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思考

时间:2022-04-08 11:17:58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思考

提要:我国现有工程造价管理体系较为完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就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性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并提出解决措施,从而进一步完善建设施工企业的工程造价管理体系,最大限度地发挥项目的投资效率。

关键词:工程造价;建设施工;管理

一、引言

工程造价在国外产生时间较早,中国工程造价管理的发展始于20世纪初。经过近百年的发展,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工程造价的意义得到了扩展和延伸,内容也十分广泛。建设项目实施阶段是整个工程最重要的阶段之一,其对整个工程的社会及经济效益都有重要影响,所以要想更好的促进工程的实施,在项目建设阶段做好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工程造价管理是指遵循工程造价的客观规律和特点,运用科学技术原理和经济法律管理方法解决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技术经济,工程建设的运行管理等实际问题活动。项目成本是指项目的建设价格,从准备到完工验收,预计总投资或建设成本。项目成本管理作为有效控制项目成本的最佳途径,必须注重项目成本的相关措施,加强动态管理,实施实质性工作。充分调动投资建设项目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劳动力和物质消耗,充分地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高企业利润。

二、工程造价管理在工程项目中的作用

当下建筑工程项目繁多、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技术复杂发展,因造价管理涉及工程造价的宏观控制、管理监督和施工周期范围内的管理,影响着建筑工程相关行业,涉及社会再生产中的各个环节。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在很大程度上作用到建筑施工的正常运行,注重进行工程造价管理,能够推动建筑业的健康发展,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建筑单位必须注重控制工程造价的薄弱方面,逐渐加强对管理制度的优化和完善,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而使得企业在竞争中能够持续健康发展。(一)工程造价在项目决策中具有重要的依据。项目投资决策是选择和决定投资行动计划,并对拟议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技术经济论证。项目决策、立项关乎后期工程造价的合理性,是能否将工程预算控制在理想范围内的前提。科学的立项对拟建项目做出了正确的决断,有利于后期方案的遴选,从而选择出最佳的投资方案,做到各项资源配置合理,有效地支持项目立项阶段的财务分析和经济评价等。(二)工程设计造价是制定投资计划和控制投资的重要依据。工程设计是为拟建工程提供经济技术分析、预算控制的基础,在整个项目周期中,投资计划是暗战工期、进度情况和建设工程价格等逐年逐月制定的。正确的工程造价管理有助于合理、有效地使用资金。通过多次预算评估和最终完成结算确定的项目成本对于在投资者财务能力范围内实现既定投资收益是必要的。(三)工程造价是筹集建设资金的依据。我国现行经济制度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项目的建设需要投资者具备较强的筹资能力,保证工程顺利开展及落实。项目成本基本上澄清了拟议项目的投资资金,为筹资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四)工程造价是评价投资效果的重要指标。项目成本本身构成了一个指标体系,可以为评估投资效果提供各种评价指标,可以形成新的价格信息,为未来类似项目的投资提供参考系统。项目成本是合理分配和调整产业结构的一种手段。工程造价的制定涉及到相关行业、部门的利益分配,在现行经济制度下,供需形势极大地决定了项目成本,实现了价值波动周围的建设规模、产业结构和利益分配的调整。

三、我国工程造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项目成本管理的作用和地位在建筑业的发展中越来越重要。但是,在项目成本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体制不健全。政府的相关主管部门对宏观政策的指定、项目的造价控制管控较为集中,部门之间职责相互叠加,工程造价管理受体制制约较大。(二)计价方式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发展迅速,各项材料的自由选择使得工程项目使用的人员、材料、机械随市场经济行情波动较大,难以按照统一的定额进行计算工程造价,此种方式不再使用现场高速发展的经济环境,预算定额单价与市场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造成个别建筑企业亏损严重、经济效益差,不能体现企业的自身优势。(三)建设工程市场不够规范、有序。建筑业喜忧参半,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在实施过程中,监督不够有效、不够及时,关系也不够协调,主管部门职责相互叠加明显。法律和监管漏洞导致建筑业的不公平竞争。他们不按市场规则运作,故意降低工程造价,拖欠建设资金,导致工程质量差、工期长、预算过多、效率低、资源浪费严重。更重要的是,建设单位和咨询机构相互勾结,虚增项目成本以寻求利益,造成的社会影响极其严重。

四、加强工程造价管理应采取的措施

(一)制定完善的工程造价管理制度。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必须建立一个统一的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制定完善的工程造价管理制度,加强工程造价管理部门的职能,健全工程造价管理的制度,规范建筑行业市场,加强宏观调控的能力,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在制定工程造价管理制度的过程中,要遵循价值规律,贯彻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造价管理不能离开我们的基本国策和国情,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制定与实施中,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广泛探索新经验。(二)加强对工程项目合同的管理。工程建设合同是一项协议,阐明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业主、主管和施工方控制项目成本以完成建筑物的建设。因此,项目中标后,施工单位应与建设单位签订施工合同。合同签订时双方应处于平等地位,合同本身应公平。严重不公平的合同本身是非法合同,没有法律效力。从成本的角度来看,合同中的每一句话都可能成为未来双方争论的焦点。因此,在中标后的签约阶段,承包商应努力签订公平合理的合同,掌握合同条款的内涵,并认真考虑合同。提高法律意识,注重合同条款的严谨性,为成本管理打下良好基础,确保合同的顺利实施,避免双方在建设和结算过程中发生争议。(三)强化对发包工程承包价格的管理。项目合同价格是指承担工程建设安装任务的施工企业货币业绩的交换价值。施工合同价格是施工项目、施工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施工项目造价的高低,与施工企业的利益密切相关。因此,这是基本建设领域的一个重大问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建筑合同价格一般是通过招标工作来实现的。施工合同价格等于中标价格加上变更增加和减少以及允许调整的费用。投标单位的报价需要由施工单位组织相关专家组成的评估小组进行客观评价,并结合技术措施、施工计划、进度、质量保证、社会绩效等因素确定其可靠性和合理性。(四)做好成本控制工作。首先,在设计阶段控制项目成本,必须积极实施设计招标,选择设计单位,并进行配额设计,有效控制成本。在招标投标阶段,应体现招标的公平、公正、公开、诚信的原则,做好招标文件的编制工作,使合理的低价竞标者中标;其次,在施工阶段,有必要减少工程索赔,建立监督制度,严格遵守监管规则的实施细则,完善项目管理制度的投资控制制度;最后,在项目完成阶段,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仔细审查项目付款。严格按照政策依据,核实试验的决算,严格执行联系签证费,使审核后的结算能真实反映项目的实际成本。

五、结语

建筑工程作为我国城市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各行业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功能、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亟须控制和管理项目成本。因此,项目成本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为了加强工程造价管理,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应积极有效提出相对应的造价全过程的控制措施与造价管理策略,通过对工程造价管理进行分析,提高我国造价管理的整体水平,促使整个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不断提升,进一步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保障工程建设合同双方的合法权益,提升我国的工程造价工作的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方蓉.浅谈工程造价管理有关问题[J].中国西部科技,2009(4).

[2]黄振明.浅谈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J].经济师,2008(8).[3]胡剑.对工程造价管理的探讨[J].广东科技,2005(4).

[4]梁超达.浅谈加强工程造价管理[J].工程,2008(20).

作者:杜雪霏 单位: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