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创新与绿色施工管理

时间:2022-07-09 10:16:49

建筑工程管理创新与绿色施工管理

[摘要]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管理作为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一方面包含对人力物力的良好配置,另一方面还直接关系着工程质量、安全以及成本等。特别是在绿色施工理念进一步推广深入的过程中,更应该加强对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管理和创新管理,保证工程管理内容符合新世纪工程管理的需求。

[关键词]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管理;创新

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科技水平越来越高,人们对于建筑行业的需求发生了重大改变,绿色建筑已经成为当前建筑行业的主要发展趋势。绿色建筑不只是在施工过程中应用绿色节能技术和节能材料,而且在管理过程中要进行绿色施工管理,并不断创新优化,使得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能够与时俱进,促使工程管理工作符合新时代的需求,确保管理措施得到有效的落实,最大程度上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性,节约施工成本,保护环境,节约能源。

1建筑施工管理创新的必然性和绿色施工管理的意义

1.1建筑施工管理创新的必然性。在建筑行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建筑施工管理工作也越来越完善,同时,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在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若是使用一成不变的管理制度或者方法,就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失去竞争实力,被行业所淘汰。想要在竞争当中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使用先进科学的施工管理办法,并对管理方法进行创新和优化。当前阶段,建筑行业逐渐向着高效率、高效益以及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所以建筑施工管理也需要朝着该方向靠拢,对建筑施工管理进行创新是必然的。1.2绿色施工管理的意义。首先,绿色施工能够推动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所谓的循环经济,指的是企业在,健康发展过程中,通过清洁的生产方式,对能源和相关废弃物进行综合再利用的生产活动过程。而且循环经济具有“低开采,高利用”的特征,其可以把企业的经济活动发展成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加强对循环经济的发展,构建资源节约型以及环境保护型社会,是当前我国的基本国策,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关系着民族的伟大复兴。建筑企业会带动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这也是当前建筑企业的重要社会责任。而在建筑企业向循环经济道路发展的过程中,就离不开绿色施工和绿色施工管理。其次,绿色施工对于企业观念的转变和改善具有重要作用。众所周知,在以往的建筑企业管理过程中,往往使用粗放式管理办法。在环保呼声逐渐强烈的背景下,很多建筑企业仍旧使用这种粗放型的管理方式,这样的建筑企业更注重眼前的经济效益,没有对环境保护对企业带来的长久效益有清楚的认知。所以经常存在对施工现场材料浪费,环境污染等状况的不重视、不处理。而想要实现绿色施工,就离不开建筑企业的支持。在进行建筑绿色施工管理时,必须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改变人们对于材料浪费以及环境污染等现象的态度,处理并解决这些问题。这对于优化建筑企业传统的发展观念意义重大。

2基于绿色施工管理理念下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对策

2.1健全绿色施工法规体系。现阶段,我国对于绿色施工内容的界定还不够清晰,虽然在一些绿色工程当中不断强调生态环境保护、节约能源以及降低污染的重要性,同时还制定了相关的处罚措施,不过这些法律法规都过于笼统,没有对法律责任进行明确,而且处罚内容的操作性也比较低,所以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往往无法得到有效落实使得,相关法规流于形式。例如对于绿色施工技术标准以及节能设计方面,都缺乏相关标准规范要求。这样一来,就会使得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管理工作无法得到良好的管理效果。所以需要健全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不合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符合绿色施工要求的建筑工程项目予以表彰。2.2制定科学有效的绿色施工监管计划。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建筑企业想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就需要采取有效的管理方法。通过制定科学有效的绿色施工进度计划,能够保证监管工作科学有效。绿色施工进度计划的制定,需要按照绿色环保的原则特点,在绿色施工进度计划当中确定相关任务内容,科学编制监管计划。在进行建筑施工时,质量和安全都非常重要,属于建筑施工当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在施工过程中,选用的建筑材料需要符合节能降耗的要求,并严格审核建筑材料质量,避免材料过度消耗。不仅如此,绿色施工监管计划在,制定过程中需要按照节约的原则,做好原材料回收。绿色监管计划的制定应依据项目实际特点,通过合理规划施工环节,能够科学应用建筑材料。2.3材料和设备创新管理。2.3.1施工材料管理创新。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会用到大量的原材料以及半成品材料,为了确保材料质量,就需要做好质量检查。一旦原材料以及相关配件存在质量问题,就会对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产生影响。在绿色施工管理过程中需要确认所采购的原材料及构配件的各种证明符合相关标准和规定,还应该针对引进的一些原材料进行必要的抽查或者是复查,以确保原材料和半成品材料的质量,最终确保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2.3.2机械设备管理。在绿色施工管理过程中,还需要加强对机械设备的管理。充分了解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特点,按照实际情况采购相应的机械设备。同时淘汰过时的设备,将设备更新换代,避免由于设备落后,影响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不仅如此在,购买机械设备时,还应该站在长远角度选择优质机械设备,最大程度上保障工程质量,对施工单位的长远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地促进作用;其次,采购符合工程特点并质量上乘的机械设备只是一个方面,在施工之前必须对设备进行全面细致的质量和性能检查更是不可或缺的,很多的施工人员在施工之前不愿意花费时间去检查设备性能,在每一次施工之前都应该对设备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检测,确保其性能处于正常的状态。

总而言之建筑企业,想要保证工程项目顺利实施还需要,加强绿色施工管理并创新管理手段,通过制定绿色施工监督计划,加强对材料以及机械设备的管理等措施,保证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科学、绿色、节能。全面提升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这也为我国建筑行业发展埋下重要基础。

参考文献

[1]冯战敏.绿色施工理念下建筑工程管理的探索创新[J].绿色环保建材,2017(12):146+149.

作者:方生 单位:天津海吉星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