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环保管理方法探讨

时间:2022-06-09 04:32:00

化工企业环保管理方法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环境保护的迫切性日益加剧,对化工企业的环境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家希望化工企业可以高度重视对化工企业的环保管理,为环境保护奉献一份力。随着化工企业逐渐转型升级,集中入园,对于危化企业的管理者更应该考虑如何进行环保管理,应该以什么方式推进企业的环保管理,这对化工企业的持续性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因此从化工企业进行环保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入手,结合目录化工企业环保管理的现状,分析化工企业进行环保管理的具体方法,希望可以促进化工企业进行环保管理。

关键词:化工企业;环保管理;必要性;现状;方法

化工企业发展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由于化工的专业性和污染性,以前化工企业想要发展,势必要以环境污染为代价,给我们的生存环境造成了很大的隐患,但是现如今,随着可持续发展观念的不断推进,人们越来越注重环境的保护和生态的稳定,所以化工企业如果还是按照传统的发展模式发展,是没有发展前景的。想要形成良好的发展模式,就要立足于化工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从化工企业与经济环境发展相适应的角度出发,具有环保意识,对化工企业进行环保管理方法的制定,制定一系列措施进行环境的保护,这对于企业的发展和我国的可持续发展都是很有必要的。

1对化工企业进行环保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化工企业实行环保管理是为了保障社会群众的利益,是有利于民生的举措。现如今,环境保护问题已经成为我国一个重点关注的问题,化工企业的发展和环境息息相关,所以化工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可能会发挥重大的作用,国家为了促进企业发展,大力倡导企业进行个性化发展,企业拥有了较大的自主权之后,环保问题成为了民众最关心的问题,对于化工企业废弃原料的处理等等都涉及到民生,所以加强化工企业的环保管理,有利于民生问题的解决,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化工企业实行环保管理满足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对于化工企业来说,进行环境保护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只有妥善处理好环境保护问题,才能够达到良好的经济效益。近些年来,相关部门注重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为了达到良好的生活环境,国家也关闭了许多具有重污染的企业,所以从环保的角度考虑,化工企业想要进行企业发展,必须重视起来对环境的保护和管理,要更好地解决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等问题,充分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进行环境保护。

2现阶段化工企业环保管理现状

一方面,化工企业没有树立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化工企业的根本目标还是追求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将工作重心放在企业效益上,自然忽略了对环境的保护,没有强烈的环保观念,没有清晰明确的环保目标。尤其是当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产生冲突时,不可避免的化工企业都会选择效益为主。在环境保护管理中并没有成立相关部门进行环保管理办法的实行,对于企业的环保发展和现代化技术的处理水平等没有全面的运用。另一方面,不合理建筑节能产品的滋生。近些年来,新能源技术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一些低耗能的产品逐渐兴起。人们通过利用低耗能的产品来进行节能保护,从而实现企业的盈利,但是这种实行方式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也严重阻碍了新能源的发展,不合理的建筑节能因为低消耗的理念被不断的进行研发,极大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3化工企业环保管理方法的探讨

第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利用科技进行环保管理。想要进行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又不以牺牲环境为前提,就要善于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进行化工企业的环保管理。要在进行环境改善的前提下,努力提高科学技术水平来境地经济发展对环境的破坏。要对先进的环保管理理念进行深究,努力转化为先进生产力,构建规范有序的环境技术研发体系。此外,要制定严格的环保目标和具体的实施方案,逐渐重视起来化工企业的环保管理。成立专门的环保管理部门,全面负责企业内部的环保管理工作。第二,建立绿色环保管理理念。化工企业进行环保管理,要有充分的环保观念,只有企业内部的员工都重视环境保护,才有利于环保管理的推行。但是实行环保管理还是要立足于化工企业的实际发展,从客观的实际条件出发,充分考虑企业的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在实现环保目标的前提下,努力对设备进行更新,不断引进先进的环保技术,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结合在一起,实现企业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同时环境也得到保障。第三,建立有效的监管制度。想要进行化工企业的环保管理,仅仅依靠员工的自觉性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严格的监管制度来进行监督和约束。应该将企业的环境保护纳入到常规性的工作监督中去,使得环保管理成为企业常态的工作,逐渐形成习惯。环保管理要涉及到化工企业的各个环节,强化对化工企业每一道程序的全面管理。对于一些环境要求不达标的产品,需要进行严格的记录,记录真实的数据以待考察。监管部门要发挥自己强有力的监管作用,不断改进和完善监管制度,充分发挥监管部门的实质性作用,促进化工企业环保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协调企业各个部门之间对环保管理的共识,共同维护化工企业的环境。

4结语

综上所述,环境保护和企业发展联系紧密,想要更好地促进化工企业的发展,就要实施企业环保管理。树立环境保护观念,突破常规的环境保护方式,努力做到在化工生产的每一个环节进行环境保护,实现化工企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同进步的良性模式。

作者:胡皓 单位:浙江深蓝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谢炜.对化工企业环保管理问题及发展的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3,(20):161.

[2]张雷.化工企业环保管理方法研究[J].化工设计通讯,2016,(7):108.

[3]乔凯.以建设绿色科技化工企业为目标的全面环保管理[J].化工管理,2010,(4):13-18.