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进度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11-29 03:52:18

建筑工程进度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对建筑项目工程进度管理概念、作用、进度管理模式改进对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和改进措施进行了一定的探讨。

[关键词]进度管理;模式改进;建筑工程;管理;影响

1建筑项目进度管理的分析

1.1概念。在建筑工程具体施工过程当中,施工进度可以对工程的整体施工情况进行有效的衡量,进度管理其实就是对各项施工任务的合理分配,从而可以将施工周期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保证工程按时完工,同时还需要确保工程的建设质量。由此可以看出施工进度管理工作是整个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一个核心内容,直接决定着整个工程的最终建设质量和企业所获得的经济效益。1.2作用。对建筑项目工程施工进度进行有效的管控不但可以更好地确保工程的顺利开展,而且还可以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建筑工程一般情况下规模都比较大,所需要的资金也比较多,只有将进度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才能更好地保证每一项工作都符合相关的标准和要求。进度管理的主要目标为在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的前提之下,最大程度节约施工成本,比如,在施工材料采购环节,工作人员一定要对钢材和砖块等的用量进行精确的计算,尽可能避免出现浪费现象。做好进度管理工作可以有效提升工程的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

2改进进度管理模式对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

2.1全面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想要不断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不但需要对各项施工技术进行详细的分析和创新,还应该对施工进度进行严格的管控,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除此之外,还应该不断加强对施工单位内部的管理,保证企业各项工作都能够顺利开展,促进整个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在具体管理过程当中,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标准和规定进行操作,如果不能达到相关的要求就势必会造成施工进度拖延现象的发生,甚至还会造成更加严重的情况,比如简化施工工艺或者是以为盲目追赶工期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工程的使用寿命,所以在具体管理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利用各种现代化新型技术不断提高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促使建筑行业的稳健发展。另外,还应该不断改进管理模式,加强对施工设备和材料的管理力度,做好对施工质量的把控。2.2保障建筑工程按时完工。改进建筑工程进度管理模式可以使工作人员更加明确工程的整体内容,这就需要对工程项目的具体规模、面积、工程量以及资金等各方面情况进行综合计算和考虑,准确评定建筑工程项目的立项完工期,做好进度管理工作保证工程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竣工。2.3节约建筑工程经济成本。改进进度管理模式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节约施工成本,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对项目变更和各种失误的控制,尽可能避免这些情况造成建筑工程施工成本增加现象的发生。这就需要对进度管理模式进行适当的改进,并对施工材料进行科学合理的采购和现场管理,时刻关注整个市场的价格变动情况,选择最为科学合理的施工原材料,在施工材料质量符合相关标准的前提之下,对施工材料成本进行合理的控制。并对施工材料进行严格的管理,做好材料的管理记录工作,避免发生浪费现象。

3建筑工程进度管理改进模式分析

3.1建立健全建筑工程进度管理机制。想要不断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管理效果,施工单位就需要不断建立健全自身的进度管理制度,并不断完善和创新进度管理模式,从而更好地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着手:首先,对施工现场的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不断地完善,将各项任务和责任都具体到某个人头上,并不断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做好各个合作方之间的协调和沟通工作,全面提升建筑工程进度管理,进一步更好地提升整个工程的管理质量和施工质量,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其次,不断强化对施工现场的监督管理力度,加强对各方的施工监督管理,不断提高施工效率,更好地保证企业的长足发展;再次,提升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素养,在建筑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只有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都意识到进度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才能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进行作业,这样就可以更好地确保工程的建设质量。3.2完善施工工艺计划,做好项目记录。施工工艺对建筑项目工程建设质量起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所以相关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提前熟练掌握相关的施工技术和工艺,并了解各个小项目之间的相互关系,具体应该做到:首先,对总任务进行合理地分解,先分为大块,比如主体、基础和装饰工程等,然后再进行进一步细分,也可以叫做WBS分解,当然要对整个施工过程特别熟悉;其次,为每一项细小任务设定时间限制,由于施工过程任务繁多,又不容易掌握,所以最好是由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来实施操作,尽可能避免各种不可预测状况所带来的损失;再次,掌握各个任务之间的相互关联关系;另外,寻找关键路径以不断完善工期,并充分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对管理制度的合理性进行考察,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做好每天的报告记录工作,确保报告当中的各项内容都真实可信。比如在对工程进度曲线、网络进度计划、横道图、形象进度图还有施工进度管理控制曲线进行记录的时候,一定要确保其清晰度。3.3加强建筑项目成本的控制。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1)投资资金控制,主要做好资金来源和去向的管控,这样就可以更加清楚成本的亏盈状况;(2)企业收入和资产负债控制;(3)收支对比控制,主要是要做好对施工成本的准确预算,包括对施工材料、人工劳务费、水电费、租赁机械、上缴给国家的税费以及各种间接建筑工程花费等各个方面,需要和实际施工成本进行详细的对比分析,同时还需要对施工过程所用掉的水泥、钢筋、石子以及砂子等各项收支费用进行对比。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对进度管理模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完善和改进进度管理模式,使其更好地适应整个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工程的实际需求。在具体改进过程中需要充分结合工程和建筑公司的实际情况对管理体系进行不断地完善,改进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更好地提升建筑工程管理质量和建设质量,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

参考文献

[1]叶歆.建筑工程的进度管理与协调管理浅析[J].江西建材,2016(22):287+290.

作者:李晓光 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土木学院工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