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旅游下酒店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29 09:56:23

低碳旅游下酒店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节能减排是各产业发展的趋势,低碳经济将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佳选择。旅游业是世界性的产业,发展低碳旅游能快速有效地普及低碳理念,同步改进、优化酒店管理模式,在贯彻低碳理念的基础上也促进自身的转型升级,达到生态,经济效益双赢的目标;从低碳旅游视角对酒店管理模式进行分析,为完善酒店管理体系提供参考。

[关键词]低碳旅游;酒店管理;模式;分析

在经济的快速发展中,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制约着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了挽救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全世界都在倡导低碳生活和低碳经济。发展低碳旅游能快速有效地普及低碳理念,为保护环境,筑起全球的防护墙做贡献。酒店业是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低碳旅游的同时,必须同步改进、优化酒店管理模式,在贯彻低碳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促进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达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共赢的目标。

一、发展低碳旅游的意义

低碳旅游带来的好处很多,发展好我国的低碳旅游利在千秋,意义重大。就目前低碳旅游发展的情况来看,在两方面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一,低碳旅游减少了人们对物资的浪费,其倡导的低碳排放理念就是要人们减少一切不是生活必须的物质消耗,能量消耗,通过在旅游过程中对低碳生活的感受,很多人会自觉地形成生活习惯,大大减少了日常生活中的铺张浪费现象;第二,低碳旅游提高了全民的节约意识,其倡导的绿色、健康出行理念就是要人们多运动,多亲近大自然,给那些出门就要借助交通工具,一切都依靠高科技帮忙的人上了很好的一课。通过旅游中低碳出行的良好感觉,很多人养成了健康的步行习惯,日常生活中减少了对机器的依赖。不仅锻炼了身体,还通过节约创造了财富。此外,低碳旅游有利于景区的保护发展,能让绿水青山长留人间。

二、我国酒店管理的现状

酒店是旅游产业中的主流服务阵地,最近几年,在我国旅游城市的大街小巷,各种酒店鳞次栉比,发展空前,数量已经能满足人们出门旅游的消费需求了。但是,我国整个酒店行业的服务水平还十分低下,酒店服务行业的整体管理模式存在一些问题。

(一)现阶段的酒店主流消费理念与发展低碳旅游矛盾

从我们国家现阶段的酒店业发展来看,大多是打造、追求奢华的硬件,以给客户提供气派、夸张的消费环境来拉高客户的消费。在大多数人眼中,酒店是有钱、有权人挥洒金钱的阵地,是铺张浪费的代名词。很多酒店的经营也确实如此,不管是高档的,还是低档的,一概以高楼大厦,高度物质化消费,高价格为主打,现有的酒店管理模式中,这种主流的消费理念本质就是以高能耗来换取经济效益,与我们推行的低碳旅游下的酒店管理模式背道而驰。最近几年,政府的优良政风正在形成,能够逐步以政风带民风,改变现在的酒店主流消费理念,向低碳节能的方向发展。

(二)现阶段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欠缺

根据我国现在酒店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只有极少数大规模的酒店的从业工作人员具备高水平的专业素养,其他的酒店基本都是见人就招,完全谈不上专业服务素养,大多连服务意识都没有。很多酒店的硬件设施都达到了星级标准,对外宣传的也是星级服务,但是,体验过的消费者基本都深有感触,服务水平跟硬件设施完全不匹配。出国旅游过的消费者更是对国内酒店的服务深感失望。这些都是由于我国在酒店行业的发展管理中,只重视基本硬件建设,忽视了专业人才培养,造成了最重要的“软件”不能完美地兼容硬件的局面。

(三)现阶段的酒店管理特色不明显,监督乏力

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进程中,我国的经济总量迅速增大,人们的腰包也鼓了起来,旅游业的发展在这几年更是如日中天,旅游产业的崛起推动了酒店的大量建设。但是,我国多数地区的酒店给客户的印象一般,只有极少数地区的酒店建设管理融入了当地的特色,能给消费者提供高水平的服务体验,这种基本雷同的服务管理模式严重影响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另外,政府相关部门对酒店经营管理的监督乏力,前段时间甚至出现了酒店客房门口伤害顾客的恶劣案件,从而严重制约了服务水平的发展。

三、发展低碳旅游视角下酒店管理模式的改进措施

根据我国酒店经营管理业态的杂乱无序,水平低下乱象,在发展低碳旅游视角下对酒店管理模式进行优化的过程中,要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改进:

(一)把低碳理念融入品牌文化

我国的酒店多是企业化管理,企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品牌文化的支撑。纵观世界有影响力的经济组织,大多是具备独特的,响亮的企业品牌,往往都具备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品牌的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凝结团队的力量,能更好地向前发展,意义十分重大。而有影响力的品牌,优良的企业文化,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构建形成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因此,我们在发展低碳旅游下酒店管理模式的过程中,要将低碳发展的理念有机结合,并融入到企业文化的发展中,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渗透力,把低碳、环保的理念贯彻落实到酒店管理模式中,同时也为企业文化内涵的完善发展注入新的能量。比如,在世界上一些比较知名的连锁酒店,低碳服务已经融入到他们的品牌中,他们倡导自带洗漱用品,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费,使得顾客一想到该品牌时,就能想到低碳消费的理念。这样的品牌文化建设是十分成功的。

(二)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提高服务水平

服务是酒店行业的卖点,也是酒店管理的重点。要发展壮大酒店经营业,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专业人才的引进是关键。根据我国目前酒店工作岗位多,专业人才少的实际情况,要加大,加强对酒店从业人才的培养,既要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人才,也要培养高素质的服务人才。同时,结合发展低碳旅游酒店管理新模式的需要,把低碳理念引进现代化的人才培养教育体系中,从源头保证低碳管理的概念融入管理理论,进而推动业态的发展。人才的问题解决了,行业的服务水平提高就是水到渠成的事,让消费者获得满意高质量的服务指日可待。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物质生活水平有了飞跃式的提高,全民的文化素质也正在逐步上升。虽然低碳旅游概念很早就有提出,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真正得到人们的重视,普及,落实,在最近几年才开始,过去人们旅游就是为了吃、喝为主的消费观念,现在转变成了领略人文,陶冶情操,感受服务的消费观念。我国人民整体的文化素质提高了,对服务消费的质量要求也更高,酒店的管理服务水平需要不断提升,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三)加强政府对业态管理的监督

政府部门对酒店管理模式发展的监督作用至关重要,不但能给业态的低碳理念发展指引方向,而且能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因此,国家应建设和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对酒店行业的监督管理,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推动低碳旅游酒店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为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四、结语

节能减排是各产业发展适应环境需要的趋势,低碳经济将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佳选择。低碳旅游视角下酒店管理模式符合我国调结构,稳增长的发展政策,在全社会参与的产业转型升级的改革、创新进程中,低碳旅游将得到全面的贯彻落实,低碳理念将很好地融入现代化的酒店管理模式中,且会进一步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低碳化理念的衣食住行将成为我国社会的主流常态。

作者:佟安娜 单位: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付薇.低碳旅游视角下酒店管理模式探讨[J].江苏商论,2014(14):204-205.

[2]李德鑫.低碳旅游视角下酒店管理模式研究[C]//软科学论坛.公共管理体制改革与发展研讨会论文集,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