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管理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时间:2022-08-15 09:59:53

合同管理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1合同管理与工程造价控制之间的关系

很多工程项目,签订好施工合同只是开端,合同的履行才是重要环节。在履行义务的过程中,双方难免产生意见分歧。解决办法是以合同内容中规定的相关条款作法律依据,在处理纠纷时,施工企业往往不占优势,为了保障施工企业的合法权益,需要工程管理者在签订合同条款时更加严谨,看好合同责权条款公平后再签订,减少施工企业不必要的利益损失。

2建筑施工合同管理存在的问题

2.1法律意识谈薄,合同签订不规范,建设工程耗资大

目前我国业主和施工企业的管理者法律意识淡薄,为逃避一些义务不使用标准的合同文本,自制不规范的合同文件,合同内容表达含糊、避重就轻,造成施工中出现经济纠纷,合同双方相互推卸责任。加大了工程顺利进行的难度,使造价超出计划。

2.2部分合同内容有失公正,合同条款整体履行程度较低

根据我国建筑市场合同的实施情况,目前发包方控制着工程合同的主导权,合同一般重点说明施工企业的义务和相关违约惩罚措施,对发包方约束较少,不利于工程合同的公正,施工中,双方管理负责人会出现较多的争议。有些建筑工程双方均不按规定履行合同,任意修改合同条款,不能有效落实合同的内容,不能真实地反映合理的工程造价。

2.3合同的索赔管理工作难以实现,合法权益不易获得保证

目前我国建筑市场竞争激烈,合同不公平现象严重,造成了施工企业的索赔管理工作遭到很多外界环境的干扰。施工方的管理者自我保护意识差,索赔观念不强,处于被动的局面,索赔中一旦受阻,轻易放弃索赔,给施工企业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2.4缺乏健全的合同管理机构和专业的管理人才,合同管理意识薄弱

施工企业的管理者只重视经营的管理,轻视了合同管理的制度。没有形成专门的合同签订体系,没有专门的机构从事合同管理工作,合同管理不明确。有些中小施工企业甚至认为合同一旦签订就万事大吉,没有对合同进行有效的审查和评估,缺少对合同的监督控制。对合同履行中的风险,缺乏深入的评估和研究,导致违约情况时有发生。

3控制工程造价,做好合同管理

3.1签订好合同签

签订施工合同要通读合同的每项条款,认真领会条款内容,避免后期由于合同条款不明产生纠纷使企业遭受损失。如工程合同在签订时,施工方没有提出工期拖延一天的罚款金额和罚款上限,结果工程竣工后,因拖延工期时间长,罚款额度大,超出了施工单位的成本。在材料价格方面没有明确约定具体执行的文件,和价格执行的基准日等,工期较长,在此段时间内材料价格如发生较大波动,就会导致在结算时对执行的文件产生争议,给后面的造价控制工作带来极大的麻烦。因此,工程项目的管理者在决定签订合同前,需要对工程项目进行深入了解和把握,对工程的每个阶段做到心中有数,认真制定和审查合同的各项内容,检查是否可以按照合同内容完成。在签订合同时,要求合同的内容清晰完整,用词得当,表达严谨,尽量做到面面俱到,对合同字面之间的隐藏内容也要认真分析,尽量保证合同的公平公正。此外需要注意合同文本要规范化,与招标文件的要求保持一致和连续。

3.1.1认真履行合同

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合同的要求进行实施,按照合同条款约定的内容去加强施工现场造价的控制管理工作,从加强工程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入手,做好现场施工记录及现场签证控制,加强施工材料和机械的合理利用管理,为后期索要工程结算款提供有力的依据。

3.1.2做好索赔控制

在施工阶段,往往存在不确定因素,其中一部分是非施工方原因引起,给施工方造成了工期、费用等方面的增加,施工方有权依据合同约定向业主进行索赔。如果发生索赔事件,施工方要在合同中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索赔程序及时向业主提出索赔意向书,同时做好索赔事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及保存工作,为索赔提供充分的事实和依据。

3.2管理人员专业化

在实施合同管理时,需要管理人员专业化,具备一定综合素质,达到能够处理各种合同问题的能力。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管理者的专业技术、职业道德以及法律意识的培养,根据工程项目的情况总结规律,在谈判和签订过程中做出对工程造价有利的策略。造价工程师的主要职责就是合理管理合同,控制工程造价。

作者:袁梅 单位:浙江大地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