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合同管理及变更索赔分析

时间:2022-11-30 10:53:35

公路工程合同管理及变更索赔分析

摘要:首先介绍了公路工程合同管理的内容,然后分析了公路工程合同管理中涉及的变更索赔,研究其可能出现的问题与变更索赔风险,探讨了如何有效加强公路工程施工合同管理与变更索赔,确保工程施工项目的顺利实施,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公路工程。

关键词:施工成本;合同管理;变更;索赔

公路工程是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重要的基础设施,特别是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这就需要大量高质量、高服务水平的公路工程。但公路工程施工周期长,施工技术比较复杂,容易出现变更施工图纸以及施工技术的情况[1]。因此,在施工合同中变更索赔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在公路施工过程中,可用于变更索赔的金额一般占总金额的10%。但有的项目业主在设计阶段以及施工前没有针对施工图纸进行详细规划,导致在施工过程中非常容易出现改变施工方案的情况,从而导致变更索赔的发生。所以,对公路工程施工项目进行合同管理和变更索赔方面的研究,对于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1公路工程合同管理概述

公路工程施工合同是经济合同的一种,主要是为了保证制订合同的双方能顺利完成公路施工的具体内容和目标,并详细地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是对合同双方的约束,同时也是对合同双方的保护。公路施工合同能将施工技术、资金以及涉及到的法律法规结合起来,是确保施工过程中经济活动顺利进行的保障,也能明确地指出合同双方的义务和责任,同时也是工程实施过程管理的重要依据。双方制定合同的主要目的就是协调相互之间的关系,解决存在的纠纷,确保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2]。

2公路工程合同管理变更索赔分析

2.1合同变更。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对工程的变更不是指签订合同发生变化,而是合同约定的内容发生了变化。合同变更需要按照一定的流程进行,涉及到业主方、工程设计方、承包商(施工方)。从公路工程的角度来看,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导致了合同约定内容的变化:①由于对原设计的优化、完善,施工图纸发生了改变,导致施工的工程量增加或减少;②承包人的合理化建议、监理或业主的指令,导致合同约定内容发生了变化;③由于设计方案的调整,工程的性质以及类型发生了变化;④改变了施工的顺序及时间。当这些原合同约定的内容发生变化时,就会导致施工成本发生变化,也就产生了变更索赔问题。2.2变更索赔。施工双方或三方在签订施工合同时,需要详细地明确施工内容,当没有按照合同的规定进行施工时,对于所产生的经济损失或延误了的工期可以提出索赔。在施工过程中,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出现也会引起施工变更,从而导致索赔的产生。这就需要根据施工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索赔方案。图1所示为索赔的费用组成。

3公路工程合同管理问题与变更索赔风险

3.1公路工程合同管理问题。(1)不重视对合同的管理,也没有认识到合同管理的重要性。当合同发生变化时,没有准确、迅速地处理合同发生变化的内容;认为合同的变更是项目负责人的责任,施工人员可以不用注意这些;也没有专门管理施工合同的部门或人员。(2)合同管理制度不完善,在合同管理的过程中没有与其他部门相互沟通协调,也就不能得到其他部门的有效配合。对合同进行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确保合同在整个施工过程以及施工管理部门中的顺利实施,但由于没有完善的施工合同管理制度,就不能充分发挥合同的约束作用和保护作用。3.2变更索赔风险。(1)工程施工准备阶段。变更索赔风险在工程施工准备阶段就开始产生了,这是最初阶段,如果没有建立科学合理的招标文件,就会降低整个施工过程的管控质量,导致施工合同产生风险,进而导致变更索赔的发生。(2)招标阶段。招标阶段也是容易产生变更索赔的风险阶段。很多施工实践都证明,在招标过程中如果没有严格审核投标人的详细情况,就可能使不符合要求的招标人获得工程项目,也就不能确保项目的施工周期和工程质量,从而导致施工索赔风险的产生。(3)合同签订阶段。该阶段是制定合同的双方确定合同约定的主要内容、条款以及规则的阶段。如果制定合同的双方没有详细地核对合同的内容,就会产生合同变更索赔。(4)合同实施阶段。这个阶段是产生变更索赔风险的最主要阶段。前面三个过程中没有产生的变更风险在该阶段都有可能会出现,在施工过程中还会受到其他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从而产生变更索赔。(5)完工验收和决算阶段。该阶段就是对施工过程是否按照合同的执行进行总结。在公路施工项目进行完工决算时,需要解决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经济往来问题以及突发情况,这就需要再次审核合同变更内容。如果在决算时出现问题,就会增大变更索赔风险。

4加强公路工程施工成本合同管理与变更索赔的对策

4.1合同管理对策。(1)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合同管理意识。合同是确保施工双方责任和义务的重要准则,项目的施工过程也就是确保合同内容顺利进行的过程。所以,合同是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所有施工人员都需要遵守合同内容。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要提高全体施工人员对合同管理的认识,确保合同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2)建立和完善合同管理制度,确保合同的顺利实施。公路工程施工合同涉及到的内容和条款较多,所以要设专门的组织和人员管理施工合同,确保施工项目的每一个环节都能按照合同的约定进行,从而更好地对施工项目进行控制,确保实现施工合同目标。4.2变更索赔对策。(1)严格控制工程设计质量,这也是控制变更风险的主要手段。通过很多工程实践发现,在公路施工过程提高整个工程的质量,就能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合同变更索赔的风险。衡量合同变更主要是依据工程的设计质量[3]。所以,严格控制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可以从下面两个方面着手:①制定合理的建筑施工设计方案,并且与设计单位制订合同,从而明确双方的责任;②在进行设计前,要详细地调查施工项目所处的土壤以及水资源等环境条件,从而降低环境、地质情况的变化造成的合同变更风险。(2)编制好招标文件,这是应对变更索赔风险的保障。招标文件能对合同进行很好的管理,是投标者履行承诺的重要依据。如果投标文件没有严格地按照相关要求和规则进行编制,就会产生合同纠纷。要有充足的时间编制招标文件,要严格依据相关的国家规范、标准,从而确保合同的准确性。(3)对变更的合同进行管理。对变更的合同进行管理涉及到多个方面,主要是从下面几个方面着手:①详细了解施工合同的内容,这就能迅速发现合同变更的内容,从而抓住索赔的机会;②寻找整个施工阶段合同中存在的风险,这样就能很好地避免变更风险;③详细了解合同规定的具体内容以及涉及到的范围,这样就能及时掌握施工过程中是否存在违反合同内容的情况,从而准确地提出索赔要求。

5结语

综上所述,由于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并且施工周期较长,参与的人员众多,导致合同变更的可能性非常大。变更合同时就会产生索赔的风险,这就需要通过完善的合同管理制度来消除或降低工程变更产生索赔的风险,从而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达到控制工程成本、质量和进度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张超,朱文喜,邱晓晨.高速公路建设中工程变更与工程索赔管理之探讨[J].中外公路,2005,25(3):121-124.

[2]刘刚.高速公路建设中工程变更与工程索赔管理研究[J].交通世界,2016(34):112-113.

[3]时欣荣,王志红,黄朱盛.公路施工过程中的工程变更索赔[J].市政技术,2013(S1):193-195.

作者:赵育飞 单位:中交二公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