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建设项目合同风险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05 09:38:08

化工建设项目合同风险管理分析

1化工建设项目的特点

1.1项目利益相关方面多。当地政府、安全部门、卫生部门、建设部门、规划部门等是化工建设项目从方案提出到项目建成涉及整个建设工程周期的相关部门,还有设计院、周边居民、施工单位、建立单位等众多环节都需要协调,其中每个环节的洽谈结果都直接影响整个项目的进展,能够给项目建设的工期控制、投资控制、质量控制等方面带来波动。1.2技术方案多样化以及风险多样化。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升,工艺技术、设备技术等方面逐渐多样化,导致化工建设项目在各个环节都要进行技术方案的调整,在原料选择、工艺技术选择、生产规模选择等方面需要特别关注,其中每一项的选择都直接影响项目的发展方向,因此,在项目工程进行的每个环节都要十分谨慎。1.3项目后期容易产生安全隐患。对项目能够产生深远影响的是方案的制定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试车阶段中的每一步选择,即便是微小的事物都能够给后期的施工留下安全隐患,待小问题最后放大后,便可能造成重大的安全问题。在设计阶段倾向于传统、既定的模式设计是设计院的一贯做法,主要是因为设计院不愿意主动完善设计方案,在业主没有条件参与到设计过程中时,很有可能给整个工程留下安全隐患。1.4化工项目管理复杂。化工建设项目技术与经济之间的矛盾是普遍存在的,高昂的价格才能够使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但由于现实状况的限制,在实际项目设计中只能使用低廉价格购买的相对落后的技术装备。在使用经济手段以及技术手段评估后效果甚微,因此,先进技术在运营的过程中产生较低的运行费用是普遍存在的,从而增加企业装置运营的优势。

2化工建设项目中合同风险种类

2.1技术风险。综合上述化工项目建设在技术上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技术密集、资金密集是化工项目的特点,其中不确定性体现在技术方案的搜集、评估、筛选、确定等方面,能够给项目带来最大效益是选择一种适合项目的技术,但其中主要制约项目发展是技术来源、投资、领导意识等各方面的因素,最后给项目实施过程造成技术风险的负担。2.2安全风险。贯穿化工建设项目整合过程的是安全风险,在设计环节一定要十分细致,因为每一个细小的漏洞都会给日后化工项目运行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这是能够危及人类生命健康的事情,因此要十分重视。不合理的进行施工建设,没有把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并缺乏对施工人员上岗前进行培训以及强调安全知识,这都是发生安全事故的因素,在调试阶段如果忽视这些问题,很有可能在日后的运营中发生重大安全事故。2.3投资控制风险。投资安全风险以及投资不受控制的风险是投资控制风险的种类。投资安全风险是合同条款不够严密、供货商违约、技术方案严重失误等现象给化工项目造成的投资损失,大量给资金造成负担,导致很多资金流不能回笼的现象,这严重阻碍了化工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经常导致项目建设一半由于没有资金而停滞。投资不受控制的风险是由于项目各个阶段都存在不确定性,材料市场价格变化、人工成本变化、技术方案的调整以及设备的选择等变化,造成项目建设过程中超出预算的现象,减缓项目建设的速度。

3项目阶段的风险分析以及管理措施

3.1风险事件管理。化工项目分为论证、设计、施工、试运行等四个阶段,每个阶段的条件和参数都有所不同,风险以及风险成本控制也不同。因此项目管理者需要认真研究项目之间的内在联系,合理运用管理手段,促进化工建设项目的高效运行,为项目建设提供参考以及决策意见。利用各种风险控制管理工具解决其发生的可能性和减少对项目的影响程度,是管理者在每一个风险事件中需要做的。对于高等级的风险,是在当前情况下企业要给予高度关注的。首先企业要分配管理资源,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完善风险管理体系。中等级的风险,管理者应该根据风险变化的趋势始终关注,调整相应的风险管理方案,确保风险管理的效果。对于低等级的风险,只要维持现有的管理水平即可,合理分配风险管理资源。3.2完善投招标管理。逐级对项目进行分解是在实际编制过程中需要做的,根据项目的功能把化工项目进行分类,在这个基础上按照仪表、设备、绝热、管道、防腐、建筑、电气等专业种类,分别针对每一个领域提升专业水平,尽可能让项目程序细化,直到项目结束。编写项目清单的时候要根据工程技术进行,在工程管道的安装过程中进行防腐处理,系统的清理以及吹扫,套管加工和安装等工艺,要保障工程清单编制的准确性以及高效性,需要做好工艺特征以及项目特征的描述。3.3合同风险的分担。选用科学的合同形式、实施合同担保、完善合同履行过程中控制以及流程管理都是分担合同风险的方式,从而更好的进行合同风险管理工作。在合同履行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尽量在承包商以及业主之间科学的划分,是合同风险管理中规避风险的方式。各类项目管理目标的准则是项目合同执行,要提高合同风险控制人员以及目标风险评估的检测水平,最大程度减少合同履行过程中的风险,完善化工项目建设合同风险管理体系。因此在化工建设项目合同风险管理的分析中要注重于合同风险管理结合起来,深入研究提升合同风险管理的方式。在总承包合同投标阶段,承包商一定做出如何完成合同范围内工程的决定。承包商完成工程都是要与各种风险结合起来进行的。这种风险控制方式不仅能够提升工程实施效率,还能够通过充分发挥各项技术、管理、财力等优势,降低核心竞争力的风险。采取不同的合作方式,风险分担也不同。风险事件的管理、完善投标管理以及合同风险分担都能够保证合同风险管理的顺利进行。在合同履行的过程中要严格把关技术风险、投资控制风险以及安全风险,从而确保合同风险管理的高效率。

4结论

化工项目建设的风险存在整个项目生命周期中,进行风险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识别风险,进而分析风险,运用合同法则约束各方利益,提高企业自身合同风险管理意识,更为重要的是项目管理者以及参与者要具有强烈的风险控制意识,在执行项目的过程中尽量降低风险,从而高效、优质的完胜化工项目建设。

参考文献:

[1]高承中.浅析化工建设项目合同风险控制以及策略分析[J].化工产业发展,2017,61(5):98-30.

作者:霍倩倩 单位: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