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管理风险点分析

时间:2022-05-29 09:15:24

合同管理风险点分析

摘要:近年来,国家不断推动事业单位改革的进程,科研事业单位逐步进入市场经济中,合同管理成为单位管理重要的核心内容之一。本文分析了科研事业单位合同管理的风险点及应对措施。

关键词:科研事业单位;合同管理;风险点

合同是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在市场经济中,合同是企业从事经济活动、取得经济效益的纽带,是企业经营行为中最基本的法律文本。随着事业单位改革的进程不断深入,科研事业单位作为享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事主体逐步进入市场经济,开展经营活动,签订的合同逐年增加,面临的合同风险也在不断增加,合同管理已成为科研事业单位转型过程中必须高度关注的环节之一。

一、科研事业单位合同管理的风险点

合同管理是为完成预期的管理目标,合同管理机构及管理人员对合同的订立和履行实行全过程管理的工作。预期目标不同,合同管理方式不同。科研事业单位由于其特殊性质,单位主营业务还是以科学研究为主,科研合同及其他经营类合同的风险点及管理目标大不相同。(一)科研事业单位不同种类合同管理的关键点。科研事业单位的科研合同主要以政府、上级机关、军队下拨的科研任务类合同为主,合同条款固定,甚少能够改动,法务人员发挥的作用微乎其微;科研任务的协作配套及技术开发类合同,此类合同在起草阶段可就条款内容进行谈判,需要科研、保密、财务等部门的积极协助。其他经营类合同,如采购、销售合同等,按一般民事主体参与市场竞争,此类合同法律条款审核发挥的作用巨大。(二)法律意识风险。科研事业单位进入市场经济的时间较晚,且处于半行政化、半企业化状态,在一定程度上单位领导的意识至关重要。而各部门领导大都是科研工作出身,缺少市场经营经验,法律意识较为淡薄。存在着领导说干就干,未签订合同就履行项目内容,经常是项目履行完毕后再补签合同,或者是合同未经法务人员审核就直接签字,潜在的法律风险巨大。(三)保密意识风险。科研事业单位由于其特殊性,签订的合同会涉及到本单位的商业秘密,甚至会涉及国家秘密。不管是竞争对手,还是境外间谍组织都会想方设法获取合同内容。虽然单位制定有保密制度及相关保密措施,但在合同签订执行过程中,相关人员的疏忽大意很可能会造成不可弥补的后果。(四)合同订立风险。科研事业单位的合同多数都是科研人员自行谈判的,缺乏法律、财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谈判技巧有限,直接以对方提供的模板签订合同,不仔细斟酌合同条款,都可能埋下合同纠纷的隐患。另外在合同审核过程中,由于合同审核人员责任心或专业知识欠缺等问题,未将瑕疵条款审核出来,未提出恰当的修改意见,也会造成风险隐患。(五)合同执行风险。科研事业单位的合同管理往往存在头重脚轻的情况,合同签订完毕后就意味着合同管理的结束,对合同履行的情况不再跟进,使得合同在履行过程中出现新的情况、问题不能及时与合同相对方及时沟通处理,出现纠纷隐患。

二、科研事业单位合同管理的完善措施

(一)加强专业知识培训,提高法律意识。科研事业单位各级领导及合同承办人基本上都是理工科出身,缺乏相应的法律、财务、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单位应积极邀请专业人员进行培训,鼓励职工学习相关知识、参加各类专业考试等,定期开展对合同谈判、文本的书写规范讲解指导,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对合同纠纷案例进行宣传,提高广大科研人员的法律素养,使得对合同的签订、履行、变更终止等方面有清醒的认识和严肃的态度。(二)完善合同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按合同流程处理业务。目前科研事业单位基本上都制定了合同管理制度,但制度的可操作性有待商榷。合同管理部门应联合科研、质量、固定资产、财务等部门,调研合同管理制度、程序是否与其他制度规定有冲突,相关制度规定之间是否无缝对接,并制定完善的合同审查程序,确保合同管理制度具有良好的可操作性。另外法律部门应针对不同的合同类别,提供有针对性的合同文本模板,在合同文本上规避法律风险。(三)加强内外部沟通,避免纠纷的发生。单位内部,合同管理机构应时刻保持与相关业务部门的沟通;对外,每个合同应指定专人负责对外沟通交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加强对合同履行情况的监督,建立合同履行台账,及时跟踪合同履行的进展,监督合同的执行情况,并建立合同履行异常的报告机制,及时应变履行异常,第一时间搜集取证,避免合同纠纷的发生。(四)人防技防相结合,加强保密意识。首先,对合同内容做好非密、涉密分类,涉密合同应限制接触人数,最好可以确保接触人员都涉密人员,并做好保密安全教育;其次,对内部办公局域网、涉密网和互联网做好防护和监控,发现有失、泄密的情况及时处理、补救。

三、结语

认真做好合同管理工作,对科研事业单位的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完善合同管理制度,避免合同管理的风险点,对于科研事业单位适应市场竞争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

[参考文献]

[1]孙秀全,王金贵,马华.合同管理与法律风险防范[M].兰州:兰州大学出版社,2015.

[2]陈胜.科研事业单位合同管理的关键风险点及其应对措施[J].西部财会,2012(8).

作者:曹文斐 陈新璞 单位:1.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2.中国核电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