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煤炭科学产能的技术策略

时间:2022-05-02 10:23:31

提高煤炭科学产能的技术策略

煤炭开采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

1煤炭开采条件极其复杂。矿井地应力高、变化梯度大,瓦斯含量高、煤与瓦斯突出严重,地质小构造多、探测难度大等现象日益突出,平均开采深度已达600m,且每年以8~12m的速度递增(东部地区为10~20m[6]。华南、华东矿区的急倾斜煤层、极薄煤层的开采难度也极大。2煤炭行业相关政策不完善。煤矿关停并转、淘汰落后产能的配套政策不完善。非完全成本的核算方式,严重影响煤矿企业的自我发展和矿井防灾减灾能力[7]。煤矿企业间缺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煤炭市场监管机制缺位。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湖南、江西等省份的资源条件差,严重缺煤地区的中小煤矿仍面临着安全、资源和环境的巨大压力。3建设矿井的标准有待提高。煤炭开发未能建立符合资源、安全、高效、环境总体要求的标准体系,煤炭勘探、建设、生产、安全和环境相关标准的制定和监管缺乏统一协调,建设矿井的标准较低,造成煤炭资源开发系统性“先天”不足,适合建设大型矿井的煤田却被建成小型矿井,需要高新技术支持开采的复杂地质条件矿井没有严格的管理标准。4开采技术与装备对复杂开采条件适应性差。我国煤矿地质条件复杂,不同矿井对开采技术与装备要求不同。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对技术装备智能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关键性科学基础问题仍需研究,薄煤层、复杂难采煤层开采技术储备不够。5从业人员教育程度低且待遇差。2009年地矿类受高等教育的技术人员仅占专业技术人员的27%,煤炭行业平均受教育程度不到9年,而且煤炭行业无健全的劳动保障和工资协商机制,职工待遇低。2010年,大型煤炭企业职工平均收入为4.52万元,仅为石油和电力企业的2/3。6煤炭价格尚未完全市场化。煤炭生产成本核算体系存在缺陷,体系中煤炭开发技术研发、安全高效装备及生态恢复的追加成本计入不足;煤炭价格形成机制缺陷,导致煤炭价格未完全市场化[8-9]。缺乏良性与长效的成本补偿机制,煤炭企业利用完全成本指导煤炭科学开采的积极性难以提高。7管理体制与机制不协调[7]。现有分散管理模式导致各管理部门间缺乏有效的协调机制,造成行业管理混乱、效率低。管理机构的频繁更迭造成煤炭行业发展战略与产业政策缺乏前瞻性、长期性与稳定性。纵向管理体制弱化国家管理职能,助长地方保护主义,不利于国家煤炭资源管理与开发。煤炭开发计划与市场调节机制失效,煤矿企业短视短期行为严重,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差。

实施科学开采保障煤炭工业健康发展

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问题[1]:①由高危、污染、粗放、无序开采向安全、绿色、高效、经济开采转变;②由单纯控制煤矿安全伤亡事故向全面保障职业安全转变;③由“资源环境制约型”向“生态环境友好型”转变;④由落后的传统采煤向以高新技术为支撑的科学采煤转变;⑤由“产量速度型”企业向“质量效益型”企业转变;⑥由单一煤炭生产向煤炭综合利用、深加工方向转变。3.1煤炭科学开采水平煤炭科学开采水平是通过生产安全度、生产绿色度、生产机械化程度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中国工程院研究表明[1]:按100分制计,2010年我国“煤炭科学开采水平”得分仅为42.58分,不及世界先进采煤国家的1/2(美国为94分、澳大利亚为97分、英国和德国为93分。其中科学开采水平达到70分(现阶段我国煤炭科学产能基准的煤炭产量为10.78亿t,仅占全国当年煤炭总产量的33.27%。3.2煤炭科学开采战略为了尽快扭转当前煤炭工业的落后局面,以科学开采为理念、以科学产能为依据,全面提高煤炭开采的科学化水平,建立安全、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煤炭工业生产体系,实现以煤炭科学开采的科学产能来支撑和保障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需求[1]。笔者综合分析我国能源需求、煤炭开采现状及社会经济发展阶段水平等因素[10-11],提出我国煤炭科学开采(2011—2030年时期“两阶段、三步走”的发展战略。①“两阶段”的目标。第1阶段(2011—2020年:基本达到科学开采水平,即:百万吨死亡率低于0.1,职业病发病率低于3%;采煤塌陷系数低于0.25hm2/万t;采煤机械化程度大于80%;科学化开采水平达70分以上,科学产能比例达到70%,确保科学产能32亿t以上。第2阶段(2021—2030年:全面实现科学化开采水平,即:百万吨死亡率低于0.05,职业病发病率低于2%;采煤塌陷系数低于0.2hm2/万t;采煤机械化程度大于85%;科学化开采水平达80分以上,科学产能比例达100%,确保科学产能39亿t以上。②“三步走”的路线。第1步(2010—2015年:保持现有1/3达到科学产能标准的矿井,改造1/3未达标的矿井;逐步淘汰1/3落后和不可改造的矿井,科学产能达24亿t。第2步(2016—2020年:国家加大投入,全面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完成煤炭产业布局和产能调整,科学产能达32亿t。第3步(2020—2030年:全面实行煤炭科学开采,科学产能达39亿t。

实现煤炭科学开采的建议

1将煤炭科学开采作为煤炭开发的基本国策。将煤炭“以需定产”的开发模式转变为“科学开采”模式,加快制定煤炭科学开采的国家宏观政策。建立以科学开采为最终目标的资源管理、产能布局、产业规划、矿井设计建设、技术装备支撑等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提高科学产能的比例。2建立标准的煤炭科学开采体系。建立标准的煤炭科学开采体系,设定科学产能评价标准,规范煤炭生产与供应。提高煤炭开采建设矿井的标准,引导煤矿向安全、高效、绿色方向发展。1/3科学产能矿井保持稳定生产;新增产能严格按科学产能标准建设;争取对另外1/3未达标的煤矿,从科技上进行攻关和技术上进行改造,使其达到科学产能的要求;逐步淘汰1/3落后和不可改造的矿井。3形成科学产能支撑保障体系。以安全、高效、绿色为煤炭开采主要研究方向,设立煤炭科学开采技术研发专项,增加科技投入。整合优势科技资源,建立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科技创新模式,健全煤炭行业科技创新体系;制定煤炭科技发展规划,对重大科研和技术性问题,开展基础性研究和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示范工作;建设国家煤矿专业人才培养教育基地和人才激励机制[14],加大煤炭教育投入,以高校和煤炭企业为主体,培养高级技术人才和应用技术人才,加强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尽快使煤炭企业走出人才短缺的困境。4提高科学开采水平。将科学开采作为有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煤炭深部开采高端技术、煤与瓦斯协调开采技术、深部矿井煤与瓦斯共采技术[12]、煤炭智能化开采技术、煤矿区生态修复和治理技术、地下选煤及井下充填技术、煤炭地下气化(UCG及地热利用技术、低浓度煤层气利用技术[13]、报废矿井再生利用技术等。5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理顺煤炭管理职能,加强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全国统一、协调、权威的部级行业协调管理机制。建议国家进一步健全完善煤炭工业管理体系和专门管理机构,统一行业资源管理、产业政策、发展规划、科技进步、行业标准、生产安全等管理职能。强化主要产煤省(自治区煤炭行业管理机构建设,加强行业管理与协调。6改革煤炭价格形成机制。完善煤炭成本项目构成,健全煤炭成本核算制度,加快制定《采掘会计准则》、《煤炭成本核算办法》等行业标准;建立“以煤炭成本为基础,完全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煤炭期货交易市场和煤炭价格指数,取消行业性建设基金和不合理收费;加快制定煤炭科学开采财税优惠政策[10](包括增值税、所得税和资源税等,加快形成煤炭科学开采的良性成本补偿机制。

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学开采与科学产能的煤炭开采新理念,采取行之有效的政策和技术措施,推进煤炭资源的科学开采,推动整个行业的转轨与转型。结合目前我国的煤炭形势,提出我国煤炭科学开采(2011—2030年时期“两阶段、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确定了“十二五”及今后一段时期实现战略目标及路线,以期到2015年、2020年和2030年,符合煤炭科学产能要求的煤炭产量分别达到24亿、32亿和39亿t以上;提出了实现科学产能的政策、财税、科技、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建议。志谢:本文是在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课题“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技术与战略研究”负责人谢和平院士、王金华研究员的悉心指导下完成的,课题组的康红普研究员、王国法研究员、王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立新研究员、关北峰副研究员等专家提供了大量资料和帮助,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本文作者:刘见中申宝宏姜鹏飞周宏伟任怀伟吴刚工作单位: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