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发展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02 11:12:17

清洁能源发展问题及对策

摘要:我国能源消耗不断增加带来的能源短缺、生态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发展清洁能源成为重要举措。在加大力度对清洁能源进行开发和研究,国家在政策上也给予一定的支持,但清洁能源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本文从我国发展清洁能源的意义、清洁能源的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清洁能源发展的对策和建议等方面进行研究,目的是为清洁能源发展创造更为和谐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升国际竞争力。

关键词:清洁能源;问题;对策

能源效率对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国家和地方能源安全、国际竞争力等的影响日益凸显,各个国家和地区对能源效率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在经济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伴随着能源的大量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在经济不断发展而能源供给和生态环境不容乐观的形势下,推动能源产业结构转型、优化能源结构已成为大势所趋,节能减排已成为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重要内容。清洁能源产业有着其自身的优势,近年来被各个国家和地区重视,清洁能源的开发和使用正成为减轻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的重要方法而逐渐得到重视,我国是能源大国,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对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我国发展清洁能源的意义

(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升国际竞争力

能源是国计民生的重要保障,是衡量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很多国家将保障能源安全作为首要战略目标。伴随着经济发展全球化水平不断提高,能源消耗总量也在不断增长,由此带来的能源短缺和环境问题也在日益严重。开发并使用清洁能源一方面可以减少能源供给紧张的问题,巩固国家能源安全,降低对外依存度,提升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可以为国家传统能源注入新动力,优化能源供给结构,减少环境污染,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为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新力量。

(二)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传统能源的使用既带来了经济的增长,也使得环境污染问题加重,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全球对生态环境的关注越来越多,优化能源结构,使用清洁新能源,减少环境污染是当下的重要议题。大力推进清洁能源的使用可以有效降低能源消耗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同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减缓气候变暖,保护生态环境,在达到了经济发展的同时,又兼顾生态环境的目的。

(三)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近年来,国内外都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清洁能源产业规模和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我国也加大了对能源消耗大且对环境污染严重等产能落后企业的淘汰力度,一方面抑制高能耗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加大力度培育和扶持低能耗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我国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稳步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调整经济结构,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兼顾生态环境。

二、我国发展清洁能源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

(一)对清洁能源的认知不足,宣传亟须加强

清洁能源主要是指在生产与消费的整个开发使用中,有着先进的转化利用效率和良好经济性,并且对生态和环境具有低污染或无污染的能源。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环境和生态问题也日益加重,国家和地方对环境保护的意识逐渐增强,民众对环境保护的意识也日趋重视,但是由于清洁能源的专业性和对清洁能源宣传力度方面的不足,普通民众很难对清洁能源有全方位深层次的认知,这使清洁能源的推广和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因此应从各个方面加大对清洁能源的宣传力度,提高民众对清洁能源的认知水平。

(二)政府支持力度仍需不断加强

在国家和地方的重视下,我国对有关清洁能源的立法、清洁能源的产业政策和能源发展规划以及政府规制政策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我国清洁能源的发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首先,由于对清洁能源研究和开发的局限性问题,使得对清洁能源的支持方向和方法有待继续完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亟待健全,对清洁能源发展的统筹和规划也亟须完善。其次,由于清洁能源是资金密集型产业,初期的开发和推广成本较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对清洁能源的发展进程,因此,财政支持对于清洁能源的发展很重要,目前,我国对清洁能源的财政支持不断提高,但力度和规范方法有待加强和完善。第三,由于对清洁能源发展整体把握的不足,使得税收制度和环境保护方面的优惠政策在清洁能源的推广使用过程中需要加强和完善,主要体现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多样性欠缺、税收优惠政策缺乏规范统一的管理办法、对清洁能源的支持范围有一定的局限性等方面。政府应继续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支持力度,推动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三)清洁能源开发的技术水平有待加强

我国清洁能源的研发技术水平有限,开发成本和推广成本高,核心技术需要从国外引进,这些都制约了我国清洁能源的发展和推广。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清洁能源的起步较晚,清洁能源的开发使用及推广的产业化程度不高,要想实现清洁能源的经济效益,就需要通过产业化道路来实现,改变原有的传统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的使用比例,实现能源的多元化清洁供给。要通过各方努力加强清洁能源的技术开发水平,突破关键性技术,引导大众的清洁能源消费,增加清洁能源的使用比例,实现清洁能源的产业化,从而逐步降低清洁能源的开发使用成本,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兼顾了生态环境。

(四)我国清洁能源发展中存在区域差异性

近年来,我国的能源消费大幅增加,能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国家为了缓解能源供需矛盾和生态环境问题,制定了一系列适应我国国情的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如“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大发展理念,切实保障国家和地区的能源安全又能提高我国的能源效率。我国能源效率总体上有所提升,但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特别是在清洁能源的发展和效率提升上有着更大的提升空间。由于我国不同区域受市场化水平、能源价格水平、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技术水平等制约因素的影响,我国能源效率特别是清洁能源效率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能源效率从高到低依次是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东部地区由于经济技术水平等因素高于中西部地区,在能源效率上呈现出明显的优势并处于不断上升趋势,中部地区能源效率相对稳定并呈小幅度上升趋势,西部地区能源效率相比较于中部和东部地区相对较低,但一直处于缓慢提高趋势。

三、我国清洁能源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一)为清洁能源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应从宏观和微观方面继续加大对清洁能源的宣传力度,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构建清洁低碳绿色的消费结构,让民众对清洁能源的相关知识有更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引导大众对清洁能源消费的认知,树立绿色消费观;对从事清洁能源的相关行业和部门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同时重视相关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清洁能源的使用和推广,营造全民节能减排绿色消费的社会氛围;除此之外,加大有利于清洁能源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提升全社会对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视和支持程度,使清洁能源发展能够走出一条科学化、合理化、系统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促进我国清洁能源稳步发展。

(二)多方位加大政府对清洁能源支持力度

第一,应该加强对我国清洁能源发展的统筹规划,加强各个部门间的协同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与清洁能源发展相配套的政策支持和法律支持,从各个层面健全和完善清洁能源政策体系。第二,加大对清洁能源的财政投入,建立资金保障机制。清洁能源是高投入项目,要想使清洁能源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有强力的资金保障,通过加大对清洁能源的财政投入,可以促进相关技术研发和产业培育的进一步发展,提高我国清洁能源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提高我国清洁能源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第三,建立健全有利于清洁能源发展的节能减排激励和考核机制。例如,对清洁能源产业和产品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或者是一定时期的税收减免,对自觉进行节能减排,促进能源效率提高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如税收减免或优惠以及资金支持等;另外,通过征收环境保护税来抑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发展,设立全国范围内的统一能耗标准,限制高能耗产品的流通,对不遵守相关标准的企业征收高税收或罚款,以此来刺激企业开发清洁能源并推广使用的积极主动性,通过各种税收政策和节能减排激励考核机制来达到能源节约和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共存的目的。第四,优化产业结构完善清洁能源标准。我国应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使清洁能源在能源使用中的比重逐年增加,达到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的目的。提高第三产业在国家经济结构中的比重,因为第三产业主要以服务业为主,既具有低能耗低污染的特点,又能带来较高的附加值和收益,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清洁能源在产业结构中的应用比例,提高了我国整体能源效率。同时,应建立和完善清洁能源产业和产品技术标准及服务体系,大力支持清洁能源的推广和使用,保障清洁能源健康快速发展。第五,逐步完善我国清洁能源人才的培育机制,加大对清洁能源人才队伍建设的整合培育力度,为推动清洁能源的稳步发展提供高标准的人才保障。

(三)多方合作加大清洁能源技术研发力度

清洁能源技术的创新和推广已成为各个国家和地区共同关注的话题。清洁能源技术的研发需要多方参与,并且需要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发挥多种政策工具的协同效应。在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和政府相关政策支持的基础上,统筹规划,建立清洁能源发展的协作机制,加强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在先进技术方面的合作力度,同时加强企业、高校、科研部门和政府部门的技术合作,加大对清洁能源技术研发的各项支持力度,提供便利条件用于清洁能源的技术开发和技术推广,使清洁能源技术更加成熟,促进我国经济和环境的和谐发展。

(四)制定差异化区域策略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提升清洁能源整体效率

我国不同区域间在很多方面存在差异,特别是经济技术发展水平和资源禀赋方面差异较大,而在清洁能源的发展和能源效率提升上不仅要考虑经济和技术水平的发展程度,还要考虑不同区域间资源禀赋的差异性和可持续性,通过加大力度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可以尽量减少和避免因为发展经济而造成资源的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可以实现我国在经济、资源、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我国中西部地区可以依靠资源禀赋较好的优势和国家的技术支持,建立清洁能源基地,加强与东部地区在清洁能源技术、人才、资本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以清洁能源发展为主线,发展清洁的新能源体系。而经济和技术水平较好的中东部地区可以借助技术优势,依托自身优势和西部地区的资源发展能耗低的产业,以此来实现我国不同区域之间的相互合作和支持,提高我国清洁能源效率,形成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四、结语

能源既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对能源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能够推动全球经济快速发展,但由此带来的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这给人类的生存发展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各个国家都在积极努力开发新的能源来补充和替换传统能源,以达到能源供给充足和减少环境污染的目的。清洁能源作为一种新的能源具有安全、清洁、绿色环保等特点,是一种较为理想的能源,开发和使用清洁能源可以起到保护生态环境、减少环境污染、缓解能源紧缺等作用,使全球经济得到可持续发展。本文研究了发展清洁能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加大对清洁能源使用和推广的宣传力度、增大政府对清洁能源的支持力度、多方合作加大清洁能源技术研发力度、制定差异化区域策略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提升清洁能源整体效率等措施,为清洁能源发展创造更为和谐的环境,促进清洁能源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徐雷,缪珊珊.中国清洁能源的区域能源———环境效率评价[J].西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2).

[2]文柳依.创新推动中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J].国际融资,2020(2).

[3]郭彤荔.我国清洁能源现状及发展路径思考[J].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19(4).

[4]朱义成.浅谈我国清洁能源的现状与存在问题[J].绿色环保建材,2019(3).

[5]李浩.中国绿色能源效率的地区差异和空间收敛性研究[D].南昌:江西财经大学,2019.

[6]周露露.能源替代弹性对清洁能源技术环保效率的影响研究[J].江苏科技信息,2018(32).

[7]赵海滨.政策工具视角下我国清洁能源发展政策分析[J].浙江社会科学,2016(2).

[8]张海龙.中国新能源发展研究[D].长春:吉林大学,2014.

[9]刘宁.我国清洁能源技术的政策保障机制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14(4).

[10]张玉卓.中国清洁能源的战略研究及发展对策[J].中国科学院院刊,2014(4).

作者:梁红静 刘津升 单位:南京工程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