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生产环保管理方法分析

时间:2022-07-06 03:33:55

化工生产环保管理方法分析

摘要:化工装置的大修安全环保管理是众多化工行业的工作重点。企业可以根据以往的化工装置大修中出现的问题、事故、安全隐患,制定出相应的对策与问题解决办法。在安全管理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的背景下,结合化工工业的实际装置大修的具体情况,寻找出适合化工装置生产安全环保管理方法,并对此方法进行分析探究,实现化工装置大修安全环保风险的最低化。

关键词:化工装置大修;安全环保管理方法;分析

随着石油化工工业的不断发展,各种在化工工业生产中的风险也不断加大。因此,在化工工业生产中,企业设备的管理以及化工工业生产的过程中,化工装置大修是极其重要的一个预防举措。在近几年的化工行业规避风险的安全管理中也是重点的管控对象,因此,在化工装置大修期间的安全环保管理方法是重中之重。本文通过对化工工业的装置大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提出对其有价值的安全环保管理方案,实现化工工业的安全平稳的发展。重点开展对当前的化工装置大修中的管理进行总结分析,也对化工工业现有的检修管理模式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具体研究,要对检修过程中的组织协调、安全环保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做出优化改进。从而确保装置大修的质量、安全、进度,以及大修后的装置高效的运行。

1化工装置大修的特点及其表现

化工装置大修是化工装置检修中最大也是最重要的检修,主要特点为耗时长、任务重、人员参与多以及检修设备多,场地受限制,检修装备危险性高。因为化工装置的大修是化工工业安全管理的重要方法,因此,在大修的过程中,参与检修的人员需要统一开始,集体进行检修施工。因为需要对设备的各组成部分进行排除安全隐患,所以进行检修的人员全员出动,在大修现场会出现近全体同时进行化工装置的检修。由于装置基本上处于较封闭的车间中,所以检修的场地随着人员的增加,会显得十分拥挤。各组成部分的检修,又分为零件更换、设备网修补。因此,大修过程中进行的检修方式是立体交叉式,但是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装置检修过程中,设备中的化学有毒物质的残留对人身体的危害也是很大的。因此,在化工装置大修的过程中,安全环保管理方法是非常重要的,研究制定一个适合化工装置大修的安全环保管理方法也是十分重要的。

2概述化工装置大修的安全环保管理方法

2.1简述目前安全环保管理模式。对以往各地化工装置大修作业安全环保管理方法的研究,对其中出现的一些失误得到的经验与教训进行总结,对相关的安全环保管理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分析,制定出适合化工装置大修的安全环保管理方法,被称为“234560120”的安全环保管理模式,在化工装置大修中主要是将管理方法分为2个方面,大修安全和环保的管控是非常重要的,对3个阶段发展的不同特点要学会具体区分,实现4级层层把关:公司、部门、车间、岗位。5项安全保障措施的落实是化工装置大修的必要保障,6个重点必须要狠抓,并且在化工装置大修的安全环保管理业务中的12个流程必须严格遵循。最终做到零污染零事故的理想状态,实现化工装置大修作业安全环保的发展。2.2细分管理模式中方法。大修作业中安全与环保专业的重点是不同的,安全专业管理重点在大修作业的安全风险防范控制,在人、机、物、法、环5方面把风险降到最低,从而确保大修安全环保事故发生率降为0。环保专业的管理重点检修系统运行过程中各种污染物的排放以及合理回收的控制上,从而确保环境的合理清洁。化工装置大修的3个阶段,可具体分为前、中、后三期,前期的主要是重点放在最基础的运行方案检测,人员意识的调动以及各部门准备工作的安排管理上。中期是通过监测大修过程中各类风险措施的管理以及检修过程中的污染物的排放问题。后期则是进行善后工作,检修设备以及清场检查,确认风险以及操作噪音声贝控制。通过建立4级安全管理体系进行装置大修的运行过程的监管,做到全方位无死角的管理,将风险降到最低。大修过程中的5项安全管理措施主要是建立有效的组织指挥与协调联络机制、实行区域负责制、落实检修主管的全面负责制、签订《安全管理协议书》、缴纳风险金。在这5个措施中做到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对大修作业安全环保管理做到最好。管理的6个重点,各式各样的管理工作在进行之前都需要严格的申请排查安全隐患。当然,最为重要的还是装置大修安全管理流程的建立,从计划的提出到最终大修安全环保的完成一共有12个具体流程,每个流程都需要参与大修的人全员参与,做到全员认真负责。并且通过模式的安全运行,实现安全大修、事故为0的最终目标。

3结束语

目前各类化工工业发展是主要生产力,然而,随着化工工业的不断发展,很多的安全问题也暴露出来。化工装置大修的实施减少了这些安全问题的出现,对应的化工装置大修的安全环保管理也存在一些瑕疵,通过本文对化工装置大修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运行的新型模式的概述,希望可以在化工装置大修中实现最有价值的目标。

参考文献

[1]王凯.A公司新型煤化工大修项目管理研究[D].上海:华东理工大学,2017.

作者:李平利 单位:西安向阳航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