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管理生产经营风险研究

时间:2022-08-15 02:47:47

合同管理生产经营风险研究

摘要:合同管理是企业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尤其对于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来说意义重大,但是合同管理过程中容易产生一些风险,这些风险是需要管理者了解掌握并规避的,对这些风险追根溯源,进行分析,从中找到解决问题的策略,使得企业防范生产经营风险,取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在合同管理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值得借鉴。

关键词:合同管理;生产经营风险;风险策略

合同管理是指对合同订立和履行进行全过程管理的活动,主要管理人和物这两个层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合同管理是与企业生产经营同生共长、相互依存的。企业之间进行合作、往来的最主要形式就是签订合同。合同一旦生效就具有法律效力,需要合同双方共同遵守。

1合同管理易出现的不足和问题

1.1对所签订合同的前提工作和准备工作做得还不到位。合同管理工作的基础是合同信息和合同文本信息填写。合同本身是包含了许多要素的,每一项内容、条款都需要双方仔细阅读,要逐字逐句进行分析和研读,确认无误之后再签字。这些内容必须加以明确和细化,否则对企业的效益会产生不良的影响。1.2企业的法制观念不牢固,缺乏法律意识。很多企业的管理者自身不熟悉合同法,经常将这些事务委托给下属,如果下属不精通法律的话,那么后果可想而知;有的企业管理者认为企业最重要的就是赚钱,只要签上合同就可以,不需要将合同管理纳入到日常的经营管理。1.3合同中的条款不严密,行为失范。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经济往来中注重签订合同,但是由于主客观原因,很多是在合同没有正式成文的情况下就签订了,目的是尽快赶工。这样的合同必然会出现很多问题,例如在条款中对很多应该说明的内容却没有说明,表达意思不清楚,特别是对权利和义务表述得不够明确。很多合同纠纷就是因为这样的情况引起的。这种不完善的合同很容易让合同的一方钻空子。所以在签订合同的时候,一定要对条款中的内容进行逐字逐句地阅读和分析,待双方对合同的内容均无异议的情况下才能签订。1.4存在不签书面合同的现象。很多企业出于一些原因,例如着急赶货、和对方企业比较熟悉等等主客观因素,采取了“口头协议”,不签订书面的合同。这样做的风险是巨大的,如果合同的对方不守信用的话,就会对另一方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引发合同纠纷问题。有的企业仅收到对方的电话或单子就开始进行合作,或者是等以后再补签合同,同样不利于履行合同。不管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没有签合同是不对的。就因为没有签合同,导致企业要花费很多精力来弥补当初的失误,是不应该的。1.5很多企业不履行合同,甚至突破合同。据不完全统计,在企业之间签订经济合同后,履行的效果不好。这其中导致合同没有很好履行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合同签订者对对方企业的基本情况特别诚信情况不甚了解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合同签订前,签订者对相关条款没有分析研究透,没有运用一定的法律知识,所签订的合同属于存在一定不足的合同。所以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很重要,既要懂法律,又要懂业务,在签订完合同后,严格按照合同的要求进行管理,降低因不履行合同造成的风险。

2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强化合同管理的举措

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在加强合同管理方面提供了一些宝贵经验。该公司通过加强合同授权制度的建设、执行合同授权的统一程序、严格受托人的条件,明确受托人的权利和义务、建立健全公司合同管理备案,使合同管理纳入依法有序的轨道运行。2.1加强合同授权制度的建设。建立健全合同授权制度,不但理顺了合同管理关系,还界定了对外签约的范围。公司实行签约权集中在公司领导,由计划经营部统一管理实施。不但避免了随意签约的发生,同时有效降低了公司对外交易的风险。2.2执行合同授权的统一程序。需要授权的科室、单位向法律事务处提交申请,按要求提交有关事项的文件资料及受托人身份证明,法律事务处对授权申请实行核实审查,合格后报公司领导批准、签发《授权委托书》,并书面明确受托人的授权事项、权限、授权的有效期、委托人及委托单位的签章及公司营业执照上标明的经营范围等等。2.3严格受托人的条件,明确受托人的权利和义务。受托人必须具备合法的主体资格、良好的职业道德、遵守国家法律、公司制度及规定;随时关注掌握市场及有关的经济信息;具备一定的签约技巧,谈判、防范和化解投资风险的能力。受托人的权力和义务是:在公司规定的范围内,有效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健全完善有关的制度;组织合同项目的论证和谈判、签署合同及有关的法律文书;办理相关的手续并保证出具的所有法律文书、合同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受托人有义务在授权范围内尽职尽责。2.4认真贯彻执行所签订的合同。(1)对合同管理的全过程实行跟踪统计和监控。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充分运用人力及技术优势,通过掌握并运用现代化的操作方法和技术,对合同管理全过程实行全面动态监控。(2)对所签订的合同加大管理力度,在执行过程中,如果发现存在的问题,就及时进行整改。同时对教训进行认真总结,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以免在今后的工作再出现类似的错误。在日常管理中,坚持把精细操作、系统梳理、动态监测落实在实处。①每季上报合同工作进度、运行、台账、统计分析报表等;②半年一检查、全年一大查,同时做好年终考核、评比;③对一些重大合同进行全方位的管理,确保管理无漏洞,无缝隙。(3)加强法律服务,降低经营风险。公司坚持以法律防控为主导,实施诉讼管理、普法宣传、授权管理、工商登记、股权管理、法律咨询及对外贸易法律事务等。(4)加大对外合同的管理力度。包括国内市场及国际市场经济往来的合同管理。经过不断强化合同管理,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在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其生产经营收到了实效:一是取得了丰厚的经济利益回报。二是法律服务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三是由于采用有效的措施进行合同管理,为企业打造了诚信、公正等正面形象,提高了企业的市场地位,得到了同行的支持以及大家的一致认可、好评。

3合同管理的风险控制策略

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在合同管理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对合同管理过程中潜在的风险进行分析和研判,采取措施对这些风险进行防控。通过采取切实有效的策略,不断降低合同的风险,不断提升合同的签订和管理水平。3.1降低风险。当合同管理出现风险后,企业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沉着应对,全面分析风险产生的原因,针对实际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控制。降低合同管理风险有如下措施:一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尤其是合同管理制度,这是合同管理工作开展的基础和前提。二是研究制定防控合同管理风险的策略,或者是应急预案,要结合工作实际和以往的经验教训,尽可能考虑到可能会遇到的风险,根据这些问题逐一击破,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解决的策略。当然会有一些新的情况是预料不到的,那么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三是在对风险进行研判的同时,还要对风险进行评估,要清楚了解合同风险所带来的损失,通过采取措施,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3.2规避风险。第一,逐步试探承担风险策略。这种风险控制策略是比较常见的,在企业合同管理过程中是得到很多企业认可的。该策略的核心步骤就是评估环节,经过评估能够了解对方企业的总体情况,从而决定是否和对方签订合同。一般情况下,该策略主要应用于以下两种情况:一是在评估后,发现对方的企业的情况不太好,和之前了解的有所不同,有些方面是不符合企业所要求的,但是经过权衡利弊后,和对方企业如果签订合同,对企业基本上不能造成损失,只是工作量有所加大、企业的盈利空间少了一些,不会造成其他不利影响,甚至可以说,和对方签订合同是利大于弊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是愿意和对方签订合同的。二是在评估后,发现对方企业在合作方面存在的风险很大,但是它自身还是具备一定的优点,比如说能够给企业硬件上的提供,满足其他方面的需求,这样的话,两方合作的总体利润较预想的没有差距太大,就可以考虑采用此种策略。第二,完全拒绝承担风险策略。这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风险控制策略,其核心的环节仍然是评估。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在经过评估后,对方企业的总体情况很不好,合作的话会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而且无法规避这些潜在的风险,那么就断然拒绝签订合同。但是前提是评估必须是准确的,是经过全方面衡量的,如果误判会对企业造成更大的损失。

参考文献:

[1]李晶,张秀娟.加强合同管理提高EPC总承包项目管理水平[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3):273—274

作者:常玺强 单位: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