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策略

时间:2022-06-01 09:08:28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策略

在建立绿色施工质量管理要求的基础上,将精益建设思想与方法融到管理要求中,影响质量管理的因素主要是“人-材-机-法-环”等方面,因此在这个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地加强。随着人们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也越来越重视生活的品质。为了满足人们对住房的需要,需要在建筑施工中投入很多能源和资源,并确定活动过程中质量管理在整个过程中的价值流动,消除没有价值的部分和避免浪费,要在源头对质量进行掌控,实现增加价值和消除浪费的目标,确定质量管理和绿色建筑施工。

1精益绿色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价值流分析

在绿色工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调整中,精益绿色建筑施工质量更要得到保证。从精益绿色建筑项目的审批,建筑施工阶段的设计、采购、施工、检验和操作测试等方面进行相应地调整,全员参与的工程在质量管理活动中,在完成建设工程项目后,必须严格按照绿色工程建筑的标准和要求进行质量检查,确保工程满足使用要求。在确定符合建筑项目检验标准后,开始进行下一步。同时,下一道工序的工作人员有权审查建筑在施工过程的质量要求是否达到,一旦发现存在质量问题,应当立即反馈修复质量问题,完成后进行重新质量检验,没有问题后才可以继续进行作业。在绿色建筑工程中,应当调动工作人员的整体积极性,使用全面修订的精益管理方法进行人员管理,保证施工质量,减少工作时间,节约成本,从源头上对绿色建筑项目的标准质量进行控制。精益建设绿色建筑项目的管理人员主要应从思想导向上对建筑项目整体实施精益建设,即在思想上进行导向,有效地对绿色建筑项目在整体建设中的质量价值从整体上进行分析,要在本质上对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有清晰地认识,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增加价值、没有价值和浪费价值的三种施工情况,管理人员要从施工的方式方法得以区分,实现精益绿色建筑的建设。在绿色建筑的质量管理中,精益工程主要是在现值的基础上,在质量管理的框架内,对质量管理单位的建设活动,并且居于首要位置。质量建设的价值从质量管理延伸到绿色施工活动在整个过程中,消除质量环节中不会产生价值的质量因素,加强所有质量因素中的合作关系。调整后的绿色建筑的价值流量质量管理对项目建设的过程具有非常大的参考价值,考虑到建筑质量的价值以及设计对施工单位成本、建筑施工所需材料的供应商的影响,设计要求和建筑材料的质量要求必须是合格的且符合建设绿色和绿色建筑的施工标准。对绿色建筑价值流的强化石质量管理单位建设的要求,是对分包商公司工作人员和工作现场人员的提高管理的要求。精益管理在控制单位和质量管理所有者方面的质量,从根本上是需要加强监督和投资的。

2精益绿色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策略

2.1绿色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链精益管理。通过分析绿色建筑建设工程的流量值的质量管理体系,从绿色建筑工程方案的设计、施工到后续绿色建筑工程竣工、质量检查等各个阶段,是全部符合绿色建筑工程施工所要求的方方面面内容。因此,在对绿色工程建筑物质量管理进行调整的同时,应将重点优化为“动态—联盟”的建设方法来实现对工程整个建设过程中的管理,整合质量流单位所需的各个环节,加强设计单位、材料供应商和业主管理部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因为在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是具有不确定性的,因此要做好管理的统一与整合,弱化沟通中不利于合作的因素。在建设绿色建筑的管理操作中,引入精益思想管理、精益管理方案的设计和采购精益绿色的建材,材料绿色建筑材料具有零缺点特性,符合绿色设计的要求,消除建筑设计和建筑材料两大领域的不利因素施工,节约成本,从而可以根据业主生产质量标准在后期使绿色建筑工程的质量得以改善。2.2绿色建筑工程施工单位内部精益管理。绿色施工的质量问题是由建筑建设施工单位进行直接管理的,质量管理单位的质量管理水平是直接影响到绿色建筑工程在整个施工过程中的管理、建设和检查等各项的水平,因此,需要加强建筑工程施工单位内部管理。在施工现场中,施工建设单位应加强施工质量,着重应加强绿色施工建设的方式方法,同时要严格把控质量,发现质量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矛盾。在建设项目的绿色交流平台上参与人员应在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加强信息交流和反馈,在建设施工单位中尤其是提高绿色建筑项目管理质量的管理。由于以业主质量需求为导向,围绕施工“一次做”实施管理计划,在施工领域的应用应当把质量管理持续改进作为工程管理的一部分,鼓励全员参与质量管理,消除影响质量管理客观因素,从而达到绿色建筑的建设。2.3绿色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精益管理。通过对建筑质量管理中价值建筑的绿色工程流程的分析过程中,我们发现,建筑节点的质量问题是通过设计,供应,施工等来避免的,也是节点在施工管理领域中解决的方式。在施工过程中如果出现管理不当,施工作业人员和施工管理人员就会缺乏精益绿色理念的思想,工作中会严重影响建筑工程的质量,因此有必要加强管理精益施工现场绿色施工理念,改善施工领域的工作环境,从而有序高效进行施工生产质量活动。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建筑绿色建筑物质量管理的价值分析,结合各方在绿色建筑工程施工中的要求管理行为和质量要求,精益管理,给出了在绿色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工程建设单位质量链管理的精益管理、单位内部质量管理和施工现场质量管理三个应用策略的构建,为建筑施工提供了绿色建筑工程施工的支持框架。

参考文献:

[1]何育林.基于精益建设的绿色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模式思考[J].住宅与房地产,2018,(2):131.

[2]李伟.基于精益建设的绿色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策略[J].经贸实践,2017,(10):172.

[3]杨海龙.基于精益建设的绿色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模式研究[D].吉林建筑大学,2016.

作者:章其鸿 单位:杭州立泰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