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成本控制企业绩效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04 03:21:33

基于成本控制企业绩效管理分析

摘要:在企业开展以及管理实践工作的过程中,其核心经济指标就包括了对于成本的管控,成本控制可以说是企业做出各种评估的重要依据。基于此,本文从成本控制的角度出发,对企业绩效管理建设进行深入剖析,并提出一些看法和建议。

关键词:成本控制;企业绩效管理;建设;分析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计划经济时期,大部分企业缺少对企业成本管理的意识,剩余的小部分在实施实际工作时,通常把工作重心放在了节省资金、减少损耗方面,更多的注意力在于计算产品的成本,相对忽视了所耗成本后能够得到怎样的市场效益,以及产品自身的质量、功能性和企业提供服务的质量。

1成本控制对于企业绩效管理的意义

对于新时期的企业经营管理而言,绩效管理对于企业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和作用,通过实施有效的成本控制能够实现降低投入资金,扩大盈利,在确保其他重要指标无误的前提下,通过科学、合理的管控避免造成多余的资源浪费[1]。基于此,管理人员要不断加深对于绩效管理中成本控制的探索以及研究,在制定企业的发展规划时,坚固树立起“人力资本”的经营理念。企业之所以实施绩效管控,其根本目的就在于为推动企业长足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

2传统成本管理对企业绩效的影响

2.1绩效评价注重战术效率。从客观的角度出发,企业把战略目标和成本管理整合在一起后,进而建设出成本控制体系,给做出绩效评价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以战术评价为指导的理念,进而转变成战略以及战术评价相统一的理念,更加重视评价结果和评价过程是否具备统一性。其根本原因在于过去的管理模式中,战略的制定给建设管控系统指明了基本的发展目标以及前进道路。基于此,制定的战略方案想要高效实施,就需要建立相关的制度作为保障[2]。2.2企业绩效模式凸显战略性。在制定企业绩效评价时,要把成本管理也纳入考评体系内,在其不断发生变化的同时,企业的整体绩效评价体系也会出现明显的改变,同时因为遭受到知识经济以及各种竞争因素的无形推动,企业逐步形成了社会责任理念。现阶段,企业成本管理的内容也从以前单一的制作成本拓展到制作成本、研发成本和营销成本的全面结合,在使用成本和废弃成本问题上引发出更多的思考。

3企业绩效管理现状

3.1缺少完善的招聘体系。大部分企业在制定招聘企划时缺少相对的科学性、合理性,招聘程序不具备较高的规范性,在招聘过程中需要损耗过多的资金,在开展实际工作前不能给出切实可行的招聘方案,以致于企业内部现有的人力资源数据库不能真实反映出实际工作情况。3.2绩效考评指标体系设置缺少合理性。目前大多数企业的困扰都在于绩效考核指标中在包括了对经营生产状况进行评价的有关指标的同时,还包括了部分不能进行量化的人力资源指标,这些指标并不能通过精准的数字得以体现,以致于最后的考评结果缺少精确性。其次,行政部门开展绩效考核的过程中,因为并没有参与到和实际生产环节有关的工作内容,在考核这些部门的员工绩效时,大多是把员工工作态度、思想觉悟等素质指标作为重要依据,最终导致这些部门的员工只重视做好表面的工作,并未真正重视到企业绩效和自身发展的联系。3.3绩效管理过程沟通与反馈机制问题。个人和团队分离,交流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愈发凸显出来,在团队工作中,如果不能合理分工,管理人员和下属职工的不沟通、不交流、不重视,致企业内部发生严重问题。如果上级领导在进行绩效考核时,及时发展职工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纠正和正确的引导,这些隐患问题,就都不会出现。

4基于成本控制下的企业绩效管理建设策略

4.1对依托于成本管理的绩效评估流程进行强化。出于高效实现提高成本控制水平的目的,企业可以使用定量、定性有机整合的方式,用实际绩效和预期绩效进行比较,进一步反映出成本管理的实际效果。首先,需要对绩效评估对象加以确认。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估目标。绩效评估目标是为了给决策者提供最佳的成本决策方案,助力管理人员取得理想的应用效果,确保和预期效益不会出现太大的差异。同时,还要使其有利于企业成本的选取和制定,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助力企业快速实现发展目标。再次,选取科学的绩效评估标准。评估标准代表着判断和评价对象绩效高低的标准。评估标准是评估机构根据评估对象的运营条件、运营情况进行制定的,评估标准一经确认,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进行变化,以免影响到绩效评估的时效性。评估标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会根据环境变化和企业经济条件变化而出现变动。最后,开展绩效评估。在这个环节中,要给出具体的评估报告,对评估体系加以规范。评估标准在确立之后,要将其和企业内部有关指标、计划作出对比,及时找到存在的差距和产生差距的原因。4.2全面跟踪和掌控绩效审计的发展趋势。首先,确保绩效审计指标具备科学性。在审计成本管理时,让评估考核在绩效审计中发挥过渡作用,把建立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作为突破口。其次,是绩效审计反馈“以人为本”。在企业成本管理实践中,开展绩效审计工作要注重反馈环节,应重视建立“以人为本”理念,凸显信息反馈的人文化。最后,是绩效审计导向化。应明确绩效审计的目的与方向,明确企业绩效审计的根本宗旨是以企业生产和运营业绩为导向形成企业绩效审计的中心思想,让绩效审计对象的行为与企业的整体战略意图和发展方向保持一致,然后借助体系化的管理模式,将企业之战略思想、战略目标与价值观、远景等传递到员工层面[3]。

5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期背景下,企业绩效管理对于员工还有企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管理人员应充分重视其成本控制对企业绩效管理的影响和作用,使二者有机结合在一起,确保推动企业实现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于思璐.基于人力资源成本管理的绩效考核机制建设研究[J].纳税,2018,12(30):233.

[2]初涛.施工企业单项成本核算在绩效考核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8(18):152-153+155.

[3]蒋东燃,万青,张弘信.基于成本收益模型的国有企业绩效管理研究[J].山东电力技术,2016(10):59-61.

作者:张利文 单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洋油气分公司工程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