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精细化管理企业目标成本的制定

时间:2022-09-18 04:47:53

基于精细化管理企业目标成本的制定

摘要: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市场竞争的加剧,成本管理对于企业而言,越来越重要。企业想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保持竞争力,就需保持成本优势。将精细化管理与成本管理相结合,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水平并培育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成本管理;目标成本管理;精细化管理

成本精细化管理是源于日本20世纪50年代日本丰田生产方式的一种企业管理理念,由YasuhiroMonden在《丰田生产方式》书中提出。在精细化管理视角下制定企业目标成本,能在最大限度上减少管理所占用的资源和降低管理成本,帮助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

一、精细化管理视角下制定企业目标成本的意义

(一)企业成本管理的外在要求。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全球化不断加深,企业所处的竞争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面对日益激烈的全球化竞争形势,企业必须及时调整自己的竞争战略,以此来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企业想不断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那么必须保持企业产品成本的竞争优势,通过精细化管理视角下制定企业目标成本,能使企业拥有低成本战略的优势,提高并保持核心竞争力,进而在激烈的全球化竞争形势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二)企业成本管理的内在需要。企业实施目标成本管理有利于控制产品生产全过程中每个环节的投入要素,提高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并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将精细化管理与成本管理相结合,能够有效提高成本管理的效率,加大成本控制的力度,减少企业在经营和生产中所造成资金和成本的浪费。将精细化成本管理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的各个阶段,还能够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进行优化,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有利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二、我国企业目标成本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目标成本管理观念未与时俱进。关于成本管理的理论一直在被重视,并且相关理论也在不断改进和丰富,但是大部分企业还是无法脱离传统的成本管理理念。一方面,上层人员成本管理观念未与时俱进。多数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过分追求经济效益,从而忽视了成本管理与控制等与经济效益无直接关系的环节,仍然采用过去的成本管理观念来进行相关成本管理工作。这不仅仅会使企业无法有效地引入先进的成本管理方法,还会影响到下层员工展开的成本管理工作,最终导致无法发挥成本管理工作应有的效用。其次,普通员工成本管理观念未与时俱进。成本存在于企业的每个层次各个环节,目标成本管理需要全员参与,目标成本管理思想需要深入人心;许多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由于普通员工对目标成本管理的不重视,从而使其在工作中不能有效的对目标成本管理进行应用与实施,导致企业成本居高不下,经济效益低下,从而影响了企业的长期发展。(二)企业目标成本管理模式相对滞后。长期以来,为应对市场激烈的竞争环境,许多企业选择以降低成本为目标,但有的与企业发展战略不符,甚至背道而驰,导致企业成本管理模式相对滞后。各个单位在实施目标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只注重结果,而忽视了过程。一味强调降低成本,为了短期的经济效益,忽略了产品的竞争能力与产品质量。另外,许多企业在进行成本管理时,只注重了生产成本的管理,忽视了对其他环节进行成本管理,如:采购供应过程中的成本管理。对成本核算的分析,往往也只局限于事后分析,没有事前分析。此外,许多企业依旧认为成本管理只是财务人员的责任,因此,往往建立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目标成本管理体系,而对成本更具有影响力的生产制造部门却只是辅助部门,使得成本管理的效果难以达到预期目标。同时,在日常目标成本管理过程中,也总是以财务部门为主,而以生产制造环节部门为辅。因此,在目标成本控制过程中只能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严重制约了目标成本管理工作的推行。这些滞后的成本管理观念,不能适应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也无法满足激烈的国际化竞争环境的要求。(三)企业目标成本管理的管理体系不完善。一是没有将预算管理与目标成本管理相结合,如果想让目标成本管理达到最理想的状态,就必须将预算管理有效地融合到目标成本管理中。二是没有建立信息化核算管理及控制系统或不够完善。现在是信息化的时代,企业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发展,通过信息化核算管理及控制系统及时获取市场信息变化和企业内部成本核算情况。三是缺乏相对应的人才,进行目标成本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高低对企业实施目标成本管理效用的高低影响重大。许多企业缺少专业的目标成本管理人才,所以在目标成本管理决策上和实施上,难免出现问题,导致成本控制不够理想,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养。

三、精细化管理视角下企业目标成本管理的原则

(一)全面创新企业成本管理的观念。在管理企业方面,我国大部分企业还是依赖于经验,利用过去的经验来进行企业的经营与发展,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体制的也在不断变化,如果企业自在管理企业上,继续沿用传统的管理方法,将难以应对激烈的竞争环境,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所以要实现企业目标成本精细化管理,就应当先树立全面创新企业成本管理理念。(二)落实以人为本,强化全体员工的成本控制意识。目标成本法与精细化管理都具有全员性,成本精细化管理本身就是一种精益求精的过程管理行为,其本质就在于将成本管理的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强调成本管理全员参与,将目标成本控制理念落实到企业全体员工的思想意识之中,以此形成企业良好的精细化管理文化,把实现成本控制目标变成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自觉行动,如此一来,目标成本的控制和管理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建立以成本控制为中心,形成人人参与的目标成本管理的长效机制建立有效工资薪酬制度和绩效考核体系,采用目标成本的激励与考核,成本控制的效果越好,员工的个人收入越高。如此,通过相关制度的形式和管理的规定,可以促使企业员工将个人的利益与公司成本控制的效果有效地结合起来,提高公司员工努力降低成本的积极性,并以此作为成本管理的核心。(四)建立并不断健全目标成本管理责任制。以责任书的方式订立各个生产车间和部门的目标成本管理责任制,实行分层负责,分级管理。通过目标成本责任制,有效促进生产各个环节上下沟通,促使各级生产单位之间的工作交流,相互协调,将成本控制的各项措施落实到生产部门的各个环节。(五)建立并逐步完善目标成本管理的信息化核算管理及控制系统。企业进行目标成本精细化管理时,往往会涉及到非常多的工序和流程,如果没有体系的信息化核算管理及控制做支撑,是无法做到精细化的成本核算、成本监督以及成本控制的,目标成本的精细化管理也就无法推进。因此,企业要对产品进行目标成本精细化管理,就必须根据产品结构和产品生产工艺全过程每个环节进行全面的管控,而要对生产全过程每个环节进行全面管控,又必须依赖于建立以生产过程为管理目标的信息化核算管理及控制系统,如:ERP成本管理系统。

四、精细化管理视角下企业目标成本的制定

目标成本的制定是企业成本战略的具体体现,低成本战略是企业发展的前提,没有低成本战略企业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在竞争比较激烈的环境下。成本优势战略是所有制造企业核心竞争力重要体现。任何一个企业不具备成本优势,将无法参与企业竞争。企业应该根据不同环境下的战略目标,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相应的目标成本。(一)企业目标成本影响因素。1.人力资源成本。人力资源成本是指为了获得日常经营管理所需的人力资源,并于使用过程中及人员离职后所产生的所有费用支出,可分为取得成本、开发成本、使用成本与离职成本。企业发展的核心是人力资源成本,所以人力资源成本对企业成本水平的高低有重大影响。但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力资源成本不断上升,企业人员人力资源成本竞争力优势逐渐消失,因此,企业如何控制人力资源成本便显得越发重要。2.生产成本。生产成本是企业成本的重中之重,而影响生产成本的因素也很多。首先材料成本,企业采购材料时需符合企业产品竞争目标,并与企业成本战略相匹配。其次加工工艺,加工工艺是企业保证产品质量和低成本战略的基础,所以企业要想同时保证产品质量和低成本战略,就需要拥有企业自己独一无二的加工工艺。再次产品设计,企业降低成本的关键因素在于产品设计,因此产品设计是企业的进行生产成本管理的核心,优秀的产品设计能有效的节约成本,提高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企业还需依据产品设计形成自己的产品流程,更有效地生产产品。最后固定成本,由于加工工艺的独特性和生产流程的不同,许多企业的生产设备很难在市面上购买,只能选择定制,这无疑会增加生产成本。3.质量成本。所谓质量成本,是指企业为确保或提高质量而发生的费用以及没有达到满意的质量所造成的损失,一般可划分为由内部运行而发生的质量费用和由外部活动而发生的质量费用,具体包括质量预防成本、鉴定成本和损失成本。质量成本是企业成本的一部分,但许多企业忽视了这一部分,导致企业在制定目标成本时不够精确,成本管理结果不够理想。(二)企业目标成本制定流程。先依据企业的自身的战略目标与规划,并结合市场调研,预测出主要产品的目标售价和预计销量,再结合企业战略需求来预测经营收入目标与利润目标,最后提出主要产品的目标成本水平。此外,需要多职能部门合作,包括研发、人力、生产、采购、销售、会计等部门,运用目标成本精细化管理分解成本,先确定零部件及半成品的目标成本,在确定不同成本类别的目标成本,并把降低成本的责任分解到各个环节上,同时制定合理且可操作的目标成本指标,以此来判断成本控制的效果,使目标成本不断优化改进,最终形成优化后成本目标。

五、结束语

将精细化管理与成本管理相结合,是我国企业应对目前严峻的竞争形势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改善管理方法,提高成本节约效率,增强经济收益的重要手段。在精细化管理视角下制定企业目标成本,能够有效促成成本责任落实,并使得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企业精细化管理文化,科学合理的调整产业结构;同时还能够通过有效地成本控制,提高资金利用率与产品生产质量,对成本需用情况进行合理化分析,从而达到降本增效的主要成效,提高企业整体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YasuhiroMonden.Toyotaproductionsystem:practicalapproachto-productionmanagement[M].IndustrialEngineeringandMan-agementPress,1983.

[2]杜艳秋.探讨现代企业成本精细化管理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8(01):44-45.

[3]罗美华.目标成本管理法在制造企业中的应用[J].管理观察,2019(09):11-13.

[4]周海燕.论目标成本法在制造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8(11):29-30.

[5]史宏滨.论企业成本精细化管理与降本增效[J].中国集体经济,2017(22):42-43.

作者:李艳萍 徐 颖 单位:天津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