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管理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的方法

时间:2022-04-19 03:07:38

建筑管理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的方法

1、引言

建筑管理是对建筑施工实施监管的有效方法之一,而建筑价值的重要基础是建筑管理中的施工质量监管工作,这也是保证建筑工程能够顺利进行的前提。因此,必须要提高对建筑质量监管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强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管的重视程度,确保其能与现代社会的发展方向接轨,也只有这样,我国的建筑业才能不断发展,不断进步。

2、目前建筑管理中存在的工程质量监管问题

2.1建筑工程的施工方在工程质量监督方面的机制不完善

整项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能够为社会提供的社会效益以及项目的使用周期是由建筑工程施工方决定的。因此,建筑工程施工单位在选择管理模式和施工技术等层次严重影阻碍了建筑工程质量监管工作的发展,所以必须加以重视。就拿目前中国的工程质量监管工作的现状来说,我国很多建筑施工部门缺乏比较完善的监督制度和工程质量监管体系,而且建筑工程质量监管环节存在着较大的缺陷,这就使得没有明确的原则和规定来监督指导现实的工程质量监管工作,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减低了监管工作的质量。不仅如此,相关方面的监督管理人员一味的追求经济效益,缺乏责任心,忽视了质量监管工作的重要性。

2.2工程监管人员对质量意识的缺乏

人们的主管质量管理态度和意识是建筑管理工作的关键因素,因此,施工人员的水平在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通俗的来讲就是综合工程质量意识。在实际的施工过程当中,应始终把工程质量的安全性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在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水平时,还要兼顾管理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因为工程质量保证的基石就是管理人员是否具有良好的质量意识,如果基石不够牢固,再结实的高楼大夏也会有倒塌的那一天。所以企业必须安排一些具有质量安全意识的领导负责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管工作。如果没有管理层做榜样,没有好的领导带头的话,下一层的工程技术监管人员往往是看到了问题所在,但是因为其权利有限而无法提出和解决,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只要提高领导的施工质量监管意识,公司就能上下同心,严格落实这一原则,稳扎稳打,这样完成的建筑项目的安全性才会有保障。如果公司上下,包括企业基层职员和管理层都不重视工程质量安全,或者说质量安全意识比较差,就会对整个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产生影响,如果一直这样下去,更使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得不到保障。

2.3责任划分不清,任务落实不到位

目前我国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责任划分不清、具体任务难以张杞良广州海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落实的现实十分普遍,以至于监管部门难以在建筑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发挥其自身的作用。例如,在质量监管部门里,设置了很多小部门以及小机构,其数量远远超过监管任务的需求,并且责任划分混乱,下设部门责任等级划分繁琐,没有统一的领导,导致工作责任难以合理地落实,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也随之乏力。

3、解决工程质量监督问题的相关措施

3.1完善建筑工程质量的管控体系

要在企业的管理方面做到有据可依。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中,企业首先要为自身建立一套智联监管体系,然后逐步地完善这个体系,最好让其达到能够完全配合企业发展规划和监督管理的程度。只有具备合理的质量监管体系,才能再往下执行一系列的管理措施。首先要结合实际,联系我们负责的项目的具体内容是什么,都有哪些方面的要求,然后就是根据国家相应的质量法律的规定,最后要考虑到自身目前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管体系要完成的要求或者是企业的自身实际,举行会议,开展讨论,结合各方面反馈的意见,综合建议,最后在日后的工作中逐步完善。

3.2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

相关部门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监管管理法律法规,为建筑企业规划工程监管环节提供理论依据。这样做不仅可以较大程度的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监管的水平,还能有效地控制施工行为,完善工程施工的各个方面,进而提高建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确保建筑工程的使用周期和安全性符合标准。只有这样施工单位的建筑工程监管工作才能科学合理的进行。

3.3提高技术工作质量

工程检测报告和工程质量验收资料的任务是可以明确建筑施工过程中各方的责任,记录和反映工程质量控制的具体情况,这是评价工程质量的重要标准,也是保证工程质量的有效手段。要提高对检测工作的监督力度,及时采取科学的方法来监督检测部门的工作,对一些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自动采集重要的数据,并自动输入数据收集系统,以防止人为因素对其破坏,确保工程质量检测报告的真实性以及可靠性。

3.4加强对工程施工建材的质量管控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影响施工质量安全的因素不仅是工艺环节和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建筑项目中使用的建材质量。即便施工人员有着超高的技术水平和责任心,但如果建材中存在着瑕疵或者质量问题,施工质量也就难以得到应有的保障。所以,要特别注意加强对建材质量的监管力度。采购人员要严格把关建筑工程施工材料的选购。另一方面施工建材应教育专业知识丰富、职业素质高的工作人员来负责,不允许一切不合格的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同时也应要个地选择建材供应商加,在深入了解了商家资质和信誉以后,在决定是否购买该商家的材料,例如,严格的核查商家的营业执照和产品合格证等。

3.4.1采用技术手段进行监控

在工程项目施工建设的过程当中,测量水准线和图纸轴线等,都是影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为了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因不小心被移动而对后期的施工造成影响,施工单位要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对其进行严格的管控和保护。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轴线和标高等关键点应该交于专业的测量人员进行反复检查,确保测量结果的精确度。

3.4.2对施工材料进行抽检和实验

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混凝土、防水材料和钢筋等,都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应用,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建筑工程的质量。建议使用抽检或实验的方法来对建材的质量进行检查。通过对成品、半成品和施工建材的随机抽查,能够及时发现建材中是否存在着质量问题,如果存在,可以尽早解决,以免降低建筑工程的质量。

4、结语

随着中国社会不断进步,经济水平越来越高,建筑行业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建筑工程施工单位必须逐步提升建筑工程的施工水平,从而不断提高建筑行业的工程质量,逐步满足人们对生活的要求。在建筑工程管理中,要逐步提高对工程质量监管的认识,特别是要严格管理建筑工程,认真落实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在建筑管理中建筑工程质量监管是保证整项建筑工程顺利开始与结束的前提,因此必须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管工作。

作者:张杞良 单位:广州海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黄卿.浅议建筑管理中的工程质量监管措施研究[J].江西建材,2014,(4).

[2]徐冰.对加强工程质量监管若干问题的探讨[J].安徽冶金科技职业学院学报,2011(01):34-35.

[3]蒋万鹏.基于现阶段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途径和措施探讨[J].四川建材,2010(01):45-48.

[4]侯志明.试论建筑管理与工程质量监督相关问题[J].民营科技,2012(1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