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质量监督思考

时间:2022-04-30 03:13:58

建筑工程管理质量监督思考

1建筑管理与工程质量监督的关系

建筑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是相互制约、相互促进和相辅相成的关系。首先,建筑管理制约着工程质量的监督,在建筑工程中,建筑管理对整个工程中所有事务都要进行管理,对建筑工程的内外都要进行管理。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是建筑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工程质量的监督受到建筑管理的制约。在建筑工程中,要进行质量监督,就一定要有完善的管理体制作为依靠。建筑工程的管理不到位很可能会出现质量监督工作只是一个虚设的智能,在施工中根本就没有办法做到。为了更好的进行质量监督,一定要确保建设管理的管理水平已经到达了一定的高度,这样更好的保证工程的质量安全。其次,工程的质量监督可以促进建筑管理,在建筑工程中,工程质量监督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但可以保证施工工程的质量,同时还能够完善建筑企业的管理。建筑企业在进行工程的管理时,会将工程质量管理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工程质量监督对工程的质量是重要保障,因此,在施工工程中对施工的质量监督可以促进建筑管理水平的提升。建筑管理同工程质量监督是相互依存的,在建筑行业中工程管理一直是管理的核心,在工程管理中,质量管理一直是核心。在进行工程质量监督的时候,也是对工程的质量进行管理。在建筑工程中,两者是相互依存的,在建筑管理中有质量监督,在质量监督中有建筑管理。

2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中常见的问题

2.1施工中偷工减料

建筑工程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施工工程,现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规模越来越大,建筑企业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的时候,会为了更快的完成施工,将工程分成各个不同的部分,然后对工程进行分包,这样就使得一个工程有多少施工单位在进行施工。多个施工单位在现场进行施工,给建筑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问题,很有可能会出现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时,分包的承包商为了在施工中获得更多的收益,在施工材料方面进行减少施工材料进行施工的方式来获得更多的收益,同时在进行施工的时候,施工进度的增快也会使得承包商获得很大的收益,施工进度的增快最好的办法就会在施工中对施工的工序进行简化,使施工中一些需要长时间施工的部分在段时间内就能完成。在施工中,施工单位偷工减料的情况经常会出现,这样施工单位可以获得很大的收益,但是对工程质量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非常容易导致大的安全事故的发生。

2.2建筑工程施工队伍不专业

同一个施工工程经常会出现多重承包转让的情况,这样就使得工程施工队伍的专业性很难得到保证。在施工中,很多的专业施工队伍在取得施工权以后,为了获得更多的收益就将工程进行再次承包,在这个过程中,承包商的专业性是很难得到保证的。施工队伍的不专业对施工的质量影响是很大的,同时对施工的管理工作也会带来很大的影响。施工的质量是现在人们关注的重点,但是使用不专业的施工队伍对施工的质量是百害而无一例的,在进行工程的转包过程中,对施工队伍的施工专业性一定要进行严格的要求,在全方面的考察以后,才能进行工程的转包,在施工时,要对施工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解决。

2.3建筑施工中的安全性问题

在进行建设施工中,高空作业是无法避免的,高空作业会给施工人员的安全带来很大的威胁。在施工企业中,一定要使施工的人员具备良好的安全意识,在施工中,安全生产是非常重要的。不能使施工人员出现错误的意识,认为自己具备多年的施工经验,在安全方面是没有问题的,在这种想法下,安全事故是最容易发生的。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工作人员长期的高压工作,会导致工人精神状态不佳。建设工程中高危作业是常有的事,工人不你能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对高空作业埋下很大的安全隐患。由于天气变化带来的安全问题也不得不防,在高温、寒冷的天气情况下工作,对施工人员的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大家都不愿见到的结果。

3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方法

3.1建立工程监督管理制度

明确的工程监督制度条例管理,对工程监督管理进行明文规定,规范管理人员的行为保证监督管理的正常进行。建立工程监督管理制度,形成一个严谨的管理方案,使管理员工有法所依。通过条例规定,进行监督管理对违规犯纪的员工,采取奖罚措施对于严重违规者毫不犹豫的进行清理。

3.2加强建筑监管人员的个人素质

建筑监管人员是监督建筑工程主要人员,作为监管的第一道防线。建筑工程质量的生死决定权,掌握在这些人员的手中。因此他们成了建筑企业送礼、贿赂的重点对象。在这样的时刻里,建筑监督人员要具备良好的个人素质,坚决地拒绝这种受贿行为,不受外来诱惑。监管人员的素质,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的质量。因此加强建筑监督人员的个人素质,具有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作用。

3.3加强政府监督管理制度管理

建筑工程为国家带来财政收益,因此保证建筑工程质量至关重要。为了加强建筑质量,国家政府也应该加入到工程监督中。建筑企业的工程质量监督,容易出现包庇的问题。有了政府的监管加大了监督力量,也更能引起建筑企业对工程质量的重视性。政府监管对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管具有权威性,作为最高权利监管及威慑性足以保证监管质量。

3.4规范建筑行业市场

建筑行业是能为企业带来巨额利润的行业,建筑行业进过长期的发展形成了建筑行业内幕。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建筑行业出现了一些行业内幕。为了提高经济效益、节约资金成本,建筑企业只能从建筑工程质量着手。建筑企业以减少建筑材料或使用劣质材料,缩短工期来节省资金成本。

3.5建立工程质量监督机制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应该建立工程质量监督体制,采取一定的监控模式。在工程建设前期,就投入检测机制。把违规现象控制在萌芽初期,及时的揪出建筑工程中出现的不合格现象,从而进行调整改进,能减少工程建设浪费。在工程完工时期发现质量不合格问题,再对建筑进行拆除改,会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和资源污染。

4结束语

在现在,建筑行业内部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很多的建筑行业为了取得施工权,就将施工的成本在不断降低。企业为了节约成本,毫无疑问都会选择抛弃工程质量。出现这样的情况,建筑工程监督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国家应该加强建筑监督管理,确保建筑质量为人们安全居住做好监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重点为保证居民安全,以企业角度考虑也能创造企业品牌效益,为企业建立良好的形象提高知名度。

作者:夏辉汉工作单位:江西省吉安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