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居建筑坡屋面施工技术透析

时间:2022-03-14 11:11:00

民居建筑坡屋面施工技术透析

摘要:坡屋面作为传统建筑屋面的一个分类,近年来,随着住宅产业的快速发展,坡屋面以其造型多变、色彩亮丽和隔热性能优越的特点在住宅中的使用率越来越高,从沿海到内陆城市的住宅建设中出现了坡屋面热,在实际工程中越来越多地涌现。同时由于夏热冬冷地区气候比较恶劣,以及气候对屋顶的影响非常大,所以对坡屋面这类型围护构造的研究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民居建筑;坡屋面施工;工艺流程;施工技术;措施要点

近几年来,随着住宅建设的不断发展,不同样式的楼房不断发展,原有的平顶屋面也多为坡屋面所取代,使住宅的功能更添多样化的色彩。同时,不应忽视的是,坡屋面的兴起,也给屋面施工的质量带来一定的影响与隐患,特别是坡屋面渗漏情况的时有发生,给这种建筑形式的应用与发展造成了不可回避的影响。因此,加强对坡屋面施工技术与质量的控制措施势在必行。

一、坡屋面施工工艺流程

坡屋面施工流程大体为下面的过程:坡屋面的支模→屋面板钢筋绑扎→屋面板混凝土浇筑→养护→找平层施工→基层清理→弹线→粘贴钢丝网架水泥聚苯乙烯夹心板→施工找平层→铺贴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施工找平层→弹线→预埋铜丝→设置挂瓦条→铺设混凝土彩色瓦→脊瓦、封头瓦坐浆→坐浆砂浆刷水泥漆→清理收尾。

二、现浇钢筋混凝土坡屋面施工技术与措施要点

1、支模

首先要选择较好的整片定型胶合板模板,拼接要合理,尽量减少拼缝。接缝应紧密,采用单面薄胶带封帖接缝。对于部分45°坡屋面采用双层模板安装的施工方法,分级摆放→安装→浇筑混凝土。这种方法克服了商品混凝土滑落、离析,以及早期易收缩的缺陷,使混凝土浇捣更易于密实,同时保证了坡屋面板的厚度。屋面檐沟处也是渗漏的多发处,模板安装时要控制好平整度。屋面结构的支模架系统事先要经过承载力计算和整体稳定性验算,并绘制施工详图。

2、钢筋安装

主要注意保护层厚度和板筋的有效高度,加强钢筋网整体稳定性和抗踩踏能力。按施工图将预先制作好的钢筋绑扎牢固,用相同标号混凝土制成小垫块以留足保护层,在双层钢筋网之间增设Ф10马凳筋与上、下层钢筋采用点焊连接,间距600mm×600mm。注意阳角及屋脊处受刚度较大的梁的约束,混凝土在温差和应力作用下极易产生裂缝。钢筋弯折角度,特别是阴角处的要调整好。在屋面钢筋绑扎后,采用同标号混凝土小垫块将钢筋撑起,避免浇混凝土后露筋。

3、浇筑混凝土

屋面渗漏主要是由于混凝土干缩变形、自身体积变形和温度变形产生裂缝引起的,所以首先要控制好混凝土的一系列指标和浇筑质量。针对坡屋面板厚较小,钢筋较密的特点,采用10-20mm碎石有利于振捣密实。采用M=2.8的中粗砂,对比M=2.3的中粗砂可减少用水量20-25kg/m3,从而避免混凝土的水灰比过大。采用掺合粉煤灰的水泥,既可降低水泥用量,又可改善混凝土的工作性、降低水化热(实践经验表明,每m3混凝土的水泥用量增加10kg,其水化热将使混凝土的温度升高1℃),还可调节混凝土的硬化过程,使混凝土更加密实,强度更高,耐久性更好。由于采用C25密实性商品混凝土,在混凝土浇筑前要严格控制坍落度不大于70-90mm。浇筑时,以斜屋檐为起点,以1500mm宽自下而上逐层浇筑。对于部分采用双层模板的45°坡屋面,面层模板部分封闭,宽度控制在1000mm左右,预留宽600mm的混凝土浇筑槽,以便下料及振捣。在面层模板口设置活动挡板,避免浇筑时骨料滑落。浇筑完一层后即可安装上一层面层模板。采用小型振动棒斜插入混凝土中进行振捣,并配合人工使用钢筋插钎进行插捣,用木或橡胶榔头击实。浇筑完成后要及时收头。坡屋面板与突出屋面烟道、老虎窗等的交接处,和坡屋面板的转角处至少要二三次以上振捣,随振随添加混凝土并拍实。

4、养护

混凝土屋面板在配比、原材料、振捣控制严格的情况下,仍出现混凝土强度不足、产生裂缝的情况,多为养护时间不足、养护不到位所致。据有关测试结果表明,全湿养护28天:全湿养护3天:空气中养护28d其强度比分别为2:1.5:1,混凝土硬化前收缩率比硬化的收缩率大10-30倍,可见养护的重要。为使混凝土早期尽可能减少收缩,避免表面水分蒸发过快,及产生较大收缩的同时受到内部约束而易开裂,要用麻袋覆盖在坡屋面板上全湿养护15h以上,并进行温度监控。

5、找平层施工

将屋面混凝土基层清理干净后,进行充分湿润,在基层上抹20mm厚1∶3水泥砂浆找平层;在山墙封檐、排烟道处、采光天窗周边、厕所出气口、水落口、天沟等泛水部位,抹成半径50mm的圆弧形;在坡屋面下端和居中部位设置高30mm、宽100mm的现浇混凝土带,内配通长直径6.5mm钢筋,并用膨胀螺栓与混凝土屋面板固定,以防屋面保温层整体下滑;找平层应牢固,表面平整光滑,均匀一致,无大于0.3mm的裂缝及麻面、起砂、起壳等质量缺陷。

6、钢丝网架水泥聚苯乙烯夹心板

将108胶水和水泥按胶水:水泥=7:3拌合成浆糊状均匀的涂抹在屋面找平层上,用力挤压,使保温夹心板贴平粘牢。保温夹心板竖向错缝粘贴。保温夹心板粘贴后,再做20mm厚1:3水泥砂浆找平层。

7、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施工

在找平层干燥后就可以进行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施工了。应选择良好的天气施工,下雨、下雪及大风等异常天气不能施工,气温低于冰点时也不宜进行防水卷材施工。卷材施工前,须将找平层上的垃圾、灰尘及撒落的砂浆等清理干净,以免影响卷材与基层的粘结强度。

首先在找平层上弹出卷材铺贴基准线,涂刷基层处理剂;在山墙封檐、水落口、出屋面管道口、天沟等泛水处增铺附加层;根据屋面坡度,卷材采用垂直屋脊的方法铺设。

其次,通常采用热熔法铺贴,烘烤时要均匀加热,如加热不足,卷材与基层会粘结不牢;加热过分,则易将卷材烧穿体老化而降低防水效果。加热到适宜温度,趁热进行铺粘贴,铺贴过程中注意要排出卷材下面的空气,使卷材与基层粘贴牢固,表面平整无皱褶。

同时,要注意卷材搭接的施工。搭接处粘贴应在大面积铺贴后进行。在搭接缝粘贴前应将下层卷材的表面烤熔,当上层卷材下表面热熔后即可粘贴,趁卷材未冷却时用压辊滚压热熔胶溢出,趁热用抹子将溢出的热熔胶刮平,沿边封严。

最后,为防止卷材末端剥落、渗水,末端收头采用搭接处理。封闭时须将卷材末端处的灰尘清理干净,以免影响密封效果。

8、混凝土彩色瓦挂设

首先,根据屋面实际尺寸算出挂瓦条间距,弹出挂瓦条位置线。在找平层砂浆凝固前,根据弹出的挂瓦条位置线在此位置预埋Ф4通长冷拔钢丝,冷拔钢丝应与保温板铁丝网牢固连接,在每块瓦的位置预埋双股16号铜丝,铜丝与找平层内的铁丝网及Ф4冷拔钢丝固定牢固。

然后拉通线,用1:2水泥砂浆抹30mm×25mm挂瓦条,挂瓦条沿坡屋面高度一致,纵向顺直。挂瓦条上要预留泄水口。抹挂瓦条时,应注意将铜丝定位在挂瓦条的中间位置,铜丝需伸出挂瓦条面15mm。

结语

随着人们对于建筑物审美观的不断提高,建筑物立面的变化也越来越具有多样性,特别是建筑物屋面的变化。因而坡屋面也广泛地被运用于各类建筑物中。但对于实际现场的施工过程来说,坡屋面施工仍然具有一定的难度,深入的探讨与研究坡屋面施工的工艺,对民居建筑坡面屋施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GB50345-2004屋面工程技术规范[S]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

2、李滨《住宅建筑坡屋面施工技术要点与控制措施》[J]福建建筑2006(2);

3、杨德银,王芳《屋面施工工艺及方法》[J]江苏建筑2006(6);

4、肖应辉《格兰小镇别墅工程现浇坡屋面施工工艺探讨》[J]四川建材2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