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7-09 10:18:32

建筑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

1建筑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而在建筑行业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重视建筑过程当中的建筑管理工作,因为建筑管理工作在建筑的施工过程当中十分的重要,直接影响着整个建筑工程的工程质量和相应的建筑人员的安全问题,因此建筑过程当中的管理工作尤其是安全管理工作可以说是建筑行业发展的关键。目前我国的一些机构已经出台了一些相应的法律法规,强制性使人们将建筑管理工作尤其是安全管理重视起来,以保证我国的建筑行业能够正常的进行发展。

2建筑安全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建设与施工单位方面。在建设与施工单位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①建设单位方面。一些施工单位为了经济利益存在着大量的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行为,比如:无证施工、强行压缩工期、长期使工作人员进行疲劳作业等等。这些情况不但会对工程质量造成不良影响,还对施工人员的安全问题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的问题。②施工单位方面。一些施工单位对施工过程当中的建筑管理工作没有给予相应程度的重视,管理意识薄弱,缺乏责任意识,导致工程的管理单位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另外还存在着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所做的安全措施缺工作不到位,给相关的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极大的隐患。2.2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和安全监管人员方面。①施工从业人员方面。就目前而言,我国建筑行业的施工从业人员大多数以农民工为主。由于文化水平的限制导致其安全意识比较落后,另外由于对工作环境不熟悉、缺乏安全意识、缺乏相应的技术指导等因素导致农民工在实施作业时常常会由于缺乏安全意识,或者进行错误操作而出现意外。另外,还有一些企业为了自身的经济效益,会要求施工人员进行一些违规操作,并且在进行工作之前不会对施工人员进行系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意识培训,这也为建筑施工里面的人身安全造成了极大的隐患;②建筑安全监督方面。我国相关的安全监督部门在进行安全监督工作时,存在着监督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部分的监督人员在践行监督工作时存在着突击现象,因为监督人员在进行监督是存在着人情化的现象也是你目前我国建筑管理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2.3建筑市场及其他方面。①分包管理问题。由于我国的施工人员的以农民工为主,文化水平较低许多的分包队伍对工程进行分包工作时并不注重安全管理,导致在施工过程当中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②技术落后。由于技术方面的落后,导致我国施工人员在进行施工时运用到一些传统技术,但传统技术的危险指数相对较高。③安全评价不科学。当官的监管部门在金星安全。检查评分估计施工状况是否安全时,通常都是运用静态,被动的评估方法,不能充分地反映建筑施工时所存在的问题。

3强化建筑安全管理的对策分析

3.1政府相关部门重视法律法规的完善。虽然目前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不过来对建筑管理工作进行规范,但实际上相关的法律法规还需要不断进行完善,以适应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的脚步。另外,当遇到交叉部门负责同一个问题时,还需要部门之间进行良好的配合,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和质量。3.2有效地提升全体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全体人员的综合素质,对提高我国建筑管理工作水平有着重要意义。不管是管理人员还是工作人员,提高管理管理意识,尤其是安全管理意识都是非常必要的,这就需要相关的企业对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工作,对于管理人员要对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以及管理意识进行培训,提升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和责任感,规范管理人员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管理人员在管理工作当中的作用。对于建筑施工人员,在进行施工之前需要对其进行相应的安全意识培训和教育工作,提高施工人员的施工安全意识,同时还需要对施工人员进行相应的技术指导,减少施工人员由于操作不当而发生事故的情况,从不同方面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指数。3.3有效地提高建筑施工现场环境条件。建筑施工现场的环境条件是最会影响到建筑施工的质量问题,因此有效地提高建筑施工现场环境条件可以有效地提高建筑施工的质量,同时还可以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情况。在施工现场需要对建筑施工人员进行良好的防护工作,保证建筑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同时,建筑施工现场周围环境是否嘈杂,粉尘污染是否严重等等因素都会影响到建筑施工人员从而影响到施工质量。因此还需要对施工现场的噪音、粉尘以及颜色等进行相应的人为控制,以提高建筑施工现场的环境条件,进而提高施工质量。

4结束语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施工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施工的质量以及进度等问题。因此,相关企业部门以及施工人员都要加强对建筑施工管理工作的重视,以保证我国建筑行业可以更好地着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并且相关部门需要将工作力度加强,并将工作落实到实处,根本上提高我国建筑管理工作水平。

参考文献

[1]彭本.建筑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大连:大连理工大学,2013.

[2]苗立群.政府治理视阈下陕西省建筑安全管理问题研究[D].西安:长安大学,2014.

[3]时连彬.建筑安全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建筑安全,2012(05):10~12.

[4]崔占辉.建筑安全管理中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燕山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03):94~95.

作者:林珠 单位:浙江宏厦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