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公司风险管理与策略

时间:2022-04-16 05:34:00

建筑公司风险管理与策略

一、建筑施工企业风险管理概述

所谓风险管理,是指企业通过对潜在风险的识别和衡量,采用合理的经济和技术手段对风险加以处理,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安全保障。通过风险管理,可以对威胁到企业资产和盈利能力的风险进行识别、分析并选择最经济的办法加以控制,从而~方面把不固定的风险变为固定的风险费用支出,以保证企业的稳定运营;另一方面尽量减少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一旦发生可能造成的破坏,同时也可以凭借良好的风险管理而争取到更低的概率,缩减风险费用开支。

二、我国建筑施工企业风险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的许多建筑施工企业对风险管理尚处于初步认识和依靠经验积累,方法上简单操作,缺少规范、有效的科学管理程序,抵御风险能力弱。

1.缺乏风险管理意识。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在风险管理方面起步较晚,存在着对风险管理的认识还不到位,风险控制体系不完善,全员、全方位参与不够等问题,尽管有一些风险管理的措施,但缺乏系统性和明确的风险管理目标。风险管理活动往往是临时性或剪断性的,缺乏对风险进行定期而系统全面的分析和评估,降低了企业适应环境变化、管理风险和规避风险的能力。

2.风险管理的组织机构不完善。目前,一些建筑施工企业对风险管理没有明确的定位,没有建立完整的风险控制体系,风险管理职能分散,在企业总部和分支机构的组织机构设置上未考虑风险管理部门和职能,缺乏专职部门和人员来履行风险管理职责。

3.风险管理的制度建设有差距。对风险管理的制度设计有缺陷,制定的一些风险管理制度缺乏系统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影响了制度整体效应的发挥。对风险管理缺乏必要的问责制、考核制及其相应的奖惩制度,不能通过各种形式的责任约束、限制和规范内部人员的行为,弱化和模糊责任,影响了风险管理的效果。

三、目前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

1.业主风险。业主是工程的投资者,是施-T企业最重要的合作者,业主方的情况对施工企业的工程实施和效益有着决定性影响。如果业主在工程中滥用权力,拖欠工程款使施工企业陷入经济上的恶性循环,承受巨大的经济风险。有的业主利用虚假工程信息作假发包,招摇撞骗,骗取保证金。有的业主利用有利的地位,盲目压低工程费用,造成施工单位的亏损。施工企业了防止或减少亏损,降低工程质量,从而承受很大的责任风险等等。

2.应收款项风险。建筑行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和买方的强势地位,垫资施工及超低比例进度款的支付成为目前建筑市场的主流,从而给应收账款的回收埋下了隐患。而应收账款的拖欠和增加,可能会增加企业的财务成本和管理成本,对企业资金流程造成不利影响,影响企业的再投资、再发展。

3.成本控制风险。由于近些年原材料涨价、劳动力价格和人力成本上升,加之没有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成本预算标准与成本控制流程,影响了成本控制效果,造成成本上升,毛利率降低,从而影响建筑施工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

4.信贷风险。2011年CPI持续走高,国内通货膨胀不断扩大,央行不得不收紧银根,屡次上调存款准备金,提高存贷款利率,导致银行信贷政策收缩,放贷量减少。建筑施工企业的高速发展需要大量的投入,一旦不能及时获得银行贷款,将会严重影响投资项目的建设,影响企业的战略目标的实现。同时,高额的还本付息对企业造成了较大的资金压力,影响企业的资金运转。

5.辛艮价风险。随着建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施工企业为了获得继续生存的机会,投标时竞相压价,最终只能以微利或成本价,甚至不惜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承包工程,发包时要求签订固定价合同。过度竞争造成施工企业合理利益的流失,给企业正常经营和生产带来诸多困难,在施工项目承包过程中稍有管理不当,就可能亏本经营。

6.合同风险。当前建筑市场存在的许多问题,如工程质量问题、工程款拖欠问题、原材料价格问题等,都与合同履行不良有着密切的关系。许多业主利用施工企业急于揽到工程任务的迫切心理,在签订合同时附加某些不平等条款,致使施工企业在承接工程初期就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甚至隐入合同陷阱。合同是建筑施工企业一切风险的源头,如果合同“先天不足”,势必给企业埋下风险隐患,会造成工程项目实施中的被动。

7.质量与安全生产风险。质量与安全是施工企业永恒的生命线,质量与安全管理是工程项目施工管理重要的管理内容。随着建筑市场的发展及我国建筑企业规经营规模的迅速扩大,质量、安全生产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挑战。而一旦出现质量与安全事故,不仅给伤者及家属带来不幸,也给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影响企业的形象和声誉。

四、风险管理措施及对策

1.建立健全风险管理组织体系。设立风险管理机构,成员应由熟悉对建筑企业风险、并能对特殊个案做出风险评估和应对执导的专家组成,如企业领导人、法律顾问、职能部门管理人员等。各职能部门应根据建筑企业的经营特点,设立或兼职风险管理岗位,接受风险管理机构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建立健全各职能部门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和工作流程,明确风险管理体系中决策层、管理层和机关各职能部门的风险管理职责,保证风险管理体系的有效运作。

2.加强风险管理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风险管理文化气氛。企业要把风险管理文化建设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全过程,加强员工法律素质教育,制定员工道德诚信原则,促进合法合规经营的风险管理文化。建立重要管理及业务流程、风险控制点的管理人员和业务操作人员岗前风险管理培训制度。努力培育企业风险管理文化,使决策层和管理层在风险管理中起表率作用;重要管理及业务流程和风险控制点的管理人员和业务操作人员在风险管理中起骨干作用;使员工牢固树立风险无处不在、风险无时不在、岗位风险责任重大的意识和理念。

3.加强内部合同管理,注重合同谈判。在合同签订前,必须熟悉和掌握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认真研读条款,分析合同文本,通过合同谈判的方式,对合同条款进行拾遗补缺,避免损害自身利益的条款存在。施工企业的合同谈判人员应善于在合同中限制和转移风险,对可以免除责任的条款应研究透彻,切忌盲目接受业主的某种免责条款,对业主的风险责任条款一定要规定得具体明确,达到风险在双方中合理分配。

4.处理好与业主的关系,防范业主风险。由业主引起的风险很大,设计单位和监理工程师引起的风险,在很大程度上也要通过业主的行为施加给施工单位,所以,在施工中热情服务业主,主动给业主提一些合理化建议,优化设计,取得业主的信任与支持。

5.降低成本,提高项目盈利能力。投标期间尽可能保证项目策划符合项目实际情况,项目讯价扎实,投标不缺项不漏项。工程中标后要迅速组建有经验的项目团队,提前确定项目目标成本,制定严格的成本考核奖惩机制。提前锁定大宗材料和劳动力的价格,避免涨价风险。

6.加强项目财务管理,防范财务风险。要加强对保证金、垫资款的回收,还需对垫资方式、使用办法、归还方式、归还期限、违约责任等做出细致、明确的规定,以减少垫资风险。在项目合同或协议中明确工程尾款的支付程序及时间,以保证工程尾款的及时收回,降低应收账款风险。要做好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偿债能力分析。做好带息负债预算工作,控制带息负债总量增长速度及资产负债率水平,从而降低贷款风险。

7.合理转移风险。总承包工程项目通过合法合理的专业分包,选择有实力、信誉好的合作伙伴,把部分专业性极强的工程分包给专业施工单位;在承接工程任务后,及时与材料供应商签订材料供应合同,可以有效的防止材料涨价给施工企业带来的损失;投建设工程一切险、人身事故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等保险,减少安全及意外伤亡事故所带来的损失。

8.加强索赔,施工企业可以依据施工条件变化、工程变更、业主违约、合同缺陷等情况向业主索赔,追补经济损失。

四、结束语

风险管理是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可靠保证;是提高经营水平的必要手段;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因此,施工企业应加强风险管理,协调好与市场、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的关系,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在各个层面上构筑起风险防御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在竞争激烈与复杂多变的市场中,实现稳步、健康、安全的经营和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