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拔牙护理安全管理价值分析

时间:2022-11-25 03:13:25

微创拔牙护理安全管理价值分析

目前我国口腔问题较为突出,很多居民存在口腔问题,牙周炎、牙齿残缺等问题常见,拔牙术在口腔问题治疗中应用广泛,是一种常见的颌面外科技术,同时操作时会触及骨组织和局部软组织,若操作不当容易造成损伤,且对会患者造成应激性刺激,导致患者心率、血压发生变化,增加心血管风险发生率。而目前我国老龄化趋势明显,很多老年拔牙患者伴有心血管疾病,拔牙耐受性较低,且增加了操作风险,需配合有效的护理服务干预,并应以安全管理为主[1-2]。本文对老年心血管疾病患者微创拔牙护理方式进行了探究,对比常规护理与护理安全管理应用价值,旨在为老年患者口腔治疗工作提供安全指导意见,做出如下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定2018年1月~2019年1月在我院接受微创拔牙的老年心血管病患者50例,将其随机编号,利用抽签法分组,对照组(25例)、试验组(25例)。对照组男15例,女10例,年龄60~81岁,平均(70.53±2.87)岁,合并高血压19例,合并冠心病14例,合并风心病4例,合并肺心病8例;试验组男14例,女11例,年龄61~81岁,平均(70.76±2.54)岁,合并高血压18例,合并冠心病13例,合并风心病4例,合并肺心病9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组间差异对结果影响较小,可比较。1.2护理方法。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干预,拔牙前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说明心电监护下微创拔牙操作过程中和优势,提示注意事项,安抚患者情绪,解答患者疑问,叮嘱患者合理饮食,保证睡眠质量,治疗中密切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变化情况,同时观察患者是否出现抽搐、寒战等问题,拔牙后叮嘱患者不要立刻离开,观察30min无不适情况再离开,检查患者血压、心率等指标,监测血氧饱和度;试验组在上述基础上强化护理安全管理,具体措施如下:(1)叮嘱患者口腔中止血纱球不要立刻吐出,至少要保留40min,拔牙后1~2d会出现少量出血情况,属正常现象,患者不必过于担忧,口内唾液尽量咽下,同时密切观察口腔出血情况,若出血较多需及时就诊处理;(2)叮嘱患者密切监测自身血压状态,定期检测血压,若出现血压波动情况常规服用降压药,调节饮食,但不要食用过凉食物,同时务必保证睡眠质量,若入睡困难可适当聆听舒缓音乐,或配合呼吸训练,安抚情绪;(3)有效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叮嘱患者拔牙时不要随意转动,若出现不适情况举手示意,避免高速钻针、拔牙器械伤害到软组织,护理人员密切观察患者状态,及时发现异常问题;(4)预防交叉感染,指导患者拔牙前使用氯已定漱口,并口腔进行消毒,可使用碘伏棉球,同时加强护理人员安全意识教育,定期进行培训,务必对手术室、器械、设备进行彻底消毒。1.3观察指标统计比较两组拔牙后不良事件发生情况,计算发生率,具体包括:术后出血、血压升高、意外伤害、交叉感染。1.4统计学处理。数据处理使用SPSS24.0软件,计数资料,表示为[n(%)],x2值进行检验,统计学意义指标:P<0.05。

2结果

试验组术后出血、血压升高、意外伤害、交叉感染发生率分别为0.00%、4.00%、0.00%、4.00%,均较对照组16.00%、24.00%、16.00%、24.00低,P<0.05,详见表1。

3讨论

目前我国老龄人口数量众多,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较高,严重影响患者身体健康,且患者机体耐受能力较弱,临床治疗工作开展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就老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进行微创拔牙情况而言,即使在心电监护下进行,但由于患者机体状况处于不佳状态,会加重心率、血压变化程度,影响患者身体健康,甚至造成生命风险。因此对于合并心血管疾病但需进行微创拔牙的患者,必须结合患者具体状况,强化护理安全管理[3-4]。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试验组术后出血、血压升高、意外伤害、交叉感染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具体原因分析如下:护理安全管理以保证患者身心健康为主要目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确定不安全因素,并加以有效控制,抑制不安全事件发生[5]。对于老年心血管疾病患者,由于年龄、疾病因素影响,患者机体功能处于衰退趋势,血压、心率波动明显,而微创拔牙虽创伤小,但也会对口腔组织造成刺激,且老年患者出于恐惧会出现情绪波动情况,加重心理应激反应,进而增加安全隐患,而护理安全管理从上述情况出发,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强化不良事件干预,做好准备和监测工作,指导患者规避风险因素,说明正常现象,并介绍危险情况,强化患者健康意识和安全意识,同时做好消毒工作,严格遵照无菌操作原则,最大限度保护患者安全。

综上,针对老年心血管病患者,心电监护下微创拔牙操作更为安全,同时配合护理安全管理更利于保护患者安全,值得借鉴。

参考文献

[1]张楠.探讨老年心血管患者心电监护下微创拔牙的护理安全管理方法[J].重庆医学,2017,46(46):215-216.

[2]王维丽,马洁,常颖,等.老年心血管疾病患者一次性拔除多颗牙齿的回顾性分析[J].中华老年口腔医学杂志,2017,15(3):138-141,174.

[3]魏虹.微创临床路径对心血管介入治疗患者的护理效果分析[J].中国现代医生,2017,55(4):143-145.

[4]宋燕敏,朱钊.舒适护理在口腔微创拔牙中的应用[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8,24(21):2573-2575.

[5]曾汉林,邱素群,袁雪芬,等.微创拔牙技术对阻生智齿术中、术后并发症及牙科畏惧率的影响[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7,28(24):4646-4647.

作者:徐牧云 单位: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