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价值创造企业财务管理模式

时间:2022-12-28 10:48:30

基于价值创造企业财务管理模式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愈来愈激烈,旧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显然不能满足现有企业财务管理需求,因此,基于价值创造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应运而生。企业选择将财务管理模式的重心转移到企业价值最大化上来,从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本文通过对基于价值创造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进行简要阐述,分析目前我国企业基于价值创造的财务管理模式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对此提出可行的管理措施。

关键词:价值创造;财务管理模式;现状;措施

目前我国许多企业为了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使得企业价值最大化,在财务管理模式的革新与创造方面不懈的努力,基于价值创造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对企业发展具有推动力。因此,本文就针对目前我国企业基于价值创造的财务管理模式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性的措施,并且对这种新型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优势做出简要阐述。

一、基于价值创造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特性的简要阐述

首先基于价值创造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要求企业将自身价值最大化,但由于各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目标不同,使得不同企业的预算管理有着不同的导向性,而且企业发展目标规划与财务管理预算目标息息相关。在这种形式下基于价值创造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应运而生,它将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目标以及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很好地融合在企业整体的财务管理活动中,为企业建立了一个良好的财务管理运行氛围和财务预算体系。企业在进行基于价值创造的财务管理模式下,需要分析和考核每一个管理流程,要建立以企业价值最大化的财务管理体系,科学合理地分析企业整体运行情况,并且合理地分析和预测企业未来发展状况,要为企业实行基于价值创造的财务管理模式的决策奠定基础。

二、分析基于价值创造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优势体现

基于价值创造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在企业管理中体现出的最大优势,即是使得企业价值最大化,而这一优势正是企业致力于达到的目标和经营标准[1]。如果企业价值较大,那么企业的运营标准就能够站在更高层次上制定和快速地执行,从而使得企业具有更加强大的资金支持来支撑企业向更高层次的运营模式发展。并且企业利润上去了,企业内员工的薪资待遇也会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被调动起来,使得企业整体服务质量得以提高,这个良性循环使得企业自身的投放成本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这又从另一个途径提高了企业效益。而且如果企业实行基于价值创造的财务管理模式,一切使得财务价值创造最大化的决策都将成为企业高层决策的良好依据,这样就使企业全体员工更加明确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科学地分配企业资源而使得企业效益最大化,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自身的整体价值[2]。

三、从企业基于价值创造的财务管理模式看目前我国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一)传统落后的管理观念阻碍企业进一步发展。企业的发展需要不断融入新的管理观念,只有接受新的管理方式,企业才能不断的创新发展,才能摆脱落后的管理观念。因此阻碍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是企业传统落后的管理观念。由于经济快速发展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使得企业的财务管理决策者在管理观念上出现了很多的分歧。不可忽视的是,许多管理者的管理观念都是传统和落后的集权化管理,认为自己在商海打拼所积累的经验教训才是对企业发展最有影响力的因素,而其它的先进管理经验不过是空泛的纸上谈兵,这样固步自封就造成比如财务管理现状混乱,出现很多致命的问题。如:职责未能落实到个人,某些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监督管理不到位等情况;这些都阻碍了企业进一步发展[3]。(二)企业在财务分析方面不能达到新型管理模式的需求。财务分析就是对财务报表的分析,财务报表是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信息载体,我们报表的目标之一就是决策有用。财务分析既是财务预测的前提,也是对过去经营活动的总结,财务分析可以作为管理者评价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的重要依据;可以说财务分析是企业实现财务目标的重要手段,是实施正确投资决策的重要步骤。目前很多企业在财务分析方面做得不尽人意,一方面,目标和定位不清晰,要么是对财务报表层面进行简单的计算和对比,只反映数字结果,而对数字背后深层的原因剖析不够重视;要么是只针对某些业务板块进行专项分析,没有分层次的财务分析体系,这样,不仅不能为决策者提供支持,甚至会误导决策方向。另一方面,很多企业甚至直接忽略了财务分析,而如果没有财务分析,企业就不能评价过去的经营业绩,衡量现在的财务状况,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三)对财务风险的预防和管理意识很薄弱。企业经营者包括财务人员都缺乏风险意识,不重视财务风险的管理,而不重视财务风险管理的后果就是带来经济损失[4]。因此如何防范企业财务风险,化解财务风险,以实现财务管理目标,是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重点。对财务风险的预防和管理意识薄弱就直接造成了企业对财务风险的预防和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的现象,使企业资金短缺、价值链断裂、甚至破产。

四、为促进基于价值创造的财务管理模式更好发展提出的建议和措施

(一)落实全面预算的管理措施。全面预算通过对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分析,在预测与决策的基础上,调配相应的资源,对企业未来一定时期的经营和财务的做出一系列具体的计划。体现了预算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特征。企业要有战略化预算机制,在预算编制的汇总工程中整合资源,对整体预算加强监管。实施全面的预算制度,加强过程控制、突出重点管理。这将有利于企业业务流和资金流的全面整合。(二)落实全面的现金流管理措施。现金流是关乎到企业各方面财务活动的重要财务指标,无论是企业的筹资活动、投资活动,还是资本运营活动,都与现金流转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4]。只有建立起全面的现金流管理思想,才能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使得企业价值不断提高。落实全面的现金流管理的内涵是对企业的每一个理财决策产生的影响进行计量和评价。企业要建立现金流管理,首先要明确企业的行业特点,了解竞争对手的情况以及管理水平,然后对资金管理权合理安排,对财务计划进行编制,对应收账款加强管理等,做到有效控制企业现金流量。为了使得企业的现金持有量始终保持在合理状态,企业要在现金预算的基础上对现金流余缺状况加强管理,比如现金流较为充足,企业就要加强对市场的分析和预测,对具有发展潜力的项目进行投资,不断不扩大企业的市场规模。(三)提升财务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企业竞争的本质就是人才竞争,因此培养高素质精英、培养优秀的财务管理人员,能间接提升企业竞争力。企业要制定能够吸引人才的目标,明确培养人才的具体方向,通过定期的交流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和职业道德修养,通过完善财务管理体系使得财务人员各司其职、财务机构、财务管理制度以及会计政策得以完善。另外,企业还要打造一支优秀的财务团队,使得整体财务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得到提高,加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五、结束语

根据我国目前市场经济竞争的激烈现状来看,企业必须要将创造企业价值最大化作为企业的核心目标,因此企业必须打破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建立起基于价值创造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以求企业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战略性的地位,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谢永峰.基于价值创造的企业精益财务管理[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9):137-137.

[2]刘海芳.基于价值创造的现金流管理模式构建研究[J].金融经济,2016(16):85-87.

[3]李键.基于价值创造的企业财务战略管理探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1):103-104.

[4]郝建红.基于价值创造和管理角度的企业价值评估方法选择[J].河北企业,2016(5):25-26.

作者:闫虹霞 单位:吉林大学朝阳就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