成果。具体监督方法是各级财政部门利用单位预算、财务收支计划以及财务报表等反映的监督活动情况而实施的。同时,财政监督还包括财政部门组织的专项检查,比如对税收财务物价的检查、清理预算外资金、清查“小金库”,这些专项检查都是以财务会计资料为检查对象。二是审计监督。政府审计监督是各级人民政府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各级政府的财政收支以及国家的财政金融机构、企业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三是税务监督。主要是指各级税务机关在税收征收管理过程中,一方面监督纳税人依法建账,建立健全会计制度,同时促进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对违反税法的纳税人纠正和查处,保证财经法纪的有效实施。

二、会计监督体系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当前,单位内部监督中存在的问题是单位内部监督常常流于形式化,并且侧重于事后监督,产生该问题的原因是内部监督主体即单位内部会计人员缺乏独立性。

一方面,单位会计人员受单位负责人的委托对内部监督,实质上是对单位负责人的监督;另一方面,会计人员与单位负责人是上下级的关系,其工资、报酬、职位升迁通常是由单位领导决定的,这就意味着单位内部监督主体的意志会受到单位负责人的影响,缺乏独立性,常常为了个人利益最大化而隐藏真实的会计信息,用虚假的数据粉饰会计报表,以满足单位负责人的要求,从而无法实现单位内部监督应起到的作用。而且,随着失真的会计信息逐渐积累,会影响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目前企业在内部控制方面普遍存在着缺失的问题。

由于企业尚未形成完善的内部监督和内部控制制度,导致会计工作不规范,也易出现会计舞弊现象。而且正是由于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不完善,才导致单位负责人的行为无法得到有效的约束,单位负责人才会肆意左右会计人员的意志,指示会计人员进行违法违规的会计处理,提供虚假的会计信息和财务数据,从而达到单位负责人个人利益最大化的目的。对会计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起着阻碍的作用。

第三,政府监督不力。

主要问题体现在国家监督部门的管理体制方面。一方面,由于财政、税务、审计部门等监督部门受到同一级政府的管理,相互之间缺乏独立性,导致其无法做出独立的判断,影响监督的效力。另外,国家的监督部门十分多如:财政、审计、税务、人民银行、证券监管、保险监管等部门,但是国家对各部门的监督职责划分并不十分明确,而且监督标准也不统一。在实施监督的过程中,各部门常常从自身角度出发,为了减少监管成本,没有进行深入细致的监督检查,而当遇到问题时,也常常相互推卸责任。另外国家对如何开展会计检查也缺乏具体的规定,从而使会计检查的过程无法规范化,以及执法人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国家监督主要是对会计结果进行监督而忽略对会计行为过程的监督。

第四,社会监督乏力。

主要问题是作为社会监督的主体注册会计师行业整体质量有待提高。一方面,主要因为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受到企业管理当局的影响。因为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受委托人的委托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而委托人通常为被审计单位的管理当局,而该管理当局通常决定着审计机构的聘用、续聘和费用支付相关事项,因此,会计师事务所为追求利益最大化,常常受到企业管理当局意志的影响,出具违规的、不真实的审计报告。另一方面,由于会计师协会的监管不到位,而且对违法的审计行为惩罚力度较轻,起不到警示作用,导致注册会计师敢于冒风险,出具不合法审计意见。从而社会监督的有效性和真实性未能体现出来。

第五,企业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普遍不高,所以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业务技能以及职业道德水平有待加强。

因为企业会计人员是监督主体,所以企业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业务技能以及职业道德水平的高低关系到会计信息质量的好坏。而目前我国整体会计人员的现状是他们的知识储备、学历水平以及工作能力都不高。根据不完全统计,其中在会计从业人员中具备大专学历的人数占总人数的46.47%,具备大学学历的会计从业人员占总人数比例为8.65%。若按会计专业技术分类,具有初级职称的人数占总的会计从业人员的比例为40%,具有中级职称的人数占总人数的12%,具有高级职称的人数占总人数的0.84%。由于经过专业培训人数不多,所以一部分会计人员法律基础薄弱,监督能力不强,职业判断和管制能力有待提高,缺少一定的风险意识,无法很好的胜任会计工作,从而不能有效地进行会计监督。甚至有一些会计人员为了谋取私人利益,帮企业管理者做假账,提供虚拟的财务会计报告,违反了监督的有关规定。

三、完善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第一,国家向各企业直接委派会计主管或会计人员。

该会计主管或会计人员代表国家身份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监督企业的经济活动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被委派的会计主管或会计人员不仅具有国家授予的监督企业经济活动的权利、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权利和参与企业经营决策的权利;而且其工资、薪酬以及相关人事关系均由国家来管理,不受企业内部的干扰,充分体现了其独立性,从而会计人员可以公正、客观、独立的对企业经济进行监督。

第二,加强内部控制制度。

首先,应该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机构。尤其是要注意对单位负责人的权利的制衡,避免其利用职权指示会计人员进行违法操作。其次,因为一部分内部控制人员在执行过程中不熟悉执行流程,削弱了内部控制职能,所以要加强对内部控制人员的培训机制,提高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再次,对内部控制人员设置职务时关键是要使不相容职务相分离,如不可由会计部门的人员在内部控制机构中兼职。

第三,完善国家监督部门管理体制。

首先,国家应该明确规定各政府监督部门开展检查的具体流程,实行操作流程的规范化;同时,还要赋予各级财政部门处理违法违规行为的权利;再次,应该突出税务监督在政府部门监督中的地位。因为税务部门在税收征收管理过程中,能得到企业的财务会计资料,有利于税务部门实施监督职能,不仅节约了人力、物力成本,而且提高了税务部门监督的效力。

第四,完善社会监督。也就是要加强发挥注册会计师审计监督的作用。

一方面,提高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加大对注册会计师事务所与企业管理者之间独立性审查,使得注册会计师在出具审计意见时能保持应有的独立性、客观性、公正性的原则;另一方面,定期和不定期抽查注册会计师的服务质量,发现违规审计加大惩罚力度。

第五,加强对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技能、职业道德以及综合素质。

通过继续教育使得会计人员具备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信誉,在处理会计业务时能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自我约束,保持其独立性。另一方面,通过专业培训能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能力,在处理复杂的经济事项时,不仅保持应有的谨慎性,而且能够运用科学的分析方法,解决问题,并进行风险管理。通过对现有会计监督体系的现状分析,发现了现有会计监督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单位内部监督、社会监督、政府监督的角度提出完善会计监督体系提出完善会计监督体系的相关建议,提高会计监督的有效性,从而促进会计信息披露的真实可靠性,为各利益相关者投融资决策提供有效信息,也促进了市场经济的有序发展。

作者:周婷婷杨孝安单位:西安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