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管理工作创新改革论文

时间:2022-06-03 09:45:13

建筑管理工作创新改革论文

在建筑工程的可持续发展中,建筑管理工作是影响建筑工程发展与进步的关键。在新时期,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制度,坚持“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将良好的工作态度与建筑管理工作目标结合为一体,从根本上提高建筑工程企业员工的整体素养,以促进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现阶段我国建筑管理工作的现状分析

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中,我国建筑行业管理制度得到良好发展,并且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我国步入国际舞台之后,建筑行业的投资渠道也逐渐迈入国际的路线,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建筑法律的建设。我国建筑工程管理朝着信息化方向发展,不仅降低了施工成本,并且也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从本质上而言,我国建筑过程中所存在的诸多弊端亦限制了建筑业的发展。为从根本上促进我国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对管理工作进行创新改革。

二、建筑管理工作实施创新改革的重要性

(一)符合时展的需求,满足建筑市场发展要求。现如今,我国建筑管理工作自身所存在的缺陷从本质上限制了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正常实施,对建筑管理工作实施创新改革不仅符合时展的需求,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我国建筑市场的发展要求。众所周知,在建筑体系之中,建筑市场是一项促进我国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组成部分,在社会发展中,建筑市场的国际化发展需求对我国建筑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只有对其进行创新改革,才能适应市场经济运作的规律,才能促进建筑工程的发展与进步。(二)是时代与管理科学理论发展的要求。从历史的角度出发,不管是从政治经济角度分析还是从社会学角度探讨,创新已经成为时展的要求,成为社会进步的前提,如果一个社会缺乏创新元素则无法进步。在伴随着现代化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中,我国建筑管理人员所面临的主要难题便是如何适应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如何满足市场竞争的管理模式。因此,加快对建筑管理工作的创新改革,才能促使我国建筑企业层次提高。

三、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创新改革的对策

(一)积极转变管理思想,改善管理机制。建筑管理工作在实施创新改革中要从自身角度出发,要对内部员工进行培训与教育,促使员工树立竞争、合作意识,并从根本上将计划经济时代残留的因素清除。在按照该类改革模式中,改革部门需对部门的职能进行考虑,要严格遵循市场经济体制的管理原则。此外,从企业内部机构角度分析,我国建筑工程企业需要建立技术部门、施工管理部门等各类部门,所设立的部门分别掌管着不同的职责,其中施工管理部门主要对施工进度、施工质量、成本控制进行控制。合同部门则需要对合同进行管理,对施工计划进行管理。只有实现各个部门的有效合作,才能从根本上实现我国建筑工程企业在合同管理、成本控制、施工管理。(二)创新管理体制,提升建筑企业竞争力。在对建筑工程管理体制进行改革的时候,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要积极创新企业服务模式,加大对咨询服务的发展力度,这种模式能够帮助企业适应市场化的发展趋势,并且能够在投资方式与管理方式上实现对工程项目的鼓励,从而推动我国工程成本与设计施工一体化发展。二是我国建筑企业要朝着信息化方向发展,只有如此,才能彻底丢弃传统的管理模式,从而推动我国建筑工程朝着信息化方向发展,满足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三)加强对成本管理的控制。其中,具体的操作方法是对合同单价进行分解,使其能够为目标成本控制提出切实可行的计划,实现对作业管理进行指导与监督。此外,还需要由专业团队中的专业技术人员对建筑工程所涉及的环节进行规划,在通过技术更新的方式中实现改革创新。通常情况下,总负责人作为建筑企业的主要领导人员,需要对工程项目进行预算,在根据项目实际情况中设置预计成本,并在施工后期进行成本的执行现状进行监督。

作者:闫汝刚单位:甘肃第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