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低渗油田安全环保管理

时间:2022-12-28 10:57:19

浅谈低渗油田安全环保管理

我国的低渗透油层储量约占油层总储量的20%,随着石油勘测技术的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低渗透油层陆续被发现。由于低渗透油田的生产能力偏低,导致在开发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处在开发技术需要和经济效益发展的矛盾中。低渗透油田因油层孔喉细小且渗透率低、弹性能量小、注水效果缓慢、开发成本高和安全环保要求日趋严格等特点,导致低渗透油田的实际开发效果不容乐观。当前,在低渗透油田开采中的资金和技术投入不断增加,导致企业开采成本的回收进程趋缓,部分油田企业面临低收益或无收益的窘境。现阶段,我国能源改革和环境治理不断深入,低渗透油田开采过程中在实现开采技术升级的同时,也应将油田的安全环保管理提上日程,通过制度建设和流程优化实现油田安全环保管理上档升级,从而实现油田的稳定发展。

1数字化建设在油田安全环保管理中的作用

1.1有利于提升生产效率。我国油气库在建设过程中主要以设计标准化及建设模块化作为理念,为实现油气库建设的标准化与功能的模块化,从而形成了一套切合实际需求的标准。数字化油田建设使油田的生产方式发生了较大变革,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节约了人资源成本,提升了生产效率。当前,为了提高采油、注水、集输系统的自动化程度,油田数字化建设开始引进抽油机远程启停、集成增压撬等设备,为实现统一标准化提供条件。1.2有助于安全环保设备运行的远程操控。数字化管理系统为实现设备设施的远程操控及油田企业的安全环保高效管理奠定了基础。在此建设模式下,基本实现了安全环保监测及管理的无人值守作业,可以有效减少安全环保设备管理人员的工作量,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危险操作对设备运维人员造成的人身伤害。同时,对企业相关数据的采集和处理由井场、站点实地操作完成到控制平台远程监测(控)的变迁,从而在减轻设备操作人员工作强度的同时,提高了油田企业安全环保管理的效能。1.3有助于建设安全环保管理的监控平台。安全环保平台建设实现了对油田企业生产的全过程监控,从而提升了油田企业生产设备的保障能力。例如,在井场安装的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压力、风向、温度、有害气体含量及设备设施运行动态等数值,从而实现对安全环保风险的准确预测。同时,系统运行也为设备的运维提供了便捷,监控功能也可以检测设备的运行状态和故障,从而提高岗位人员的设备维修效率。1.4有利于防范安全环保的重大风险。油田企业发生的任何安全环保事件,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及发展都会造成不良影响。根据工艺设计参数、实际运行情况及以往的典型案例,制定合理的预警参数,配合模拟演练,能够实现提前预警,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1.5有助于提升安全环保事故的处置效率。数字化系统建设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安全环保的应急抢险及事故调查效率,例如,可以在油田的输油管线上安装泄露报警定位装置,从而为管理人员提供准确的泄露定位和流量分析,从而不断提升安全环保事故的应急处置效率。同时,在安全环保的数字化管理系统中,保存的通常是第一手设备运行记录,这些由不同类型、不同级别的监控设备记录的数据,将成为安全环保事故处置的重要依据。

2安全环保管理中常见的问题

2.1安全环保管理的制度体系建设不完善。一些油田安全环保管理人员对自身的岗位责任缺乏正确的认识,导致其在履行安全环保管理岗位职责时,未能对高危环节进行严格监测和管理,从而给企业的安全环保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隐患。在此背景下下,部分管理人员未能深入安全环保管理的一线,未能与生产实际结合,管理中存在漏洞。因制度建设缺失,导致安全环保工作人员自身在岗位能动性上大打折扣。2.2安全环保管理的隐患排查和治理效率低。由于油田工作的特殊性,开展油田安全环保排查工作具有一定的难度,安全环保管理隐患排查和治理效率低下一直困扰着油田企业。部分已排查出的隐患,由于立项困难,治理费用很难落实,导致治理落空,隐患长期存在。而企业会了降低运行成本,多采用压低安全环保管理投入的方式应对日益严峻的企业发展形势和行业发展压力,从而造成企业的隐患排查和治理能力呈现出下滑趋势,无法满足新形势下企业安全环保的发展要求。2.3安全环保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有待提。在油田的跨越式发展进程中,受人才培养结构及人才招聘模式的影响,部分安全环保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呈现出年龄结构不合理、专业不对口、处置经验不足、技术操作疏于规范等问题,导致工作进程缓慢。

3安全环保管理中风险隐患的处理策略

3.1数字化安全环保管理的信息化覆盖。随着油田设备信息化技术的日趋成熟及相关服务型数据辅助技术的推广,为数字化安全环保管理系统运行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新时期,油田企业在加大数字化设备全流程覆盖的进程中,在有效完成信息传输设备和监测设备更新的同时,应建设基于自身发展的信息化安全环保监测平台,在全面覆盖井场环境、参数审查、现场工况等环节管理信息的情况下,实现对安全环保管理的数据预警,为提升安全生产效能保驾护航。3.2数字化安全环保管理的岗位能力培训。在数字化安全环保技术管理建设的过程中,在加大平台设备更新的同时,不断加大岗位人员的培训力度,掌握在用安全环保设施、设备、仪表的性能参数、适应范围、性能。企业要立足企业战略发展,建立科学、规范、合理的培训制度,并制定一系列的安全环保管理再培训的奖惩制度,将培训结果与员工收入、岗位调配、岗位提拔等相结合。3.3数字化安全环保管理的人才队伍建设。安全环保系统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的实现,有赖于高素质的人才。同时,安全环保数字化管理实践中的井场数据资源整合、信息化管理模式实施,是需通过核心人才和高素质人才的能动性行为实现的。培育一批德才兼备、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管理人才,是企业安全环保数字化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4油田数字化安全环保管理应用的发展趋势

4.1立体化监控系统。立体化监控系统和站控系统的应用将是未来企业安全环保管理系统建设的重要方向。对于低渗透油田来说,工艺上实现井筒、井场、站点、管网等的主体管理网络,监控实现站点、联合站、作业区、厂部机关的分级监控体第,如安塞油田采用的“三防四责”管理体系建设。在这一系统框架内,可以实现由传统监控模式转变为由厂部、作业区、站点多级控制的模式。在立体化的管理架构中实现其环节管理监控覆盖、信息处理及时和管理调控的数字化。4.2集成化设备应用。在数字化技术的推动下,集成化设备的持有率在油田企业将进一步提升。随着采油设备、注水设备等技术装备的数字化、集成化水平不断提升,为油田企业的安全环保管理提供了新的建设起点。受数字化技术的影响,企业安全环保管理系统平台的集成度及数字化能力也将获得新的飞跃。

5结语

数字化安全环保建设管理作为提升油田管理效能的重要环节,直接决定了企业环保管理和安全管理的成效,而提升油田安全环保管理的数字化能力是一个系统化的问题,需要通过多种渠道才能实现。数字化安全环保管理系统有利于实现数字化油田建设的目标,并不断提升生产效能水平和安全环保管理保障能力。

参考文献

[1]张丹丹,姜志.关于加强油田安全环保管理的意识和措施的分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2).

[2]代小宁.关于加强油田安全环保管理的意识和措施的分析[J].化工管理,2016(6).

[3]韩海成,柳金红.关于加强油田安全环保管理的意识和措施的研究[J].中国化工贸易,2015(33).

[4]朱承纲.如何加强油田安全环保管理的意识与应用[J].化工管理,2015(8).

[5]王伟.如何加强油田安全环保管理的意识与应用[J].化工管理,2015(12).

[6]郝冬,冯东奇,张彦昕,等.油田在安全环保管理下的数字化建设分析[J].企业导报,2016(18).

[7]刘江.数字化建设在油田安全环保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5).

[8]王跃辉,王海峰.浅谈安全环保管理中油田数字化的建设[J].企业文化旬刊,2014(8).

[9]丁阳,陶荣德,曹海伟.浅谈安全环保管理中油田数字化的建设[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2(8).

[10]王尊天.超低渗油藏第三项目部数字化建设工程进度控制研究[D].西安:西安石油大学,2011.

[11]裴润有,王亚新.数字化技术在华庆超低渗透油田的应用研究[J].信息系统工程,2013(1).

[12]周志强,瞿强.数字化建设在油田安全环保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化工管理,2014(30).

[13]于增杰.数字化的建设在油田安全环保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14).

[14]贺华龙.数字化建设在油田安全环保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化工贸易,2017(13).

作者:景晓琴 范劲松 单位: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一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