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项目施工合同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30 10:57:03

公路工程项目施工合同管理研究

摘要:首先介绍了公路工程施工合同分类,如单价合同、总价合同、成本加酬金合同,随后分析了加强合同管理的必要性与存在于施工合同管理中的问题,重点探讨了加强公路工程施工合同管理措施,如做好谈判及签约工作、增强合同管理意识、工程变更及索赔等内容。结论证实,施工单位需探索出适合的管理方法并提升重视度,应用自身资源提出对建筑施工具体化要求,同时在进行施工合同管理的时候,还要选择有针对性的未来战略目标,在建筑行业中为企业赢得最大利益空间。

关键词:意见措施;公路工程;合同管理;项目施工

1公路工程施工合同分类

1.1单价合同。单价合同就是依据文件要求,当承包人在投标时,要求部分项目工程列出工程量,可以将其合同类型确定出来。其风险在承包商及业主间可获得合理分摊,同时合同适用范围较宽。一般项目均会选择单价合同,可以实现双方对工程量计算方法及单价的确定[1]。1.2总价合同。总价合同指一个完成项目的总价,可以在合同中确定出来,承包商据此完成全部内容。这样的方式可有效控制项目费用,评标时,发包人能够便于确定出报价最低投标人,最小化发包人的风险。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存在跨度大、参与者众多、周期长、投资高、管理难度大等特点,为非常复杂的社会生产过程,有较大的风险及不可控因素存在,所以,谨慎签订总价合同是承包商需分外留意的。1.3成本加酬金合同。成本加酬金合同就是业主向承包人指出实际的工程项目成本,同时依据之前约定的方式支付酬金。通常情况下,这样的合同形式在技术经济、设计指标、工程内容等层面,急于上马工程,但是又并未完全确定,或者是应用于施工风险很大或者崭新工程中。这类合同工中,承担实际项目发生的一切费用,所以承担所有风险。

2加强合同管理必要性

我国交通事业发展迅速,建设的投资资金也转移到地方及国家多方筹资的建设中,进入政企分开的关键时期,后期维护成本低、质量好的公路工程,几乎是每一项目建设业主的必然需求,用于确保投资利益。但是,为了更好约束业主及施工企业,应用最低资源获得最大利润,需制定具有较强操作性的、科学完整化的合同条款,应用合同双方进行管理,所以加强公路工程合同管理,不管是对施工企业又或者是建设单位,均有极大必要性[2]。不仅如此,加强公路工程合同管理,可将三者的权利及义务在合同条款中正确体现出来,同时有效协调施工企业、建设单位及监理企业三方关系,最大化提升公路工程质量。

3存在于施工合同管理中的问题

3.1缺乏统一管理制度。在前期的投标过程中,公路工程项目投标单位过于重视管理标书、投标等,也并没有重视起有关合同管理,以及制定有关办法及制度,造成合同管理执行情况,在实际公路工程项目施工现象不乐观化。通常会有实际及合同内容不符情况出现在施工现场,会使得施工单位蒙受损失,不利于其保护自身合法利益。不仅如此,一个造成工程无法顺利施工的问题是合同管理的不到位。基于此,施工单位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不受损失,通过托关系、走后门等方法进行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因并没有重视起施工现场合同管理,所以造成敷衍了事的状态,是施工单位了解各项要求时的态度,通常将合同中审查、监督环节所省略[3]。会造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公路施工单位处于不利地位,同时对其管理水平提升有极大阻碍性。3.2施工中设计变更。因建设任务相对繁重,所以在公路施工中,有时还需调整机构,最终影响打破施工进度,造成合同签订时间在招标之后被拖长。除此之外,因设计方案不完善以及统筹规划不细致,使得突发新问题及漏洞亟需解决,所以增加的设计及适当修改,会造成合同外附加工程内容的增加。另外,管理中在所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例如:合同文件签订时间在招投标工作结束后过长,平衡后的中标工程量及合同文件在施工单位已进场之后却迟迟不能发放到位,自然会对合同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产生极大的影响[4]。工程量清单新增项目因合同外扩大项目增多而增多,所以带给承包人额外工程,总之会增加合同管理难度。刚进场时面对新型管理模式,不管是总监办还是承包人,均未能很好进入角色,通常造成设计变更报审不规范,依旧按照之前形成惯例的模式进行设计变更,最终造成报审周期长、返工次数较多,无依据管理方法执行及操作。3.3专业合同管理人员的缺失。对于人员的要求上,合同管理工作极为严格,需能够掌握一定的合同法律知识,懂得相关技术和管理。合同管理对项目最终效益好坏有关键作用,其涉及项目全局,缺失的管理人才对施工企业合同管理水平提升有极大影响作用。

4加强公路工程施工合同管理措施

4.1做好谈判及签约工作。在对公路工程施工合同进行签订的时候,需充分注意及处理下述事项:掌握有关公路工程施工合同法规、法律规定,仔细阅读使用合同文本。结合当事人自身情况及项目特点,细心研究合同条款,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事先设想好,给予解决的措施。承包人及发包人权利及义务需写清楚,条款用词需准确,不要因疏忽或者是准备不足而给合同履行带来困难,或者是留下漏洞,损失掉施工单位合法权益。4.2增强合同管理意识。公路工程施工单位需制定出适合其自身的规章制度,参考合同管理办法,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要认真履行单位合同规章制度,从合同立项入手,防止有纰漏出现在管理过程中,保障合同管理的科学及规范化,避免经济损失的发生。在履行合同时,严谨出现违规、违法的行为,要依据地方性政策及法律法规开展。总而言之,就是要实现对合同职责权限的认定及合同的责任划分,明确义务及责任关系。建立健全合同制定期限、报表、管理责任人等一系列规章事项报批制度,以及合同的评审、审核及起草的规章制度。当有问题出现在施工单位内部时,需追责有关责任人。同时为了防止出现漏洞,需做好收集及管理合同立项中的基础材料的工作。通过和合同执行、协助及管理人员签订协议,用于提升彼此间工作积极性以及认真履行奖惩制度。需各部门在合同管理中实现协同工作,选择常态化管理模式。当资金投入大、参与部门多、风险较高等情况出现的时候,需下属或同级别部门进行协同管理。4.3工程变更及索赔。在公路工程合同管理中,对其工程施工索赔为关键环节,是提升经济效益、弥补工程损失,保护自身正当权益的有效手段。因当前仍然是买方市场,所以施工企业为了维持生产,通常为了获得项目,会选择低价中标的策略。与此同时,施工企业合同管理成功的关键,是变更及索赔是否成立的关键,同时是有效化解决企业盈利及亏损的途径。需各级领导充分重视,方可实现施工变更及索赔工作,应参建人员全面参与以及有关部门的配合及协调。合同管理人员于公路工程施工中,需了解及收集有关资料,深入现场,及时掌握动态,提供依据并做好必要准备。在分析及研究合同之后,项目管理部门需进行交底,也就是把工程索赔及变更需要准备的资料及要求,通过技术交底落实到个人及各职能部门,明确责任人[5]。在索赔及变更的申报上,为了避免失去机会,需依据合同规定的时限内完成。

5结语

当前,我国公路项目施工的合同管理中仍然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随着国外及建筑行业经常性学习及交流,造成异常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施工单位需探索出适合的管理方法,应用自身资源提出对建筑施工具体化要求,同时在进行施工合同管理的时候,还要选择具有针对性的未来战略目标,在建筑行业中,为企业赢得最大利益空间。

参考文献:

[1]曹晓龙.浅谈公路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合同管理[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6):98-99.

[2]邹卫鹏.对强化公路工程合同管理工作的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9).

[3]尹仕桃,赵英.公路工程项目应用“架子队”管理模式进行成本合同管理的做法初探[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36).

[4]姚全阁.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成本控制方法研究[J].装饰装修天地,2015(5):178.

[5]顾瑞海.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成本控制方法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23).

作者:翟娇 单位:河北省交通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