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管理中信息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7-03 11:16:18

建筑管理中信息技术的应用

一、应用信息技术在建筑管理中的意义

首先,信息化管理技术对我们规划总体建筑工程项目是没有任何坏处的,恰恰对我们有很好,有很高的利用价值。它可以促进建筑工程内容更加的完整与详细,同时它还可以分步骤进行规划工程项目,具有清晰的思路,具体内容包括实现经费的预算,资金的控制和施工的监控以及工程的管理等环节的信息化,这些是围绕总体建筑工程项目的核心任务建立的数据模型为主题的,数据的分析库,所建功能模型,从而完成战略任务的总体规划及布局任务。其次,信息化有利于构建建筑公司的信息系统,以便于有效的管理与查询信息。它既可以使得信息资源系统的管理标准有所提高,还可以很好的保障规范化,组织信息能够标准化,建立公司有安全保障的信息系统,同时还要把握精简细化的原则,通过对原始数据的合理整合与调整,实现对建筑项目实施全过程的高效控制,从而方便的为管理人员提供最原始的数据,同时便于从调整资源配置等环节中提高科学管理效率,最重要的是信息的安全,所以我们用信息化技术,可以很好的做好这些,不会有任何的问题出现。再次,信息化既可以降低公司的成本,还可以降低项目管理的风险系数,从而使得建筑公司取得最好的成绩与最好的效益。

二、建筑工程管理信息技术的在我国的应用现状

随着国内外建筑行业内信息化的大量推广与广泛应用,当然我国许多大型建筑行业公司也相继引入了信息化管理模式,他们也想感受一下信息化管理的有点,从而取得更好的成绩与效益。其中包括引进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和管理软件,招聘优秀的信息化管理人才等。但根据目前的情况而言,它仍处于起步状态,正在一步步的发展,因此信息化管理技术仍然存在许多问题,要想将它更好的推广与有效的利用,我们还得合理的解决以下问题。比如:

1、对目前信息化技术知识的认识的不足

随着我国的发展,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一些大型有实力的公司率先成立了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局域网,完善了内部数据资源的共享利用。但是,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仍然还有许多公司没能重视信息化管理,更有一些公司还没有运用信息化技术的意识。而信息化在公司中往往局限在某个局部环节的管理过程中,所以,信息技术只被简单的用于报表的打印,信息储存和探索等。因而,信息化的应用也只有推广到公司的管理层。更有甚者,他们只把信息技术当成一种工具,仅仅简单的应用于工程管理,但实质上并未取得根本性的突破。

2、信息化标准不明确

目前我国在建筑行业内并没有规范的信息化标准与制度,进而致使建筑行业内的信息化缺乏统一的规范标准,因此使得各个公司的信息不能有效交流利用,资源不能统筹规划与共享。在公司内部管理层,由于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标准规范不完善,所以识别不同软件时有一定的困难,于此同时,数据交换也存在很大的问题,进而导致信息交流落后,甚至有时候难以交流。所以导致最终出现的管理混乱和信息失效。因此,要想更好的利用,必须铲除这些绊脚石。

3、信息化软件不成熟

伴随着时间的飞快流逝,国内外的各项技术都处于时刻发展中状态,因为国产的管理信息软件不成熟与不完善,所以国外的信息软件普遍昂贵,以至于不能很好的在各公司普及利用。由于国情存在差异,一些国外的信息软件不能被很好的汉化,因此不能完全适应本国的运行模式中来,进而导致国内外的运行方式也大有不同,因此,为我国建筑行业量身定做一个合适的信息化软件是极其困难而又重要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竭尽脑汁的去解决。

4、区域分布不均匀

从地域的分布状况来看,信息化应用于建筑工程管理这一现象,主要存在于发达地区,而对于信息化落后的边远地区来看,其信息化发展水平明显偏低。

三、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措施要加强信息化

1、加大资金投入,突出政策引导

第一,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鼓励刺激建筑工程行业加速信息化建设步伐,以至于能有效的管理;第二,国家应该尽快规范建筑工程行业的信息化标准,制定一个适合我国的标准制度,按其进行管理。因此能方便建筑工程公司明确自身管理水平,寻找信息化管理模式,确定信息管理编码和规划管理制度。此外,还应该对建筑公司的电子商务规范进行加强,承包公司应该进行市场监督和规范监督。市场的良性公平竞争要有保障,资源配置的优化要得以实现,还要推动公司建筑授标,工程开发等过程中的信息化管理,从而提高管理的效率,降低管理的成本;第三,政府还应该加大投资力度,大力刺激和推动公司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第四,政府应该重视专业人才出国培养的机会,制定国外优秀人才制定计划,并与科研单位联手研究,科研单位的人力资源,先进设备等充分利用,加快开发速度,开发成本进行节约;第五,鼓励公司聘请专业团队参与管理工程的计划,制定,实施和检验过程。

2、成立标准化的信息系统

建筑工程管理包括项目管理模式确定,组织设置,职能分配,每个项目的具体工作流程,信息管理流程和管理的规章制度,都能涉及的合同的签约。同时现场的施工,财务管理,概预算管理,材料设备管理等多个环节。

四、结语

总而言之,为了使得标准化的信息系统,在工作流程再造和数据中心建立等的过程中要突破各种局限,并且将项目小组,部门,公司,各项工程内容有机联合,进而实现各板块的联合控制,从而有效的协调项目与相关因素的关系。

作者:曹绿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