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型上市公司经营绩效分析

时间:2022-02-16 08:42:07

环保型上市公司经营绩效分析

[提要]环保型上市公司为保障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始终坚持对企业的研发投入。但企业的研发投入与其经营绩效的关系,以及和经营绩效之间的滞后性,还缺乏实证研究的支持。在查阅相关文献后,使用解释变量、被解释变量的形式,并通过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分析三者关系,为其他环保型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提供借鉴。

关键词:环保型上市公司;滞后性;研发投入;经营绩效

一、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规模和总量在不断扩大,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与之伴随的是环境问题日趋尖锐。目前,我国生态环境,呈现整治速度远赶不上毁坏速度的场面。生态环境指标的恶化已经十分明显地影响着当前经济指标和预期经济趋向。在报告中,明确指出建设现代化就是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意味着必须要推进绿色产品和生态服务的资产化,使生态优势变为经济优势。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坚持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同步可持续发展战略,增加环保产业研发投入。从社会发展的规律来看,技术的提高能够促使产业结构的完善与升级,而研发投入又是可以推进技术进步的关键要素。因此,有效合理的研发投入也变为企业竞争的关键。本文在对研发投入与环保型上市公司财务绩效影响的研究中,也对企业的研发投入需要多久才会对企业的经营绩效发生作用,进行了论证。以环保型上市企业为研究对象,样本选取的是沪市板块中的环保型企业37家。通过查阅这些公司2014~2017年的财务报表,搜集一系列数据,并对数据进行了演绎、处置和剖析。采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研发投入滞后性的多元线性回归、线性回归模型的检验等研究方法。结合样本企业的经营现状、我国经济发展的各种推力,深入调查,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今天,在已有的研究结论基础上,做出突破性研究,填补相关理论的不足之处。

二、文献回顾

通过对国内外文献的整理发现,相较国内学者来说,国外学者较早对企业研发投入与经营绩效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Sougiannis(1994)将研发支出作为自变量,继而将市场价值作为因变量。研究结果显示:每增加1%的研发支出,则将引起市场价值增加5%,且该影响是具有明显滞后性的。以Narin为代表的学者(1999)探究了研发投入与企业成长能力之间的关系,研究得出研发投入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呈现明显的促进作用。Jeffer-son等人(2008)研究发现,研发投入能明显促进企业盈利能力的提高。国内学者梁莱歆和张焕凤(2005)以中国高科技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探索研发投入和经营绩效的关系得出了研发收益具有明显滞后性的结论。王烨等人(2009)把R&D人员与资金投入作为指标来衡量研发投入,以及选取EPS和ROE等财务指标来衡量企业绩效,经分析实证表明:研发投入与绩效之间并不存在显著的相关性。郭丹丹、冯国忠(2015)采用线性回归等方法进行研究,经各方比较发现研发人员、政府资助占比对企业研发投入有比较强烈的影响。上述文献表明,大多数的国外学者以企业作为直接的研究对象进行分析和实证,而大多数国内学者则更倾向于通过分行业从而进行研究。企业在研发投入与综合绩效关系的衡量指标选取方面,许多公司选择了没能全面地反映出企业经营状况的盈利能力作为衡量企业经营绩效的指标;而且发现研发投入的收益具有些许滞后效应。为进一步实证研究,本文拟以我国沪市37家环保型上市公司作为样本,选取企业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和营运能力这三项指标进行因子分析以获得企业综合绩效,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对研发投入与经营绩效的关系进行实证研究。

三、研究假设、分析检验

(一)变量定义及指标选取1、选取自变量。本文选取研发费用绝对值作为自变量。研发费用包括企业在研发产品时直接消耗的材料燃料费、生产设备的折旧费、无形资产的摊销费、研究人员的奖金福利、研发成果和知识产权申请费等。2、选取因变量。本文用资产负债比率衡量偿债能力、净利润率衡量盈利能力、存货周转率衡量营运能力。偿债能力体现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能力。参考了众多国内外学者的文献,研究小组决定采取资产负债比率指标。企业最终目的是盈利,所以进行研发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改善旧产品或开发新产品来占领市场,增加营业收入,所以本文选取净利润率指标。在企业的经营运行中,企业想快速获利就得加快资产流动性、提高偿债能力。要想提高企业的变现能力就要加快存货周转率。所以,本文选用存货周转率来衡量企业运营能力。以上各变量的数据均来自于巨潮资讯网和国泰安数据库中37家上市公司2014~2017年度财务报表。(二)选取样本及数据来源。本文选取的样本是沪市板块中的40多家环保型上市公司。但要排除以下情况:1、ST企业:因为在一两年内财务状况出现异常具有退市风险的企业,会影响样本的有效性。2、数据残缺的企业:因为缺乏数据的支持,无法得出有效结论。经过筛选,最终得到沪市环保型上市公司的有效样本数为37家。研究小组通过巨潮资讯网、国泰安数据库查阅这37家上市公司2014~2017年度的财务报表,运用EXCEL软件整理,EVIEWS6.0软件处理企业研发费用、净利润率、存货周转率等数据,采用线性回归分析法进行分析。(三)研究假设1、研发投入与企业财务绩效。企业通过注入研发资金进行研发活动将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以下提出几点假设:假设一:研发投入与偿债能力正向相关H1:研发投入与资产负债比率正向相关假设二:研发投入与盈利能力正向相关H2:研发投入与净利润率正向相关假设三:研发投入与运营能力正向相关H3:研发投入与存货周转率正向相关2、研发投入的滞后性影响。企业获取经济效益要经过诞生新想法到实际生产再到市场售卖的一系列步骤,具有时间长、见效慢的特点。梁莱歆和张焕凤研究表明滞后期之后,我国高科技企业的研发投入与企业盈利显著相关。王君彩、王淑芳对电子信息行业的研究表明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对企业绩效有滞后性影响。故本文提出滞后性假设:H4:研发投入对财务绩效具有滞后性影响(四)回归方程显著性检验。回归方程显著性检验,是关于回归模型中响应变量与回归变量间函数关系的假设是否显著的检验。显著性水平在统计检验为0.005时,即P值<0.5%时,通过检验;反之,假设不成立。

四、实证结果及分析

(一)统计分析样本数据。37个样本的2014年的研发投入绝对数额如表1所示,2014年37家企业的研发投入额最大值为2,399,654,125元,均值为166,392,563.31元,中值为33,649,782.35元,最小值为0元,合计6,156,524,842.65元。从表1可看出企业研发投入支出费用最多和最少的公司之间相差不大,多数公司能达到研发投入的平均水平。(表1)(二)研发投入与企业财务绩效实证分析。本文使用统计软件EVIEWS6.0检验研发投入绝对数额对公司经营绩效的滞后性和确定滞后期两个层面来探讨研发投入与企业财务绩效之间的关系。本文以37家公司2014年的研发投入绝对额作为自变量,以财务指标:资产负债比率、净利润率、存货周转率为因变量,分别做2014年当期、滞后3年即2015~2017年的回归分析,来检验企业研发投入对其财务指标的滞后性影响。得到的相关结果如表2所示。(表2)由表2可知,以X表示2014年企业的研发投入绝对值,Y2表示2015年企业整体的经营绩效水平,得到P值为0.8365,Y3表示2016年企业整体的经营绩效水平,得到P值为0.4682,两者均在0.5%显著水平以上,没有通过0.5%的显著水平检验,表明2014年企业研发投入值与2015年和2016年企业的经营绩效具有明显的负相关关系。Y4表示2017年企业整体的经营绩效水平,得到P值为0.0034,在0.5%显著水平以下,通过0.5%的显著水平检验,表明2014年企业研发投入值与2017年企业的经营绩效具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基于以上分析,可知研发投入对企业经营绩效具有滞后性影响,经过滞后期,研发投入对企业价值的影响呈正相关。

五、研究结论及相关建议

(一)研究结论。研发投入是企业绩效增长的引擎,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核心。本文选取研发投入角度,选取37家沪市环保型上市公司,根据2014~2017年的财务数据分析,证明了研发投入对环保型上市公司财务绩效正相关且存在滞后性。(二)研究结果发现。(1)研发投入与环保型上市公司财务绩效,从长期来看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2)研发投入与环保型上市公司当年财务绩效负相关,与滞后3年的财务绩效正相关。所以可证,研发投入与环保型上市公司财务绩效正相关,但具有滞后性。(三)相关建议。(1)转变观念,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因存在正相关关系,企业应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形成核心竞争力,占据市场主导优势;(2)增强对研发人员的培养意识。目前,我国环保型上市公司的研发人员质量仍不高,企业应重视这类人员培养,投入一部分研究奖励资金,调动工作积极性,重视研究成果的质量;(3)有效管理研发活动,注重研发投入的长期性,科学严谨地管理研发活动。并结合市场背景,做好前景预测,规范用资行为,让研发投入落到实处。

作者:陈李婷 刘 勇 王能艺 叶雪妮 张月芳 周 帅 单位:嘉兴学院南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