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环境保护的难点及对策

时间:2022-03-18 04:26:48

农业环境保护的难点及对策

摘要:在农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农业环境遭到了一定的破坏。为使我国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对当前农业环境做了分析,并深入研究了制约农业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的难点问题,并在环保力度、法律法规、改进方式等方面提出了解决对策,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农业环境;保护措施;对策分析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农业的发展影响着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近年来,在我国农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农业环境问题尤为突出。一些地区也相继出台了整改措施,但效果并不理想,农业保护工作很难有效推进。因此,相关农业部门以及环保部门应对具体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制定有效措施,以确保农业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1农业环境保护措施

1.1制定法律法规。在开展农业环境保护的工作中,最直接有效的措施就是法律法规的设置。我国针对农业环保工作已经颁布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一些地方部门以法律为依据,制定了相关标准,对农业的生产起到了一定的约束作用,为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提供了保障。1.2推广生产技术。生产技术可谓是农业生产中最重要的手段。为达到农作物的快速生产,农民通常大量施肥、使用农药等手段,这不仅会破坏土地环境,而且农产品安全也存在隐患。因此,有效的推广农业生产技术,使用正确、安全的操作方式,可以保证农作物的安全种植以及农业环境的保护。1.3设置农产品安全认证。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食物的质量安全也愈发重视,一些绿色、有机食品受到国民的追捧。因此,有机食品和无公害食品的认证工作变得十分重要。经营者对食品安全的把关更加严格,从而提高了经营者对农产品生产环境的重视,以便农业环保工作的展开。1.4提供财政补贴。近年来,因我国综合实力的提高,在农业环保方面予以了经济支持,加强了对农村环境的综合整治力度,其中,生产生活方面体现在,对农村污水和垃圾的处理以及对畜禽养殖污染为的整治等,自然环境方面体现在,水源地保护、土壤污染的防治等方面,国家都给予了大量资金投入以及密切关注,有利推动农业农村环境的改善[1]。

2农业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难点

2.1直接管制乏力。依靠法律法规的强制手段,对农业环保进行强制实行,依然是主要手段。这就需要制定具体的细则标准以及监管执行,对不符合规定的企业或当事人进行相应处罚,才能发挥作用。目前,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法律及规范,但却存在普及不够的现象,导致绝大部分经营者并不知晓,相关部门也并没有发挥其职能,进行有效宣传和监管。一些农村地区地域分散,农民文化程度低,对于强制执行的方式更加难以展开。2.2环保产品发育不足。农产品大部分为可食用产品,由于其特殊性,其质量安全引起大家格外关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会直接影响居民的健康,因此,绿色、有机农产品一经出现,便受到了大家广泛认可。但随着市场的逐渐扩大,各类产品涌向市场,其质量安全难以得到保证,居民对食品安全信息难以辨认。所以,对绿色、有机、无公害等产品的辨认至关重要,目前,对此类标识的推广和普及度不够,难以达到消费者的认可,相关的生产规范也未能有效落实。2.3技术推广难度大。农业生产技术得不到有效推广。第一,农民在种植农作物时,依旧使用传统施用化肥、喷洒农药等手段,对农业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但若不使用,又会影响农作的产量,经济收益得不到保证。第二,缺少年轻劳动力,由于农村大量年轻外出务工,导致农业生产趋于老龄化,在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上偏弱,达不到良好的推广效果。第三,农业推广部门自身薄弱,由于推广制度落后以及经费不足等原因,造成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难以进行。第四,一些新技术对环境较小,但存在成本高、操作难等因素,农民接受能力低,在无法保证经济收益的前提在,不愿承担过多风险[2]。

3农业环境保护措施难点的对策

3.1落实法律法规标准。我国农村地域相对分散,导致监管难度大、监管成本高等问题的出现,法律法规依然是控制污染的主要方法。首先,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各类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帮助农民转变惯性思维,提高其环保意识,改变以往的生产方式,自觉加入到环保行列里来。其次,制定合理出发奖惩细则。相关部门明确污染排放标准,并且严格执行监督,以保证法规的有效执行。坚持实行奖惩标准,对于不符合标准的企业监督其进行整改,整改力度不够或依然不达标要立即关停;对于连续表现良好的企业要予以一定奖励,从而达到激励其他企业的效果。最后,建立举报机制。鼓励企业间互相监督,实行有奖举报,若出现虚假举报现象要予以严肃处理。3.2规范产品认证。随着人们对绿色、有机食品的认可,加强市场监管和规范产品认证变得十分重要。首先,要确保产品信息的真实可靠,严格规范各认证环节。可通过降低认证费用的方式,让更多企业开展产品认证。其次,大力开展营销,采取多种模式、营销手段,提高消费者的认知程度以及友好形象,以便做到日后长久合作。最后,加强监管。相关部门要对于已经取得认证的产品加强监管,防止出现产品质量下滑现象。可进行抽查检测,将抽查结果予以公开,如发现不达标产品,责令立即进行整改。不配合相关工作的企业产品,可立即取消其认证资格。3.3加快技术研发。应有效加强各企业经营者思想建设,做到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从而进一步推动现代化农业建设。首先,提高资源利用率。以提高资源利用率的方式,达到生态保护的效果。以高产、高效、安全生产的理念,推动科研部门在农产品安全、农田资源高效利用、生物安全等方面进行研究,以便在节本降耗、新型肥药以及粮种培育等方面取得成果。其次,加大农业技术的推广。大力推动基层农业技术培训,改进推广手段,例如新型互联网信息技术,以达到良好的推广效果。最后,建立农业组织,帮助农民在产前、产中、产后各阶段做好清洁工作。做农业技术推广生产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根据生产特点,因地制宜地选择符合实际情况的方式进行[3]。

4其他建议

4.1加大环保建设力度。经济增长与环保的协调发展是增强我国国民幸福感的重要前提,其中,提高农村环境保护是基础。首先,从基层管理机构着手,完善管理机构内部建设,同时与相关环保和农业部门有效沟通,给予相应优惠政策,保证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展开。其次,确保城市污染物有效处理。各部门严格监管,保证企业污染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降低城市污染物向农村转移的可能性,有效保证农村环境没有遭到间接污染。最后,加大资金投入,为环保优秀村予以奖励支持。实行以奖励促进治理的方式,结合多种激励方式,促进农村环保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农村环境。4.2加强市场监管。加强生产资料市场的监管是改善农业生产环境的重要手段。首先,应加强农业生产资料产品企业的监管力度,可从农药、饲料等基础产品入手,同时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力度,防治其流通到市场内部,要规范产品的标准,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从根本上提高农业生产资料的安全,从而保证农业环境不遭破坏以及食品的安全。其次,建立回收制度。将生产资料的包装进行回收处理,进一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对经营者进行培训,加强环保意识以及生产技术。在合理打农药和施肥上对农民进行指导帮助,同时加强其回收再利用的意识,从而实现环境友好的生产技术。最后,配备基层工作人员。农业环境的保护是针对基层农业部门,加强其思想建设,从根源上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才能有效杜绝农村环境的污染。因此,要加强基层工作人员的力量,并且强化他们相关的农业生产知识,进一步推动农业环境的保护。

5结语

农业环境保护对促进农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农业环境的改善能够为农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因此,相关部门应予以高度重视,并结合有效措施进行整治,以促进我国农业环境的有效改善。

参考文献

[1]汝学玲.农业环境保护措施的难点及对策分析[J].南方农机,2019,50(02):102.

[2]马岚.浅析农业环境保护措施的难点和对策[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8,29(18):13.

[3]李红生.农业环境保护措施的难点和对策分析[J].绿色科技,2017,(16):102-103.

作者:杨秋江 单位:曹县农业局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