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环保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

时间:2022-11-01 11:04:08

浅谈环保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

摘要:我国环保产业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时期。文章从环保产业机构、从业人员数量、政策环境、投资规模等角度探讨了我国环保产业的现状,并分析了我国环保产业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

关键词:环保产业;现状;存在问题;发展趋势

1引言

进入“十三五”以来,我国环保产业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但生态环境问题仍然严峻,环保产业仍受到政策、资金和技术等因素的制约,很多方面还有待改善。本文从环保产业机构、从业人员数量、产业链结构、政策环境、投资规模及产值等角度探讨了我国环保产业的现状,分析了环保产业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2我国环保产业现状

2.1环保产业相关机构及从业人员数量。截至2015年底,我国环保系统机构总数为14,812个,环保系统共有23.2万人[1]。目前我国专营环保的企业数量在4万家左右,95%以上是5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兼营环保的企业数量则更多,全部加起来大约在15-20万家的规模[2]。据E20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间,31家环保上市公司总资产翻了一番,销售收入增长了76.43%,环保从业人数翻了一番还多。2.2环保产业发展政策环境。在过去的三年中,国家颁布了一系列环保政策(见表1)。从责任主体、监管制度、排污许可证、排污收费和排污权交易五个方面进行了重大改革,把过去被动、模糊的环境管理转化为了主动、明确的环境管理。2.3环保产业投资规模。在国家政策和资金投入的支持下,环保产业的总投资及其在GDP中所占的比重逐年增加(如图1所示)。工信部宣称,2020年,中国环保产业规模将达到10万亿,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图1我国环保投资总额及占GDP比重2018年的环保产业产值规模预计将超7万亿元,2025年我国环保产业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十万亿大关[3]。

3环保产业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环保产业飞速发展,环保产业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显露。环保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七个方面。(1)我国环保产业总体规模仍旧偏小、创新能力不足。从环境技术和设备方面看,目前我国环保产业规模小,中小型企业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关键设备依赖进口。产品质量低,运行效果难以保证。环境服务业也存在同样的问题。(2)国内环保投资规模仍落后于发达国家水平。截至2015年,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为8,806.3亿元,占GDP的1.30%[1]。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02~2013年,欧盟28国环保投资占GDP的比例在2.04%~2.28%之间[4]。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环保产业投资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3)环保市场的决定因素不以技术为核心,而是人脉、资本等其他因素。与其他传统产业相比,环保技术在环保产业的竞争格局中占比较小,这与环保产业的特点和发展阶段有关。环保技术是在治理效果和成本费用之间平衡的技术,追求的是经济性、稳定性和实用性;环保产业涉及面广,单一技术的市场份额有限,单一技术方案的可复制性差。另外,我国长期以来采用了“程序性”的治理模式,即将上环境保护工程而非治理效果作为污染治理的目标,技术的重要性还没有真正体现出来。(4)环保市场受政策的影响很大。环保产业受政策影响很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不论是环保治理,还是环保研究,都是以政策为导向的。从总体上看,政府越重视环境问题,投资就越多,整体前景就越好。另一方面,环保项目的资金往往来自政府。政府财力直接影响着环保市场的变化。(5)生态环境问题仍突出。虽然环保产业发展速度很快,但生态环境问题依然突出。根据最近公布的《2017中国生态环境公报》,2017年度,在调查的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239个城市超过了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高达全部城市的70.70%。

4环保产业发展趋势

将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了空前的历史高度,伴随着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未来十年,我国环保产业都将在发展的快车道上。未来环保产业的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首先,产业参与者越来越多,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目前,越来越多的传统工业巨头正在向环保领域转型。随着PPP项目的推广,光大国际、中信、中国中车等央企国企开始承接PPP项目,成为环保企业的主要竞争对手。这是一个较好现象。一方面,表明环保产业的属性较好,另一方面,正常的竞争可以促进环保企业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运行能力,形成新的局面。其次,环保企业将从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随着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的的环保效果时代的来临,引导政府的环境政策转化为区域性综合防控。综合环境治理的确立将使综合服务能力成为企业参与环境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因此,众多环保企业纷纷由单一服务型的“装备制造商”、单一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向“环境综合服务商”转型。第三,并购重组仍将持续深化。环保产业是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提高产业集中度,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节能环保企业集团,在节能环保产业重点领域培育骨干企业100家以上。无论从政策走向看,还是从产业自身发展看,环保产业加快兼并重组仍是大势所趋,未来仍会有一轮并购重组潮。第四,我国的环保技术将不断革新。2016年,国家了《国家环境保护“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显示环保产业的科技创新已成大势。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国家对自主创新的重视,环保技术必将逐渐赶上国际潮流,今后将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保产品及装备,为我国参与国际环保产业的竞争打好基础,并长期处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2015年环境统计年报[R],2015.

[2]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关于环保产业的若干个常见问题[EB/OL].www.h2o-china.com/news/view?id=269875&page=2,2018.

[3]2018年预计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将超过7万亿元[J].中国水泥,2018(4):95.

[4]陈鹏,逯元堂,吴舜泽,樊宇,徐顺青,朱建华.中国与欧盟环保投资及支出比较分析[J].生态经济,2016(11):190~192.

作者:李美艳 王晋刚 单位:中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