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管理中工程质量监管相关措施分析

时间:2022-08-16 04:19:43

建筑管理中工程质量监管相关措施分析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深化,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建筑行业发展的日益繁荣。然而在建筑工程的施工中,工程质量普遍存在问题,因此建筑管理中的工程质量监管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质量监管是确保建筑工程项目顺利完成的关键,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符合现代建筑工程管理的发展要求;创新工程质量监督模式,可以有效提升监管工作效率。因此应当重视加强对质量监管。通过针对当前建筑工程质量监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本文就如何加强工程质量监管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质量;质量监管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化及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工程建设也进行的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企业、单位及个人将大量资金投入到这一行业中来,以此谋求更高的经济利益。但是,近年来,在建筑房地产业兴盛的同时,建筑项目因为质量问题给社会和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由于建筑质量问题大部分都是人为引起的,建筑质量已成了建筑行业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而建筑质量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监管方面,只有通过严格的监管,及时发现建筑问题并有效解决,才能有效地提高建筑质量。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建筑质量的监督管理机制并不完善,这不但给有效解决建筑质量中存在的问题带来了极大的难度,而且也给整个建筑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1我国工程质量监管存在的问题

1.1法律体系不完善

建筑质量监督管理在立法上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我国现有的建筑质量法律体系在建筑质量监督管理方面的规范性较低。一方面,《建筑法》在质量监督方面并没有给做出明确的规定,而只有行政法规对建筑质量监管做出了执行性较低的规定。另一方面,建筑工程质量监管主要依据国家技术标准和法律法规,但是,在实际的过程中并没有相应的处罚依据,毫无疑问,法律体系的不完善将会对整个建筑行业的规范化建设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1.2工程质量监管人员素质较低

建筑工程质量监管人员在工程项目质量监管过程中具有极为关键的地位,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然而,在实际的工程质量监管过程中,监管人员往往忽视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不严格监管,甚至有部分监管人员为谋一己之利,纵容那些工程质量不达标的施工单位,从而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管造成了严重影响。

1.3监管部门执法问题

建筑质量监督管理在立法上存在的漏洞,必然直接降低其实际可操作性。对于违反相关法律的建筑工程,由于法律体系的漏洞,导致建筑质量监督管理的执法工作实并没起到应有的作用,在很多地区也无法完全展开,尤其是在偏远地区。因此,从根本上来讲,法律体系的不晚上直接造成了建筑质量不能得到极为有效的监管,从而导致执法过程中产生漏洞。

1.4业主对工程质量监管不规范

通常认为,业主的对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管行为直接队工程进展和工程过程的造成影响。但是,在建筑工程质量监管过程中,不规范的业主行为严重影响了建筑工程的顺利完成。业主过多的干预建筑工程对施工单位的施工过程产生不利影响,不但会影响工程进度,而且也影响工程质量。

1.5工程质量监管机制不完善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质量的普遍存在问题都出现在施工过程中。有些建筑单位常常通过对常见问题的分析和研究,并结合个人经验,制定建筑工程质量监管制度。这种质量监督机制不但更具针对性,而且质量监督机制规定要求较高。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制度的制定往往表现出滞后性。因此,在具体的实践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健全和完善工程质量监管机制。

2工程质量监管的阶段与基本内容

为了实现对工程质量监督的全面化、全过程化,监管部门在监督建设工程质量的过程中,应该认真研究建设工程质量形成的次序,以建设工程的实体质量作为最终的评判标准,把整个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进行科学的分解。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的主要包括3个阶段,即施工前、施工中及竣工后。其中,施工前的质量监管主要是指不但要监督管理设计单位的行为和活动结果,而且要审查监督设计单位能力及设计文件,同时要监督管理勘察单位的质量行为和活动结果,从而实现对对工程质量全面化、全过程化的监督。在建筑工程进行施工中是发生质量问题最多、造成损失最大及影响工程进度最大的阶段。因此,必须加强对这一阶段的质量监督管理。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采用先进的检测仪器和设备,从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工程及环境质量三个方面来进行现场检测实体质量,从而保证建筑工程整体质量和结构的安全性。建筑工程竣工后的质量监督管理主要是针对装修与维护而言的,要及时处理不符合规范要求的装修与维护。

3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的对策分析

3.1完善立法与执法制度

建筑工程施工发展过程中普遍忽略了工程质量监管工作,因此必须尽快完善工程质量监管制度。在制定建筑工程质量监管制度时,要进行专人专用将制度依照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完善。有效的工程质量监管制度和明确监管制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监管部门的发展,从而保障工程质量监管工作的效率。为了加强对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管,我国必须建立完整的监督管理法律体系及监督技术标准,以法律和技术标准为依据,从而科学高效的保证建筑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正常进行。法律是保障建筑质量健康和安全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建筑主管部门应提高建筑质量管理法律的层次,建立符合市场需求的建筑质量监督管理的法律体系,并对行业进行新的规范和改革。

3.2提高工程质量监管人员的素质

就现阶段来看,我国工程质量监管人员的素质水平比较低。在工程质量监督的过程中,为保证工程质量监管工作的顺利进行,实现有效的监管,需要质量监督人员秉持严格、公正的监督管理态度,依据相关法律和技术标准,对建筑工程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为了从根本上控制工程监管质量,监管单位必须对质量工作人员的素质进行严格考核,不但严格要求监管人员拥有自律性和自觉性,而且还严格要求监管人员具有良好的工作态度与经验,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并严格处理所监管工作中的问题。在工作过程中,还需要工程质量监管部门对工作人员的进行定期培训和教育,从而使工作人员在工作和学习中进步。另外,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缺乏专业性的技术型和管理型人才,所以,目前培养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专业型人可以说是工作的重点。

3.3建立工程质量预警和服务监督模式

在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过程中,通过采取预警模式可以有效地将质量问题控制在萌芽之中并将其及时解决。另外,对于一些不可避免的质量问题,预警模式也可以将其影响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当工程质量问题难以解决的时候,质量监督工作人员应及时指导,这不但可以有效的保证工程的进度,而且对于保证工程质量具有量好效果。在监督过程中发现工程质量问题时,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采取有效的处理。如果发现工程质量问题严重,必须要进行通报,以提高建设和施工单位人员的工程质量安全意识。

3.4创新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理念

传统的工程质量监督理念往往会导致方法错误、工程质量低等问题的产生。因此,在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过程中,必须要与时俱进,创新工程质量监督理念,满足时展与市场需求的客观要求。一方面,投资方应该在一定程度放弃直接的干预建筑工程,尤其是在专业施工技术的重要环节,把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交由监理部门,恢复施工单位的主动权。另一方面,在工程质量监督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市场、地区间的差异性,树立工程质量监督意识,创新质量监督方法,重视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工作,以确保落实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的各项工作。

4结语

强化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对于定位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具有重要作用。提高社会各界对住宅工程质量问题的重视程度,保证人们居住的舒适度,完善工程质量保障体系,必须加强治理健全法制、制定标准、技术培训、严格监管等,并从设计、施工及管理三大方面来提高建筑工程整体质量。落实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整体的安全及质量。因此,我们必须从监督制度、方法及理念等方面,重视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的工作力度,保证建筑工程整体的质量安全,从而促进我国建筑事业健康蓬勃发展。

作者:王渊 单位:贵州省习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参考文献:

[1]刘琳.新形势下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思考[J].质量管理,2014,32(12):23~26,30.

[2]李静.关于建筑管理与工程质量监督工作[J].民营科技,2012(6):349.

[3]高毅敏.浅谈建筑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2012(6):27~29.

[4]李锋,郭龙.浅析如何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的措施[J].江西建材,2015(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