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精细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1 10:48:25

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精细化管理论文

一、精细化管理的概述

在我国当前的社会当中,精细化管理除了应用在企业、公司等盈利性的组织中,也被应用在了诸如市政施工企业等一些非盈利性机构当中。由于市政施工企业主要的经济来源是国家的财政拨款,本身的财政压力很小,因此很容易出现铺张浪费、成本过高的现象。所以,就目前我国的市政施工企业发展现状来看,实行精细化管理对其资源节约和成本控制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当前市政施工企业成本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物资管理不规范

在目前大多数的施工现场上,施工所需的物资、材料等大都是随意摆放,管理松懈,没有严格的制度规范来管理。导致了摆放混乱、丢失甚至被盗的情况时有发生。相关的材料物资管理人员为了方便省事,没有及时入账,导致了施工账目与实际材料物资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对于施工过程中用到的小工具、部件等物品,一旦损坏就直接丢弃更换,几乎不进行维修和保养,增加了物资的消耗。甚至还有一些相关人员虚报物资消耗量,将多得的部分进行倒卖,以获得非法收益。

(二)人员管理不科学

很多市政施工企业对于人员的管理十分不科学,导致很多不必要的成本产生。有时基于人情、关系等方面的原因,对于闲置的临时工也留用。而有时又为了加快进度抢工期,安排过多的人员负责某一项工作,导致了人员的闲置和人力资源的浪费,增加了人员管理的成本。还有些企业员工工作态度十分消极,整天混日子,对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生产状况起不到任何帮助,却也能够照常领取工资、奖金、补贴、福利等待遇。这也对企业成本的不必要浪费起到了影响。

(三)机械设备工作效率低

在市政设施建设施工的过程中,需要用到很多的施工机械。它不但能够完成单靠人力无法完成的工作,也能够大大提升施工效率。但是当前有很多的市政施工企业,对于机械的管理十分不到位,在出现故障时不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故障的成因也不进行仔细分析。操作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不重视对机械的保养和维修,降低了机械的使用寿命和工作效率。同时,很多机械操作人员都没有经过系统、专业的培训和考核,对机械的操作不规范,容易导致机械的故障和损坏,大大降低了其运转效率,拖延了工期,也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成本。

三、市政施工企业实行精细化管理的途径

(一)加强对物资的管理

市政施工企业一定要十分重视对物资的管理,建立科学、高效的物资管理制度和规范,对施工现场的各种物资、机械等物品的摆放、管理和取用等进行严格的管理。对于工具、机械等施工设备,要加强平常的强维修和保养,按照正确的标准进行操作,以减少这方面的成本消耗。此外,还应当加强对企业员工的思想、素质方面的建设和提高,加强员工对企业财产的重视和保护程度。企业的管理人员应当提高成本控制意识,并在日常的企业管理和工程施工管理中贯彻这一思想意识。企业还应当增强员工对于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建立科学、统一的企业价值观,让员工能够真心实意的为企业着想,对企业的成本控制具有很大的帮助。

(二)建立完善的成本预算机制

市政施工企业在进行成本预算的过程中,应当有专业人员按照成本控制综合分析的策略,根据企业的具体施工任务与现有的施工技术、运用科学的方法,对工程项目的成本进行分析和预算。这样能够使企业更加有效的对成本进行管理和控制,节省很多不必要的投入和消耗,帮助企业取得更好的利益。市政施工企业要做好成本预算,首先应当依据手中的信息和资料,仔细的分析研究,建立和设定成本预算的初始目标。然后,通过详细的市场调查和分析,了解企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为成本预算提供可靠的依据。最后,通过企业各方面人员的探讨和分析,选定最好的实施方案,制定最优的目标,为施工合同的签订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改进和优化人员管理制度

改进和完善企业的人员管理制度,能够减少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成本消耗,进而降低企业的总体成本。当前,很多市政施工企业的员工缺乏成本控制意识,只注重加快施工进度,控制施工工期,对施工的成本和质量重视不足。因此,企业要提高员工的思想意识,加强其对成本和质量的重视程度。在具体操作中,可以将员工的利益与施工成本、施工质量进行关联。在向员工发放奖金和津贴的时候,不能只注重工程进度,还要根据施工成本和质量的具体情况来进行参考。对于在施工工程中对成本的降低和质量的提高有贡献的员工,可以适当提高其福利待遇,给予其更多的奖励,以提高员工对施工成本和质量的重视程度,更积极的帮助企业控制成本,提升利润。

作者:田英茹单位:西安市第二市政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