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装工程合同管理工作分析

时间:2022-08-24 08:11:40

建筑安装工程合同管理工作分析

自从我国制定并且实施市场经济体制之后,建筑市场开始获得全新的改革发展机遇,不过同步状况下亦引发诸多消极状况,当中最需要注意的,便是建筑安装工程的合同管理问题。细致化观察认证建筑安装工程合同管理中遗留的弊端,并且及时规划出协调性的强化措施,不仅可以保证加大该类合同签订与履行的管控力度,提升合同管理的标准和规范化水平,同时还能够适当消除建筑安装工程中的诸多风险并保障相关主体的权益。因此,值得有关工程管理主体全力予以关注。

一、目前我国建筑安装工程合同管理中存在的诸多弊端

(一)合同签订的规范力度不足

建筑安装工程合同在初步签订的阶段中,有关合同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便得以全面凸显。可现实中因为许多管理人员的疏忽,相继引发合同内容不明确、职责划分混乱、义务履行不公平等问题,严重情况下甚至直接引发重大的纠纷、甚至影响工程建设进度、威胁投资主体的利益。

(二)合同管理的科学性低下

须知建筑安装工程的合同管理活动,主要在合同签订、执行、评价等工序流程之中交替运行,属于一类全面性且工作量庞大的工作,但是目前因为部分合同管理人员的业务实力欠缺、甚至职业道德素质不佳,使得合同管理活动组织过程中出现严重的无序化和形式化问题,一旦其间滋生出任何纠纷状况,势必难以快速地予以协调处理,带给合同双方的信誉和经济损失同样是不可小觑的。

二、新时期强化建筑安装工程合同管理实效的科学性措施

(一)强化建筑安装工程合同签订环节的规范性

尽管说建筑安装工程的合同一直保留统一的文本格式,但是毕竟不同工程项目性质有着明显差异。因此,签订建筑安装工程合同的双方,非常有必要在制定相关条款内容前期开展明确化的市场调查活动,在制定涉及彼此利益的条款时秉承公平、公正、自愿、合理等规范性守则,在整合合同内容的时候维持明确、简洁、完善、严谨性。如此便可避免因为利益受损而引发任何形式的纠纷现象,最终促进建筑安装工程活动的快速化布置拓展。

(二)维持建筑安装工程合同管理模式的正规与安全性

首先,确保建筑安装工程合同管理的正规性。在合同正式签订和履行前期,确立起操作较为理想化的合同管理体制和工序流程,如每日的技术交底和报送体制等,借此保证合同管理过程中有据可依、进度稳定、权责划分清晰;再就是针对不同工序流程加大监督管控力度,确保预设的各类体制都能够得以高效率地执行。其次,确保建筑安装工程合同管理的安全性。须知合同管理对于建筑安装工程企业安全性有着直接性的决定作用,为保证合同管理过程变得更加安全与有效,企业可以考虑预先进行合同管理的透明度增加处理,如提升对合同管理的监督控制力度并避免一切不正之风的重复出现。而想要提升建筑安装工程合同管理的安全性,可以考虑沿用网上办公审批和信息流转等途径,在经过合同管理监督能力大幅度提升和反腐倡廉的源头控制之后,顺利规避企业财产遭受侵蚀的危机,为日后企业环境全方位净化以及良好风气长久化树立,提供应有的保障条件。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安装工程的单位工序流程之中,合同管理工作都发挥着不可小觑的指导服务效用,并且最终直接决定合同双方获取多少经济与社会效益。所以说,预先充分重视合同管理事务,全面性界定当中遗留的风险隐患,同时积极有效地处理合同签订、履行、管理等事务,促进合同的规范、安全、完善化结果,显得尤为必要。相信经过有关工作人员长期努力合作之后,有关我国建筑安装工程合同管理的水准,势必会接连大幅度提升,进一步为日后整个建筑安装事业的可持续经营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段彦俊 单位:三门核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郑卫国.建筑工程行业建设项目合同管理问题的分析与研究[J].科技信息,2012,19(11):177-188.

[2]周雪.有关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22(1):133-139.

[3]项小花.浅议如何加强建筑工程合同管理[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31(20):11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