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施工探索

时间:2022-05-30 10:35:09

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施工探索

1建筑施工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在当前各行业都迅速发展的情况下,以往所使用的传统的管理方案可能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各行业的发展现状,作为我国国民经济支柱的建筑业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当前的施工管理方案或许仍然有效,但已经逐渐跟不上建筑业的创新发展,所以,建筑业施工管理创新是很有必要的。1.1建筑业自身发展趋势需要管理创新。我国建筑业虽然正遇到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在这些机遇与挑战中,不但进一步暴露了建筑业一直存在尚未解决的问题,同时,也由于施工技术与施工管理理念的不同步,新的问题也在不断产生。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适应建筑业的发展趋势使其在经济市场高速发展,创新施工管理理念势在必行。1.2管理创新是客观发展的需要。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在逐渐改变着社会结构,要想在这种不断变化的情形下快速发展,需要各行业依据自身的行业特色不断调整行业机制,不但要在技术一进行调整,更为重要的是管理机制上的改革创新,要突破以往的管理理念,找到与时展所契合的管理方案。建筑业尤为如此,建筑业的管理创新主要是在建筑施工方面,因为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往的建筑施工管理方法不仅无利于施工进程,更有可能影响施工进程,所以建筑业的施工管理创新才显得尤为紧迫。1.3管理创新是现代化的标志。当前我国大部分行业包括建筑业的发展趋势都较为良好,但行业的发展要向前看,虽然建筑业发展的整体趋势良好,不过行业内的竞争也极为惨烈。通过近年来市场的发展可以看出管理创新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是极为重要的。所以,在行业内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要想在施工是更快更好地达到施工目的,完成施工目标,管理创新必不可少。除此以外,由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趋势,我国建筑业的发展也要与国际接轨,国际市场也处于不断的市场变革中,所以,我国建筑业要突破旧思维、接受新理念、开拓新的发展道路。

2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可行策略

2.1提高施工管理团队的专业水平。虽然建筑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但各行各业的竞争,人才才是竞争的根本。当前我国的建筑业越发注重一个工程的完成质量和完成速度,要想使以上两点都能完美达成,优秀的设计施工团队和施工技术固然重要,好的管理人才也必不可少。优秀的管理团队可以把握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可以避免工程受到不必要的因素影响而延误工期或是影响质量。所以,要想实现建筑施工管理的创新,就必须要有专业素质良好的管理人才,培养合适的管理人才不仅需要人才本身的基础知识和管理经验,还需要在每一次工程开始之前企业的针对性培训,毕竟,建筑行业的流动性极强,每一次施工的地点也各有不同,所以,开工前的专门培训必不可少。2.2创新管理手段。社会的不断发展意味着陈旧的管理方案最终也会被取代,所以,当前我国建筑业管理创新就少不了管理手段的革新。但革新并不意味着一昧的删除,而是有选择地留下传统的管理精华,同时结合企业的管理传统和施工技术发展出一种新的管理手段。最终制定新的管理手段时,不仅可以向同行取经,也要注重到国际上选找灵感,毕竟,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是不可能脱离国际的,要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建筑业的未来发展趋势。2.3创新施工管理机制。有了优秀的管理人才和合适的管理手段,创新管理机制就是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使人才能够充分发挥其所长。建筑施工企业在工程开始时要注意市场的发展现状用科学的手段和人性化的思考对施工管理机制进行改革与创新。但施工管理机制的创新不仅与建筑施工企业有关,也与国家息息相关。我国现有的与建筑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尚不能说十分完善,要想改革施工管理手段,还需进一步建立健全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法规,这一点,可以向相关法规较为完备的国外借鉴。

3绿色施工管理探索

绿色施工管理是指将建筑施工管理理念与绿色环保理念相结合而产生的适应于现代经济发展趋势的种管理理念。绿色施工管理其实是贯穿于整个工程的管理方法,从初期的设计规划到中期的技术应用到最后的整理汇总,各个环节都需要考虑到对环境的影响。不仅是在建筑行业,现在的全球环境现状其实要求各行各业都要将绿色环保考虑到未来的行业发展中,未来的经济发展势必要将环境因素考虑在内,好的绿色环保的施工管理方案可以将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结合。3.1探索绿色施工管理的必要性。由于目前我国环境现状不容乐观,环境受到破坏的情形越发严重,而建筑行业内的竞争又极其激烈,所以如果施工建筑企业想要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占有有利地位,在施工管理创新的同时要注意与环境保护有机结合,只有符合市场的发展趋势,提高管理方案与绿色环保的契合度,才能实现建筑业的绿色施工,才能让经济与环保一起发展。3.2绿色施工管理策略。当前新技术的发展为建筑业的绿色管理提供了更多方法和机遇,在施工时合理使用新技术和新材料,不仅可以达到绿色环保的目的,也能提高工程的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比如一些先进的施工设备的使用可以将那些耗能大的设备替换下来,在工程施工时就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还有就是废旧材料的再利用,有些废旧材料如果处理不好对环境的危害极大,这时就可以考虑能否将废弃材料进行再利用,保护环境的同时也节约了施工成本。除此以外,建筑施工企业也要明白技术开发的重要性,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其实是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企业只有保证自己在科技手段上不落人后,才能在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兼顾施工管理的绿色环保。

3结束语

对于建筑工程来讲,质量和效率一样重要,建筑的施工管理创新是提高施工效率的重要手段。建筑施工企业要想进一步发展就不能把眼光局限于建筑业本身,要用创新的,前瞻性的眼光观察这个行业以及整个市场经济的运行状态,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有利地位。除此以外,建筑业也要关注有关建筑材料的科研项目,掌握新兴技术并加以应用,使工程最终所呈现的效果达到最好,同时也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国家也要注重完善有关建筑业的法律法规,保障将建筑施工企业的基本利益,只有这样,才能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国际背景下保障我国建筑业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冯景武,冯向花.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探索[J].科技资讯,2015,13(3):133-133.

[2]庄炳聪.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探索[J].江西建材,2016,13(22):291-291.

[3]何英和.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探索[J].智富时代,2015,13(7X):171-172.

[4]赵立武.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探索[J].门窗,2015(5):205-205.

作者:李蓓 单位:河南省宏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