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教师绩效考核探究

时间:2022-10-09 03:44:56

独立学院教师绩效考核探究

独立学院是由普通本科高校与社会力量(包括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个人和其他有合作能力的机构)合作举办的进行本科层次教育的高等教育机构,其师资主要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母体学校的教师,第二部分是学院自聘教师,也就是独立学院自主招聘的教师,第三部分是来其外院校及企业的外聘教师。

一、聘用制下独立学院教师绩效考核的问题

绩效考核是绩效管理中的一个环节,是考核主体对照工作目标和绩效标准,采用科学的考核方式,评定员工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并将评定结果反馈给员工的过程。当前我国各地方独立学院建立时间短,其绩效考核制度带有浓重的公办院校的特色,存在着考核指标设计不合理、考核主体单一、考核结果反馈不到位等问题,影响了考核作用的真正发挥。(一)考核指标与学院发展不相适应,制定不尽合理。独立学院的办学思路、管理体制在很大程度上模仿母体院校,在高等教育不断发展、知识更新加速的现代社会,独立学院若要在高等教育领域内赢得一席之地,就必须要找准定位,坚持错位发展策略,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1]。因而,独立学院的考核体制应充分体现自身特色,与自身的办学目标一致。然而,独立学院现行的考核体制普遍与公办院校类似,大而全,但没有突出重点和特色,与学院办学目标不相适应。(二)绩效考核的主体单一。各个独立学院发展水平不平衡,发展较好的独立学院,机构设置比较完善,教学单位实体化基本形成。这部分独立学院教师的绩效考核主要由院系领导来完成,没有实施同行评价、学生评价,考核主体单一,影响考核的科学性。发展水平较低的独立学院,仍停留在由相关职能部门如教务处、人事处进行评价的模式,更是缺乏科学性,显失公平性。(三)考核缺少相应的反馈。众所周知,考核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考核的目的除了为员工晋升、奖惩等人事管理提供依据外,更是通过绩效反馈来促进教师进一步成长。大多数独立学院只将绩效考核当成一项管理工作来完成,对于绩效反馈认识不足,同时这方面没有形成相应的机制。

二、聘用制下独立学院教师绩效考核指标构建的策略

(一)采用“360度”绩效考核方法。通过对某独立学院组织结构设置的研究,在该学院教师绩效考核当中可选择“360度”绩效考核方法,确保考核结果的公正、公平、公开。“360度”绩效考核方法的运用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考核误差,提升被考核者的工作能力与水平。教师作为绩效考核的主体,独立学院在实际考核中应从教师的教学、科研、专业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与学院的发展目标和办学定位紧密结合,运用“360度”绩效考核方法考核教师。由于独立学院教师队伍具有一定复杂性,教师年龄普遍年轻,教师队伍来源复杂,为此,独立学院应对绩效考核的重点加以考虑,确保考核结果的真实性与准确性。(二)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过程。独立学院在绩效考核过程中,应以教师工作特点为依据,对考核周期合理设置,并对相关要点加以重视。首先,制订绩效计划,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在制订绩效计划的时候,注重与教师的沟通,在考核目标上达成共识。其次,按照绩效计划实施绩效考评。在实施考评过程中,建立考评主体与考评对象间的沟通机制。再次,对考核结果进行总结,并给予考评对象信息反馈,帮助其提升专业水平。最后,管理部门应加强对考核过程的监督和指导,并及时做出总结[2]。通过经验总结,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体系,提高考核工作水平,为学院发展提供重要推动力[3]。独立学院可以将绩效考核工作融入人力资源、独立学院改革及内部管理创新中,不断提高绩效考核的战略性。例如,独立学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制度、管理体系及考核方案与考核流程等。此外,独立学院还需要高度重视绩效考核的科学化建设,促进教师素质的提升。

三、结语

绩效考核作为独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环节,不但能够推动独立学院的发展,同时也是推动独立学院改革的重要策略。因此,在独立学院绩效考核中,不仅需要创新考核理念、创新绩效考核模式,还需要完善绩效考核的体系,促使独立学院朝着更为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曹玲.聘用制下独立学院教师绩效考核指标研究[J].学周刊,2014(22):9-10.

[2]李承华.聘用制下高校教师绩效考核系统的研究与实现[D].厦门:厦门大学,2008.

[3]乐萍.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1):1.

作者:白月红 单位:宁夏大学新华学院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