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管理及业务操作流程分析

时间:2022-06-10 10:32:15

合同管理及业务操作流程分析

[摘要]针对营改增新项目的合同管理以及业务操作流程,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管控策略,共享给相关人员参考。从政策的实施角度来说,相关政策内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带动着各项变化的产生,为保证项目的运营效益,必须要强化合同管理,同时要规范和优化业务流程。现结合具体研究,进行如下分析。

[关键词]营改增;新项目;合同管理;业务操作流程

建筑行业营改增正式实施已经有大约3年的时间,新制度的落实,对建筑企业来说,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为更好的适应环境发展变化,必须要加强自身管理。在具体实践中,对于新项目,要做好政策分析,明确财务风险点,采取强有力的管控措施,做好严格的把控。

1新项目概述

从营改增的具体实施情况来说,在过渡期新旧项目执行的政策不同。其中,旧项目采用营业税政策进行处理;新项目执行增值税政策。对于新老项目的划分,主要分为以下情况:(1)以工程施工许可证为依据的。在政策改革前,签订的各类施工合同,但是没有获得施工许可证,而且工程处于没有建设的状态,2016年5月1日后获得的施工许可证,为新项目。(2)以工程合同为依据的。2016年5月1日后签订合同的项目,划归为新项目。(3)在2016年5月1日前没有完成建设、政策实施后继续生产的项目为老项目。(4)2016年5月1日前未签订工程合同以及办理相关手续,但是工程已经开始生产,在政策实施后补办手续的项目,划分为老项目。现结合新项目政策的落实,进行如下分析。

2营改增新项目的合同管理和流程

2.1合同谈判和拟定。结合不同类型的合同进行分析:(1)总包类合同。采取招投标的方式,签订项目合同。在签订的合同中,必须要明确相关条款,比如不含税收入等。(2)其他类型的合同。例如,分包类工程合同。签订的合同条款中,必须要明确纳税人的身份,同时要搜集完整的合同附件,比如营业执照等。除此之外,要对发票相关事宜,做出明确的规定。(3)合同利润率的确定。目前来说,很多企业都使用合同审批自动化系统,在实际应用中能够自动匹配合同号。为发挥其作用,需要事前设定利润率参数,再进行合同自动审批,若出现超出利润率的情况,审批自动化系统可以自动发出警报,进入特批程序。(4)项目合同OA预审系统。一般来说,为强化风险把控,企业会成立成本部,由其负责事前预算,比如总包等[1]。2.2合同的审批。改革之后的新项目,其合同的审批流程更加严谨。通过预审流程后的项目合同,正式流入审批环节。一般来说,合同主要是由项目成立的成本部门牵头,由项目经理人员负责起草草稿,经过细致地检查和完善后正式提交。若没有初审查的项目合同,项目的相关人员务不可以提交。从审批组织的构成来说,主要为项目经理及以上级别的人员,以及各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员,根据具体的职责,形成的组织。对外的各类合同,要求按照的范本,由项目的成本部门负责初审,通过审核后再提交。成立的法务部门,其在实际工作中,主要负责对合同风险进行分析,除了经济风险之外,还涉及到法律风险。成立的经营部门,具体负责经营类风险的相关审核工作。成立的财务工作部门,其职责为财务风险的控制。各类合同都必须经过具体的负责人员批准,通过之后才可以执行。一般来说,总包合同利润率超过6%才可以通过审批。为保证合同还行的效益,采取设定收入指标的方式较为常见,比如不含税收入等,对处于成本控制范围之外的合同,坚决不录入。使用的自动化审核系统,其可以给出税前的项目运营利润,同时显示需要缴纳的各类税种以及具体的数额等。2.3合同日常管理。对于新工程项目,要基于改革后的特点和变化,做好风险的有力把控[2]。在实行具体的工作时,做好下述工作把控:(1)签收。此项工作的具体负责人为档案员,对送交来的合同以及相关资料,按照项目类型,做好相应的归档处理,并且生成电子版的档案。(2)保管。在工作中,由档案员负责,依据工程类型,进行相关资料的整理,生成详细的档案资料,做好相应的保存工作,为后续工作的需要提供帮助。(3)借阅。此环节中,严格执行相应的制度,按照借阅的流程执行,做好档案信息的管理,避免出现资料外泄问题。(4)台账管理。基于实际需求,构建相应的工作系统,提高信息的共享程度,同时不断提高业务运行水平,强化管理工作的把控。

3营改增新项目的合同风险管控策略

3.1加大风险识别力度。增值税政策的实施背景下,新项目的实施,面临着很多风险,尤其是政策实施带来的风险。为保证合同管理的有序开展,要加大风险识别力度[3]。在新项目合同运行前期,结合当前政策的要求和特点,进行风险因素的识别,明确主要影响因素,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并且落实到具体,保证合同运行全过程的风险能够得以强有力把控。这需要相关人员的积极配合,比如法务部和财务部等的人员,从各个专业层面进行分析,做好风险识别和控制。3.2做好合同风险的过程把控。增值税政策的实施背景下,新项目的合同管理工作,若想实现设定的目标,必须要做好动态化把控。在具体实践的过程中,对可能会产生的风险,结合实际情况,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不断加大管控力度,做好全面的控制,避免风险的产生,促使项目效益目标的实现。这需要项目的全体人员具有较强的管控意识,能够高效落实合同管理工作,促使合同管理工作的高质量落实,规范业务操作流程。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增值税政策实施背景下,新项目的管理尤为重要。文中结合合同管理相关内容,总结了具体的流程以及管控策略。为确保管理任务目标的实现,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相关人员要积极创新,积极应用新技术手段以及管理理念等,做好全面的控制。

参考文献

[1]赵霞.营改增新项目合同管理及业务操作流程[J/OL].中国商论,2019(02):146-147.

[2]陶自成,何彦舫.基于“营改增”的国际BOT+EPC项目合同架构拆分研究[J].国际经济合作,2017(10):83-85.

[3]王帮庆.营改增后PPP项目合同体系中的涉税条款如何拟定[J].财会学习,2017(10):157-158.

作者:田慧 齐晓伟 单位:中交二航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